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感冒糖漿會上癮?醫師破解感冒4個迷思

文/記者姜凱玲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9/03/05 08:00

這次的感冒好嚴重,我是得了「流感」嗎?(記者陳宇睿/攝影)

正值感冒與流感高峰期,雖然多數人都經歷過感冒,不過相關的正確觀念有時還是一知半解。李翔耳鼻喉專科診所醫師李翔表示,感冒與流感是由不同病毒引起,因此打了流感疫苗無法預防感冒;而若感冒時,也切勿聽信偏方,還是多休息、多喝水,讓身體慢慢恢復。

謠言1︰重感冒就是流感?

解答:錯!流行性感冒(流感)和感冒是兩個截然不同的病症,因此也不等於「重感冒」。

許多人誤以為重感冒就是流感,但其實這是兩個截然不同的病症。李翔耳鼻喉專科診所醫師李翔表示,一般來說感冒是不同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最常見的是鼻病毒感染,症狀會逐漸發生,以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為主,較嚴重者會出現喉嚨痛、咳嗽等症狀,但不一定會發燒,一般常聽到的「感冒藥」,其僅能舒緩感冒出現的症狀。而流感是由A型或B型流感病毒引起,症狀發生快速且嚴重,最明顯的病症是發高燒,通常伴隨著嚴重頭痛、畏寒,並會造成全身性的關節疼痛、肌肉痠痛無力。

謠言2︰打了流感疫苗就不會感冒?

解答:錯!感冒和流感是不同病毒引起,因此打流感疫苗無法預防感冒。

感冒與流感因為是由不同病毒引起,因此打了流感疫苗也無法預防感冒。耳鼻喉科醫師李翔也提醒,流感疫苗只能降低流感病毒感染風險,施打後並非百分之百免疫流感,因此還是要注意平時勤洗手,並保持充足睡眠,出入公共場合可戴口罩等。

流感與一般感冒成因不同,因此打了流感疫苗無法預防感冒。(本報資料照)

下一頁:舒緩感冒對策,你用對了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玩咖頻道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