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小一坪玩具店、隱藏版美食都在這!高雄「鹽埕市場」復古一日遊

文/記者郭宣暄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20/09/20 10:47

高雄「鹽埕第一公有市場」座落在高雄曾經最熱鬧的大溝頂,有著70多年的歷史,堪稱是全台灣最早期的公有市場,歷經繁華凋零,這條充滿懷舊味的舊街區,近期陸續有年輕人與新創能量進駐,眾多文青特色小店、隱藏版甜點美食逐漸現身,甚至有人形容這裡神似日本復古商店街,老市場開始活絡了起來,漫步其中如同走入新舊交融的時光隧道。

看更多>喝咖啡賞愛河風光!「三層樓廢墟、日治時代官廳」變身高雄文青新地標

鹽埕第一公有市場正在見證老市場新風潮的文化變遷。(圖/記者李惠洲攝)

九記食糖水

高雄鹽埕區新樂街、瀨南街與鹽埕街一帶,以巷弄美學出發賦予老商圈新生命,走到鹽埕街的「九記食糖水」可看見鮮豔的配色搭配著指示路牌,漂著濃濃的港味,推開木門更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包含以符咒造型的菜單、擋煞用的獅頭、在鳥籠裡嘰嘰喳喳的鳥兒,小小的空間擺放著各式香港玩意,彷彿一秒穿越到港劇場景。

九記食糖水從裡到外都洋溢著濃濃的港式風情。(圖/記者李惠洲攝)

這間九記食糖水是由學習詠春拳法的香港老闆,第一個收的徒弟所開設的分店,店主更笑說自己是「大師兄」,現場示範透過杏仁漿與芝麻糊所畫出的造型甜湯,除了掀起打卡潮的經典黑白太極,還有多種活靈活現的角色表情都出現在碗中,大師兄也提到,他們是使用香港道地的食材與真材實料,才能呈現甜度低、口感如此濃稠的港式甜品,因為希望顧客能著重在味道上,每一碗芝麻杏仁糊的圖案都是隨機創作不能指定。

暱稱為大師兄的鹽埕店主展現絕活,現場製作特別的港式甜湯。(圖/記者李惠洲攝)

做成「黑白太極圖」的芝麻杏仁糊,是九記食糖水的招牌甜品。(圖/記者李惠洲攝)

DATA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鹽埕街36巷23號
時間:週日至週四 14:00~24:00、週五 12:30~24:00

一坪書室

離開港式糖水店,踏入鹽埕第一公有市場,第一站我們抵達很容易錯過的「一坪書室」,顧名思義只有一坪的大小,一眼望過去只有透明玻璃配上潔白牆面,與擺在木梯上的一本書,這處小小的書香空間每個月會更換一本選書,免費且24小時開放給路過的人們在等待市場小吃的時候偷閒一下,感受片刻的寧靜與舒適時光。

一個月展出一本書,一坪大的書室24小時免費開放。(圖/記者郭宣暄攝)

DATA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樂街213-15號
時間:24小時開放

超級鳥百貨店

接著我們往前幾步來到了全台規模最小的百貨商行-「超級鳥百貨店」,也可以說是一間古早味玩具店,超迷你的1~2坪空間,到處散落著台製老玩具、郭富城等偶像拼圖和60年代的出版品,這是來自一位藝術家氣息濃厚的大男孩所開立的店,收藏數千樣台灣製造的復古商品,從30元起的簡單貼紙明信片,到絕版收藏家爭相競標的骨董掌上型電玩、近萬元的高單價稀物通通有。

全國規模最小的「超級鳥百貨店」是一間超級迷你的玩具小店,同時收藏許多台灣早期的報章雜誌。(圖/記者李惠洲攝)

DATA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樂街213-20號
時間:週三至週五 13:00~20:00、週末 11:00~20:00

餃‧事件

走在懷舊卻保持整潔的鹽埕市場,可以聞到空氣中飄著濃濃的煎餃香氣,一間隱身在傳統菜市場裡的煎餃攤,由兩位少年路克與野口揮汗握著煎匙、開鍋、倒入香油、翻動金黃色薄薄的麵衣,每隔10分鐘端出香噴噴的冰花煎餃,不用沾醬單吃就很夠味,兩位年輕老闆透露餃子特別選用黑豬肉,搭配8分瘦肉與2分肥肉的比例製作,內餡肉的份量比菜多,吃起來很有飽足感。

現煎煎餃餡料紮實飽滿,有豬肉高麗菜與韭菜豬肉口味。(圖/記者李惠洲攝)

談到為什麼會選在鹽埕市場開店,路克也表示,現在有越來越多年輕人進駐到鹽埕區,他們也希望可以讓市場變得更活絡,更笑稱是促進21世紀的文藝復興,雖然平常有正職工作,但還是會抽空到老市場現煎販售飽滿的餃子,與路過的遊客談談他們的人生故事與哲學。

1.5坪大的餃子店沒有冷氣也沒有太奢華的裝潢,提供著真材實料的簡單美味。(圖/記者李惠洲攝)

DATA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瀨南街137號之11
資訊:營業時間以餃。事件粉專公佈為準

信的磅蛋糕

吃完重口味的鹹食,正是時候來份甜點為這趟文青之旅畫下完美句點,來自澳門的阿古與高雄的信奇,攜手克服跨國同性戀情所遇到的困難,並在市場裡租了一格攤位,帶著笑容與大家分享甜滋滋的手作磅蛋糕,滿滿的溫暖正能量也被形容是「愛的磅蛋糕」,除了應景在中秋節推出限定的鹹蛋黃葡萄乾杏仁磅蛋糕,創意多餡料的榛果、柚子檸檬等創意口味也廣受歡迎,兩人現在在駁二有個更寬敞的店面,讓更多人可以品嚐到甜蜜的滋味。

磅蛋糕的口感外層焦香、內餡濕潤,依季節跟節慶推出限定口味。(圖/記者李惠洲攝)

阿古與信奇在老市場和駁二開設甜點舖,專賣手作磅蛋糕。(圖/記者李惠洲攝)

DATA
資訊:營業時間以信的店粉專公佈為準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延伸閱讀>

雲林「巾彩耕地藝術節」摺毛巾大賽、看火星衝日!巨型裝置藝術還會發光

台版波波草進化了!彰化夢幻爆表「雪白波波草」毛茸茸花海秒飛北國打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