晴時多雲

台北 東湖河岸單車遊

文/記者蘇茵慧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5/10/03 06:00

在五分吊橋的左方即是內溝溪匯入基隆河處。陳金鑽表示,五分吊橋是給煤炭專用的吊橋,早期一般人若想從內湖到南港,可從內溝溪附近的碼頭坐渡船。

帶路人出列
陳金鑽/內湖社區大學老師、文史工作者
「五分吊橋是內湖跨越基隆河到南港,最早的一座運煤專用吊橋。目前它外觀只剩半圓形拱樑,樑下有扶壁。扶壁是歐洲古建築常見的構件,更能看見日本受到西洋建築影響,呈現在台灣的歷史脈絡中。」

 

騎著單車從捷運東湖站出發,穿過了基隆河的五號疏散門,來到基隆河的右岸河濱。鄰近河濱處矗立著半圓拱形的立面,暗黑色的建築物體被旁邊的大樹隱密地掩蓋著,原來這就是五分吊橋遺構,不仔細瞧還真容易與它錯身而過。

從事內湖文史調查的陳金鑽表示,東湖原先的舊地名為五分,而這半圓形拱樑立面其實是五分吊橋的橋柱。吊橋興建於民國七年(日治大正七年),早期內湖地區以生產煤礦為主,這座吊橋就是將煤礦運輸到南港火
車站的主要通道,可說是專給煤炭使用的吊橋,只有輕便的三分車可通行,見證內湖的煤坑歲月,極具歷史意義。

在吊橋遺構旁有一大片的綠地,是附近居民跑步運動的好場所,加上河濱步道禁行機車,因此除了單車之外,也相當適合親子到此跑跑跳跳,度過優閒的午後。

五分吊橋於民國六十年間因斷掉而拆除,只剩下基隆河右岸留下橋柱,成為歷史建築。

五分吊橋遺構是歷史建築,藏身在河濱旁的疏散門外,曾經是連接內湖與南港的重要運煤通道。

 

成美橋「心有鎖屬」
告別五分吊橋遺構,沿著自行車步道繼續往前騎,經過成功橋後,前面不遠處就是成美河濱公園的彩虹橋。仔細看看地面上,居然出現各國語言,像是西班牙文「Te amo」、匈牙利文「Szeretlek」、粵語「我鍾意你」,這不都是中文「我愛你」的意思嗎?就連河畔旁的座位也被設計成馬賽克磚拼貼而成的「Love」,處處充滿「愛意」,綠地上還有大大的「I U」的藝術裝置,上頭掛滿了各式各樣的鎖頭。原來這裡是成美橋的愛情水岸,情侶們可以帶著鎖頭,寫上名字後來到這裡,象徵性地鎖下彼此的愛情。

各式各樣的愛情鎖,代表戀人們將愛情鎖在彼此心上,用堅固的鎖保護愛情、堅定不移。

騎著單車看到腳下出現不同語言的「我愛你」,那就是愛情水岸到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