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千萬不要讓牠光溜溜!幫狗狗剃毛的注意事項!

文/特約記者Debbie Lee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5/09/06 06:00

我想自己幫狗狗剃毛!

飼主想自己幫狗狗剃毛的原因或許是為了省錢、或許是不放心將狗狗交給外人,不過不論原因為何,有些幫狗狗剃毛的「眉角」可得熟知,才不會失手剃傷狗狗。

工具錢省不得

一般飼主自己幫狗狗剃毛,除了要小心謹慎外,工具錢千萬不能省,電剪的品質也會影響到狗狗的皮膚,太便宜的電剪除了無法控制剃毛的長度外,還可能會害狗狗過敏。

梁憶萍建議,飼主若想自行幫狗狗剃毛,一定要投資電剪設備,購買可替換刀頭的電剪,輕便型的電剪只適合用在腳底、腹部與生殖器,不適合全身大範圍使用,此外,刀頭材質以金屬為佳,才方便消毒和保養,價位約2,000~3,500元,選了對的工具,用3次以上就比送寵物美容划算啦!

可替換型電剪(右)用來剃大範圍的身體、輕便型電剪則是用來剃敏感部位。

向尾巴方向順毛剃

「從脖頸往頭頂剃髮」的畫面時常在軍教片中出現,不過幫狗狗剃毛可得順著毛髮生長方向剃,梁憶萍表示,逆剃容易破壞毛囊,會導致狗狗日後毛髮生長不均,應該從狗狗的背部向尾巴方向、腿由上而下剃,不過要記得將狗狗腿部的毛留長一些,保護牠的關節;在剃到狗狗身體與四肢的連接處時,要放慢電剪的移動速度,若是在轉折的部位剃太快,很容易會割傷狗狗。此外,若是狗狗毛髮打結,也要梳開後再剃才安全。

剃到狗狗身體的轉折處要放慢速度。

注意「狼爪」

有些狗狗前肢內側會有被稱為「狼爪」的第一趾,是無實質功能的退化趾,由於相當不起眼,許多飼主不會注意到,也容易不小心剃傷這個部位,所以在剃狗狗的前肢之前,記得先摸摸看內側有沒有狼爪。

有些狗狗前肢內側會有退化的小小爪子。

敏感部位用最短刀頭

狗狗的腹部、生殖器周圍皮膚相當細嫩,容易過敏,因此需要使用最短(0.1mm)的刀頭,以服貼、輕輕移動的方式剃毛,不過許多狗狗剃肚子毛時都會有過敏反應,所以剃毛完成後的清洗以偏涼的溫水為佳,可以減緩過敏反應。

剃狗狗肚子部位毛髮的姿勢,為一手抓起前肢,使狗狗站立,另一手持電剪輕剃。

最後要幫狗狗洗個澡

人剪完頭髮會洗頭,否則滿頭碎髮多不舒服,狗狗也是一樣!剃毛前只需幫狗狗梳開毛髮,不用幫狗狗洗澡,否則容易影響電剪的使用,剃完毛後則一定要幫狗狗洗澡,將剃落的毛髮徹底沖淨。

雖然天氣炎熱、狗狗也剃了個清爽的造型,但洗完澡之後記得還是要將狗狗吹乾,千萬別想說馬上就會自然風乾,一不小心可是會害狗狗長濕疹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玩咖頻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