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神秘。西藏料理!台中小西藏館

文/記者顏永欽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5/04/08 06:00

藏式藍燻起士
牛280元、羊290元(圖中為牛肉)
藏人的家常菜色,先將肉類、香菇、花椒等一起拌炒,再放入起士將其煮到融化,由於起士是長時間醃製,味道重而濃郁,因此湯汁也十分濃稠,愛好起士者難擋誘惑,Steven說,這道是媽媽老家貢波區的料理法,也是藏人常吃的家常料理。

小西藏館老闆Steven說,西藏海拔約5,000公尺,一年中有八個月處於雪封狀態,農作物生長不易,因此飲食皆以肉類及乳製品為主,犛牛、羊及牛奶、乳酪、起士等,皆為日常必吃食物,也是補充蛋白質和熱量的來源;而最主要的農作青稞,則是製作成糌粑、天度(麵食類),營養價值高且飽足感強,也是三餐主食。

說到糌粑,店長多瑪表示,藏人經常隨身攜帶一種特製容器,以便隨時可以將青稞粉及奶油等,倒入容器中,搖上幾下混合後,再將黏稠狀的青稞粉捏成一小條享用,只要餓了,隨時可吃。青稞是麥類的一種,也是西藏最重要的作物,採收後需先將青稞烤熟後再磨成粉備用。

青稞粉西藏的天度類似台灣的麵疙瘩,藏人常在晚餐時煮天度享用,以便吃到熱騰騰的天度湯,可以幫助晚上保暖。

西藏人早年烹煮方式以烤、蒸、炸為主,至於調味方面以花椒最多,中藥、紅花和鹽也是日常調味配料;例如藏人常吃肉,煮時會將犛牛肉或羊肉切大大塊丟到水裡,加些鹽和花椒煮熟了,就拿隨身攜帶的刀子片來吃,「西藏人手上沒有刀子,就吃不到肉!」

飲料方面則是眾所熟知的酥油茶,以普洱茶加牛奶和鹽等調製而成,是藏人每天隨時隨地都會喝上幾杯的飲料,不但是平日的飲料,客人上門也是重要的迎賓飲品,肚子餓時再配上糌粑,就可飽餐一頓。

藏式飛碟炸餅/100元(4個)
藏語「夏巴列」,意為肉做的餅,主要食材以絞肉、洋蔥、香菜及自家配方香料,包入麵餅皮中油炸,與一般常稱的西藏食物饃饃是相類似的食物;以往在西藏通常只有節日慶典才會製作享用,或家中迎接重要賓客時才吃得到。

糌粑(青稞粉)/80元
西藏最具代表性食物,吃起來有點像台式的綠豆糕,以當地食材青稞磨製的青稞粉,加些奶油、普洱茶攪拌再捏成條狀,隨時隨地都可享用,幾塊糌粑配上酥油茶就能吃得很飽。

酥油茶/50元
將熟成的普洱茶煮成茶湯,再加牛奶、奶油和鹽拌勻,四者比例和拌的過程需靠師傅經驗,鹹鹹的滋味就像鹹奶茶般;建議第一口先小口喝,入口時只嘗到鹽巴味,第二口大口品嘗,就能嘗得奶香味,也是西藏人每天必喝飲料。

DATA

連絡電話:(04)2452-2452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慶和街2號
營業時間:11:30∼14:30、17:30∼22:30,每月第二、四週、週一店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玩咖頻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