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兄弟的食衣住行全包辦!「陰間設計師」將傳統糊紙築成藝術

文/記者李惠洲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20/09/11 17:47

合真紙藝行的第三代傳人楊憲璋從小跟著父親學習製作紙紮,已有20多年的資歷。(圖/記者李惠洲攝)

陰間與凡間兩個不同的世界,但現實生活中的食衣住行配備,總都想通通燒給往生者,想得到的豪宅、名車、家電,甚至是傭人都為往生者準備好,讓祂們也能過得舒適。這一切都靠紙紮師傅的巧手,一手一動製作出精湛紙紮藝術品。

看更多>鐵工無極限!超豪氣「瓦斯桶創作」讓網友狂推

採訪的這一天正好是農曆七月,位在高雄的合真紙藝行第三代傳人楊憲璋,正在製作中元普渡時需要的「大士爺」,原來,無論是祖靈或是無主鬼魂,只要是需要塑型的作品,都靠紙紮師的手下工藝。

原本師學烘焙,從小看著祖父與父親製作紙紮擁有一手好工藝,楊憲璋在耳濡目染下也學會了製作;因為擔心精緻的傳統紙紮工藝就這樣消失,決定承襲家庭事業,成為「陰間設計師」,為往生者進一份心力。

普渡公大士爺紙紮成品製作相當細膩,巨大的身軀需要2到3人才搬得動。(圖/記者李惠洲攝)

從事紙紮業超過二十年,楊憲璋做過各式各樣的紙紮作品,他說紙紮是傳統工藝,也是凡間帶給往生者的心意與寄託,所以事主總想把最好的燒給往生者,房子、車子、3C用品是最常見的,家電用品到三合院也有人訂製,甚至是時下最夯的特斯拉電動車、個人特殊喜好,都有客戶要求製作。

「事主要求的,我們通通做得出來。」楊憲璋說,製作一間豪宅(房子)大約是五到七天,精細一點的甚至花整整十天以上,即使坊間已經也有更現代化、更快速的摺紙商品,「手工做的就是不一樣,每一個作品都包含了事主與製作者的誠心敬意。」

現在的紙紮車除了各種車商品牌都做得出來,連電動車特斯拉也有顧客要求製作。(圖/記者李惠洲攝)

問起他「印象深刻的」訂單是什麼?「器官。」他說,可能因為是生病或事故離世,缺少了器官,為了讓往生者在另一個世界有完整的身軀,特別訂製燒化給過世的家人。

紙紮是一種傳統,也有傳統的禮數要遵守,像是紙紮屋都會安排一對管家,「就是要讓往生者在下面也可以有人使喚,過過好日子。」楊憲璋師也提到,燒紙紮屋時可不是隨便燒燒就可以,通常會附上一張地契,如同陽間的買賣一樣,要求師父寫上亡者的姓名,再作法事「引靈接收」,「照著規矩來」亡者才收得到。

紙紮屋成品都會安排一對管家,讓往生者在下面也可以使喚幫忙整理家園。(圖/記者李惠洲攝)

比起現下快速的「摺紙」商品,傳統手工紙紮工藝的收費當然較高,而且紙紮商品要求無奇不有,價格通常會依客人需求、尺寸、內裝等級、紙張精緻度與作工時間而定,價差頗大。
以一般常見的手工紙紮商品為例,紙紮靈屋一般房型約一萬元到兩萬元,價格依內裝等級配備升等,豪華款甚至十幾萬元都有。至於也很流行的汽車約3000~8000元,機車、腳踏車、飛機或遊艇約3000~5000元,作工細緻的哈雷機車則要價上萬元,當今不可缺的3C產品則約3000~5000元。

DATA
合真紙藝行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武功巷60之3號
電話:0913-588-588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延伸閱讀>

全台唯一米其林雙料!30歲鍾佳憲獲頒「年輕主廚大獎」看影片自學做料理

飯店住宿潛規則!陽台可抽菸?退房時要開門?這些「美麗誤會」一定要知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