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博物館遊記│台南‧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8/09/17 10:10

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是全台首座大學博物館,除位在成功校區內的總館,另與13個院所系的專業博物館群,及校園環境博物館(校園生態)構成整個成大博物館。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展示組組長顧盼說:「大學博物館著重於典藏該校發生事物,同時須具教育傳承的意義。我們以負責校級文化資產的總館為中心,透過展覽策畫與國際、各系所、學生,以至於學校社團對話,並於總館分設8個展區,同時也協助各院系所建置專屬的博物館。」

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是台灣首座大學校園博物館。

位在總館2樓的「校史常設展I-成功的原點」,展示著成功大學的開始,顧盼說:「本館於1931年創校時為行政中心,這裡就是當時的校長室,我們透過規劃重現空間的情境,展示登記校產No.1的校長辦公桌、首任校長若槻道隆的敕任官大禮服,及追溯學校創校精神的各歷史文、物件。」

此外,1樓常設展則設有「精工藝物.匠心獨運」,供民眾欣賞古中國鎖具典藏;「伯夷山莊文物展-台灣老生活」,展示包括木雕、石雕、陶瓷器、家具及戲偶等老器具;「成大文藝家展:印象蘇雪林」則以情境再現最後1位五四作家─蘇雪林的書房空間。系列展區則分別有成大學生社團回顧展及台灣工程教育簡史展。不定期換展的臨特展區,近期則以「藝遊宇宙-蘇聯航太人文展」為題,呈現出台灣少有的航太主題,回溯1957年蘇聯開啟的太空競賽,如何透過色彩鮮明的宣傳海報,展現英雄與理想主義!

建築系徐明福教授典藏的屏東鍾氏宗祠木作構件,陳列於總館的「伯夷山莊文物展-台灣老生活」展區內,讓民眾能欣賞傳統木作工藝之美。

古中國鎖具︰在「精工藝物.匠心獨運」展區裡,展出成大機械系顏鴻森教授捐贈的鎖具,豐富多樣的外形、鎖體雕花及結構原理,不僅反映工藝的巧思,更呈現出掛鎖之美。

敕任官大禮服︰「成功的原點」展櫃陳列首任校長若槻道隆的敕任官大禮服,衣服上繡飾華麗的「五七桐紋」,為當時文官最高階的禮服。多年前,家屬將禮服捐贈給校方,使這套禮服得以跨海重回成大。

#校內景點+1!臺灣府城城垣小東門段殘蹟、小西門

建於1732年的臺灣府城城垣小東門段,城垣原為木柵並於外側種植莿竹以防衛之用,後來改建為三合土版築構造,至今城牆殘蹟僅存成大光復校區內。1968年,位於西門路一段與府前路口的小西門門樓面臨拆除,成功大學爭取將小西門遷建光復校區內,於1970年完成,並將城門包於小東門段城垣之中。如今長約12公尺的高架鋼構參觀走道橫跨城垣兩側,讓民眾能行走並從制高點盡覽古城牆與門樓,同時增加夜間照明凸顯不同風貌,讓這座逾200年的古蹟成校園亮點!

位於光復校區內的臺灣府城城垣小東門段殘蹟及小西門,見證了府城百年歷史變遷,保存上格外珍貴。

DATA

成功大學博物館
電話:(06)275-7575轉63020
地址:台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成功校區)
資訊:週二~日10:00~17:00,週一休。免費入場,申請導覽須提前2週於官網登錄申請預約,每組以10~25人為限。官網︰ http://museum.ncku.edu.tw

臺灣府城城垣
地址:成功大學光復校區(緊鄰台南市東區勝利路)

資訊:戶外空間,24小時開放。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看更多「大學博物館巡禮」>>

台北‧國立臺灣大學植物標本館

台中‧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

高雄‧高醫校史暨南台灣醫療史料館

繼續走逛!海事博物館、北師美術館&體育博物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