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花風鈴木爆炸中!全台11處「金色隧道」美呆了!

文/記者許麗娟、王姝琇、陳怡君  攝影/記者陳宇睿、李惠洲、王姝琇
2019/03/08 16:18

3月初正是黃花風鈴木盛開的季節,接續在粉紅花朵的風鈴木之後,金黃綻放的花朵爆滿整株樹木,成排的黃花染黃了公園、校園與行道樹景觀,成了城市裡最耀眼的風景,這番不輸櫻花的花況,等你來追上這股賞花潮。

新北‧八里愛維養護中心、愛心教養院

花期約3月中下旬~4月初

地處新北八里半山腰的八里愛維養護中心與愛心教養院之間,約200多公尺的林間廊道遍植黃花風鈴木、吉野櫻、昭和櫻,春天時輪番開花,不僅人潮較少,還能居高臨下遠眺八里海岸風光,堪稱北台灣觀賞黃花風鈴木的最佳景點。

若開車上山賞花,可先將車停在養護中心或更上方的愛心教養院即可;此處的花況集中在廊道,先賞昭和櫻與吉野櫻,3月中旬後輪到黃花風鈴木盛開時,還能接上吉野櫻花季的尾巴,山區近海多霧,觀賞薄霧中斑斑嫩粉與亮黃色花朵競豔的春景,相當迷人。黃花風鈴木錯落在林間廊道左右的半山腰上,在湛藍天光襯托下,花朵洋溢豐盛生命力,煞是好看。(圖中非今年花況)(圖片提供/Big Fish)

DATA

新北市愛維養護中心:新北市八里區華富山35號

愛心教養院新北市八里區華富山37號

資訊:戶外空間全天免費開放,更多花與美景:Big Fish 自由自在的魚

台北‧植物園

花期約3月中下旬~4月初

原產於巴西的毛風鈴木屬於紫葳科,與黃花風鈴木之花形、花色乃至葉型都極為相似,前者的果實初長時即密生褐色毛茸,且果實較短,後者的未熟果則呈現綠色,疏被鱗毛,兩者分屬不同屬。台北植物園表示,兩者都是先開花後長葉,除非是農業專家,不然易混淆,但是不影響賞花的樂趣;目前在台北植物園內保留兩株毛風鈴木,每逢春季到來搖曳枝頭,美不勝收。毛風鈴木的花序較黃花風鈴木稍稍繁密些,都在春暖後大肆綻放。(圖中非今年花況) (圖片提供/台北植物園)

DATA
電話:(02)2303-9978轉1420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53號
開放時間:05:30~22:00,無休,免費入園

台中‧廍子公園

花期~3月下旬

佔地約5公頃的廍子公園,素有「台中最美黃金公園」美譽。每年2月下旬至3月,隨著黃花風鈴木花季到來,公園內密集栽種的黃花風鈴木「爆炸式開花」,樹梢上一齊綻放的黃花,包圍著公園四周人行道和公園內綠地,讓整座公園呈現一片金黃。公園裡的綠地、小徑也因落花點綴,有如鋪上一條鮮豔的金色地毯。

花季時呈現一片金色美景的廍子公園,公園內每個角落皆成美景,隨處可見來此賞花、踏青、野餐的遊客。隨著春風吹拂,金色花瓣緩緩落下,就像沐浴在金色花海,充滿春日的浪漫氣息。

除了公園內壯觀的黃花風鈴木,若想來趟賞花散步之旅,還可從鄰近的大坑情人橋做為步行出發點,在這處有夢幻粉色橋體、透明玻璃步道的打卡景點拍美照,再順著景賢路漫步,沿著這條「金黃大道」步行約500公尺即可抵達廍子公園,沿途可欣賞栽植在大馬路兩旁的茂盛黃花風鈴木,夾道盛開的鮮黃色樹海彷彿指示路牌,指引著遊客通往「最美金黃公園」,感受季節限定的金黃魅力。2月下旬廍子公園內的黃花風鈴木逐漸開花,優雅的黃花點綴樹梢,迎接花期的到來;於3月上旬、中旬前往,更可欣賞到「爆炸式」盛開的美景。(記者李惠洲/攝影)

