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黃色小鴨!霍夫曼來台辦展免費帶你玩遊世界

文/記者吳書緯 
2018/10/16 13:37

觀賞「玻璃眼」時,透過黑色玻璃瞳孔的反射,可以看見自己。(記者陳宇睿/攝影)

幾年前,一隻巨型的黃色小鴨巡迴全球,吸引了眾人的目光,在台灣也造成一股旋風,創作它的是荷蘭藝術家霍夫曼。這次他帶著個展來到台灣,究竟他怎麼看待這最富盛名的創作,又期待這次如何透過新作品與台灣互動呢?

在台意外掀風潮 一定要認識他

弗洛倫泰因•霍夫曼 (Florentijn Hofman)1977年出生於荷蘭,2000年畢業於荷蘭坎彭基督教美術學院,後在德國柏林魏森賽藝術學院獲碩士學位。霍夫曼擅長透過塑造簡單日常物件激起大眾的感知度,作品呈現令人熟悉又樂觀的氛圍,讓大眾更容易接觸藝術,例如「黃色小鴨」即是從居家的伴浴玩具發想。

時光倒流至2013年的台灣,那年突然有1隻浴缸裡的橡膠小鴨被放大成數百倍的巨鴨,依序在高雄、桃園和基隆展出,吸引上百萬的國人到港邊或池畔觀賞。

數年過去,小鴨又到過不同地方,創作它的荷蘭藝術家霍夫曼說,家裡有1張世界地圖,只要「黃色小鴨」造訪某地,就會把小鴨貼紙貼在地圖上相對應之處,不過他可沒有要貼滿整張世界地圖的偉大目標,而是覺得「黃色小鴨」該漂到哪就到哪,「它有自己會去的地方」,去年曾到過南半球的智利,「或許未來在亞洲還有機會吧!」霍夫曼語帶玄機地提到,手中還拿著黏土捏來捏去。2013年「黃色小鴨」在全台炫起一股小鴨旋風。(本報資料照)

母親創造藝術環境 從小誓言成藝術家

成為藝術家或許要從小時候,霍夫曼的母親對藝術很有興趣,想念藝術大學,但在當時的荷蘭,女性就是要當護士一類的職業,因此無法成為藝術家是她人生中的遺憾。成為母親後,她讓兒子保有成為藝術家的自由,因此從小讓霍夫曼自由地繪畫及捏黏土,霍夫曼約10歲時,在電視上看到關於荷蘭藝術家卡雷爾.阿佩爾(Karel Appel)的節目,心想真是「太棒了」,長大也要當藝術家,小男孩的夢想在長大後也成真,這時他手中的黏土已捏成1隻豹放在桌上。

阿佩爾(1921年~2006年)是引領歐洲二戰後的前衛藝術風潮「眼鏡蛇運動」的藝術家之一,充滿抽象和色彩的畫作在當年曾被譏為「連小孩都能畫」,但如今已成為荷蘭史上重要的藝術家。如同當時阿佩爾受到的質疑,霍夫曼的作品評價不一。霍夫曼認為他大型的裝置藝術創作能消除國籍和宗教的分界,讓大眾更輕鬆地接觸藝術,並以熟悉的物件激發童年的愉快經歷,他覺得自己的作品不帶有神聖性質,而是大家都可以去親近、沒有距離感。

「拖鞋猴」在2010年是以1萬雙夾腳拖組合而成,這次則以陶瓷縮小尺寸燒製。(記者陳宇睿/攝影)

 

下一頁>>跟著霍夫曼 這樣玩創作

 

 

 

創作融合當地 用「玩」表現藝術

連結當地文化也是霍夫曼創作時的一個要素,例如2010年在巴西展出「拖鞋猴」,就是使用一萬雙巴西名產夾腳拖,綁成一隻15公尺長的猴子,而這次在台灣的個展「玩遊世界」,部分雕塑是將他過去在戶外所創造大尺寸的作品,以陶瓷縮放在室內,使用陶瓷做素材也是呼應亞洲的物質文化遺產。

這次個展也包含「迷你泰唔士河馬」的共同創作,觀眾可隨性地將黏土黏在霍夫曼所創作的白色河馬上,霍夫曼想跟大家說,不要害怕創作,藝術沒有對或錯,用「玩」的方式創作,也是本次個展的宗旨;採訪結束,終於有機會端詳霍夫曼隨興捏出來的黏土豹,結果一不留神,他又將黏土捏回了一團。(白石畫廊內湖空間提供)

展覽期間,人們可以自由地以各色黏土妝點在白色河馬上。(圖片提供/白石畫廊提供)

 

DATA
白石畫廊內湖空間-玩遊世界 (Play Around the World)

電話:(02)8751-1185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基湖路1號
資訊:週二~日11:00~19:00,週一休。展期為即日起~11 / 11,免費參觀。
FB︰白石畫廊・台北 Whitestone Gallery Taipei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看更多>>

郭彥甫畫作登羅浮宮!小S、周杰倫也曾是筆下模特兒
網路聲量第一名的「燒肉丼」!銷量疊高勝過50座101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