DATA
廍子公園台中市北屯區景賢路與廍子路口,戶外公園免費開放

大坑情人橋台中市北屯區廍子路366號,公共區域24小時免費開放

台中‧豐富公園

花期~3月下旬

佔地超過萬坪的豐富公園,除了有廣大草地、小山坡、散步小徑,靠近精誠南路一側,還有一處春季限定的「黃金地段」。每到3月園內10多株黃花風鈴木繁花盛開,金色花朵掛滿樹頭,成為公園最美麗的風景。除了閃動金色光芒的花海,公園內的小橋流水與愛心造景,也成為打卡熱點。黃花風鈴木花季期間到豐富公園,不妨來趟愜意賞花遊,可在涼亭下靜歇賞景,或與浪漫的雙心造景、高大的黃花風鈴木一同入鏡取景留下美好記憶。每到3月黃花風鈴木盛開,成為公園的「黃金地段」。(記者李惠洲/攝影)

DATA
資訊:台中市南屯區東興路一段與文心南五路交叉口,戶外公園免費開放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下一頁>台南、高雄 必拍風鈴木大道在這裡

 

 

緊鄰億載金城北側護城濠種植的黃花風鈴木,不僅整齊排列且相當密集, 是最佳拍攝位置!(本報資料照,圖中非今年花況)

台南‧億載金城

花期約3月初~3月下旬

每逢3月黃花風鈴木盛開之際,台南億載金城周邊花況最是備受關注!這裡的黃花風鈴木除了滿布於億載金城旁的億載公園之外,繞著億載金城護城濠外圍成排的黃花更是吸睛,臨著河畔拍攝黃花水中倒影是許多攝影老手偏愛的視角,或是可襯著古城牆、黃土邊坡同框,展現古蹟建築與黃花交織出的特有美景。

億載金城裡提供踩船繞行護城濠,搭船賞花也相當愜意,亦可登上砲台隔著護城濠望向對岸黃花風鈴木,用不同視角欣賞。若至3月中、下旬落花時節,則能欣賞到滿滿的黃花鋪成的金黃花毯,彷彿宣告以最美的姿態為花季畫上句點!

傍晚時分沿著安平港灣各處都能欣賞夕陽美景。(記者王姝琇/攝影)

DATA

億載公園:台南市安平區光州路與永華路交叉口(億載金城旁),戶外公園免費開放

億載金城:台南市安平區光州路3號,(06)295-1504,08:30~17:30,全票50、半票25元(軍警、學生及滿65歲以上民眾憑證),未滿6歲與滿70歲以上、身障者與其陪同者1人,及設籍台南市民眾憑證免費

台南‧林森路三角公園

花期約~3月下旬

台南市區每逢初春便迎來行道樹繁花盛開,從大馬路旁延伸至巷弄角落都能看見黃花風鈴木蹤跡,但論及綿延成排的壯觀景象,就非林森路、長榮路口的三角公園莫屬。公園裡的黃花風鈴木較為高大,黃花襯著後方大樓形成都市建築與黃花交織的城市景觀。林森路旁設有平行的人行道與腳踏車專用道,筆直線條搭配整齊排列的黃花風鈴木,能低頭俯視落下的花朵連綿不絕形成的金黃花毯,仰望樹梢黃花襯著藍天白雲,更讓人心曠神怡!站在路旁仰望著朵朵黃花風鈴木,襯著明亮天光美不勝收!(本報資料照,圖中非今年花況)

DATA
資訊:台南市東區林森路一段311號(龍山社區活動中心,林森路一段、長榮路一段和府連東路圍成的三角公園),戶外公園免費開放

高雄‧河堤公園

花期約3月初~3月下旬

蜿蜒於高雄市中心的愛河,雖以愛河之心、中正路、五福橋一帶最為著名,但其上游流經的河堤社區一帶,在河岸畔亦有一股寧靜的閒適氛圍,尤其河堤公園周邊的綠地與河畔景觀,常見許多民眾來此騎單車、運動與散步,而河堤公園裡頭有種植成排的黃花風鈴木,每逢開花期成片綻放的金黃花朵,隨風飄落如同風鈴般,格外顯得浪漫。

今年的風鈴木約2月底時,尚呈現僅少數幾株開花的狀況,不過不少樹上已結了花苞等待綻放,河堤公園內亦有光雕橋、河畔步道景觀,賞花之餘,也可享受沿著河畔散步的閒情逸致。

河堤公園往年遇黃花風鈴木盛開時,樹上花朵與地上落花的景色非常壯觀。(本報資料照,圖中非今年花況)(記者許麗娟/攝影)

DATA
資訊:高雄市三民區河堤路(明誠二路至天祥二路間),戶外公園免費開放

高雄‧澄清湖風景區

花期約3月初~3月下旬

堪稱是高雄市民後花園的澄清湖,湖畔風光與綠地、森林融合的景致,是一處靜謐而愜意的都市綠肺,不僅可遊湖健行、賞鳥,享受風景區的自然美景,在園區近泡茶區與姐妹亭一帶,曾為划船場的湖畔周邊,也種植有成排的黃花風鈴木,每年約在3月初進入盛開花期,今年2月底時樹木大多尚未掉葉,僅有少部分黃花開在綠樹間,預估3月中上旬起可進入花期,不過黃花風鈴木會隨每年天候、土壤的養分狀況等而不一定每年盛開,但若能遇上盛況將可欣賞黃花美景。黃花風鈴木開時,為湖畔水光增色不少。(本報資料照,圖中非今年花況)

DATA
電話:(07)370-0821
地址:高雄市鳥松區大埤路32號
營業時間:06:30~21:00,週一休園
消費資訊:全票100元、半票50元,高雄市民持身份證件免費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下一頁>不想人擠人?再尋3處隱藏版風鈴木景點

 

雲林‧雲林科技大學

花期約~3月中上旬

有著寬廣校地的雲林科技大學,校園樹木與綠地間,散發著寧靜與優閒,校內除了有迷人的荷花池、雲夢湖等景點,每年春天來臨之際,因校園東側操場後方種植了成排的風鈴木,當風鈴木的樹葉掉落,樹枝上開滿猶如炸開的一朵朵黃花,特別耀眼,也成了春天時校園最浪漫的景點。可以漫步在黃花林下,置身在滿地的落花景況更是動人,當黃花風鈴木花期結束後,緊接著尚有5月登場的阿勃勒,讓校園沉浸在一連串的黃花美景中。鄰近操場後方的成排風鈴木,同時開花時將串連成一片金黃。(圖中非今年花況)(本報資料照)

DATA
資訊:雲林縣斗六市大學路三段123號(雲林科技大學後校園東側),校園可免費開放參觀,但勿進入行政區及各教學大樓。電話(05)534-2601。

南投‧貓羅溪堤岸

花期約~3月中上旬

位於南投市的貓羅溪堤岸,每年2、3月,左岸與右岸各有不同風情,2月時洋紅風鈴木搶先開花,當3月來臨,則由有「黃金左岸」之稱的黃花風鈴木接力。自綠美橋至中華大橋間近2公里長的堤防,有機會欣賞到金黃花朵染黃溪畔堤防的美景,除了漫步堤防、在黃花下享受浪漫,鄰近且橫跨貓羅溪的人行「浪漫情人橋」,長360公尺,可從橋上欣賞貓羅溪景致,亦可造訪國際沙雕藝術文化園區,體驗在溪畔遊賞沙雕的「特別」感受。黃花風鈴木開滿花時,將堤防染成美麗的「黃金左岸」。(圖中非今年花況)(圖片提供/南投市公所)

DATA
資訊:南投縣南投市貓羅溪西岸堤防(綠美橋至中華大橋間),公共空間免費開放

花蓮‧興泉圳

花期約~3月中上旬

坐落光復與瑞穗交界處的興泉圳,是1條自清朝開發至今的百年水圳,提供當地縱谷平原的農地灌概水源,而這條老水圳每年3月中上旬,也會興起一股追花熱潮。因為水圳在台糖接手後,兩畔種植了近300株約300公尺長的黃花風鈴木,每當花期來臨時,金黃色花朵倒映在水圳與一旁插秧的水田上,加上山嵐美景的襯托,形成一幕如詩如畫的美景,漫步其下像走在黃金水道上,相當浪漫,不過遊賞時需注意一旁的水圳,也小心別踩壞水田。黃花風鈴木沿著水圳兩側種植,開花時節相當迷人。(圖中非今年花況)
(本報資料照)

DATA
資訊:花蓮縣瑞穗鄉台9線富興村或富源國中旁的農路進入,公共空間免費開放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