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這麼美!5大原民部落祭儀、歌舞瘋跨年

文/記者許麗娟、王姝琇、萬玟伶 
2017/12/21 12:18

在教堂裡唱詩歌、祝禱,是司馬庫斯泰雅族人重要的跨年活動。站在舞台上,身著傳統服飾、唱著部落歌曲的小朋友們,活潑可愛,一點兒也不怯場。(Lahuy提供)
即將邁入新的一年,元旦假期不妨選擇造訪原住民部落,感受部落文化與跨年的祭儀和慶典,帶著輕鬆但尊重的心情認識部落,也用不一樣的方式迎接新的一年。

新竹司馬庫斯部落,在上帝的部落吟唱詩歌

其他各地的原民部落,雖然沒有台東卑南族的傳統祭典,但族人也會自辦跨年活動讓族人與遊客共同迎接新年,有「上帝的部落」之稱的司馬庫斯,跨年夜自晚上10點半起在部落的教會裡展開。由部落長老、牧師以及族人分享、反思這一年的作為與心情,中間也有部落工作、生活的影像回顧;小朋友也會吟唱「司馬庫斯之歌」兒童版歌謠,象徵傳承並凝聚泰雅族精神,教會活動進行至11點40分,族人便會招呼大家往外頭移動,圍著營火等待部落的跨年煙火秀,讓火樹銀花照亮這個部落。
部落裡的瞭望台是依照泰雅族古法,以木頭堆疊建立,部落巡禮導覽時,是備受外地遊客矚目的焦點。而跨年活動就在司馬庫斯教會禮舉行。(陳信廷提供)

新竹白蘭部落,圍繞營火舞力全開

位處五峰鄉山區的新竹白蘭部落,部落目前共有10多個民宿與露營區接待上山旅客,每年由部落各協會、民宿業者輪流籌辦的跨年活動,讓大家有機會近距離接觸部落生活。今年負責舉辦跨年活動的民宿「迦南山莊」老闆娘曾馨宇表示,跨年重頭戲落在營火晚會與倒數後的煙火,特別的是,雖然在地人絕大部分為泰雅族,但部落內仍有少數阿美族人口,因此今年的傳統歌舞表演也預計重現阿美族豐年祭的盛況,品嚐風味烤肉與小米酒,與穿著傳統服飾的舞者繞著營火唱歌熱舞,直到邁向新年那一刻,用煙火迎接2018。☆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白蘭部落裡身穿傳統服飾的原住民繞著營火、唱著傳統歌舞,為氣溫低迷的活動現場注入熱情與活力。(觀景窗看世界布萊恩提供)
幸運的話,今年跨年說不定還能遇上白蘭部落的楓葉轉紅之時,或是在參加完跨年活動後留下等候今年照向部落的第一道曙光。(觀景窗看世界布萊恩提供)

嘉義來吉部落,接力表演同歡共樂

而坐落在嘉義阿里山鄉的來吉部落,跨年活動屬於自家人的同樂會,當日下午4點至5點以鄒族傳統古謠傳唱揭開序幕,6點半一場伴隨卡拉OK歡唱的小型餐敘過後,表演會場也將燃起營火,由族人分成多個團體穿上傳統服飾接力演出,包括團體舞、營火舞,以及鋼琴演奏與熱舞等,晚間8點起每個整點並安排煙火報時,同時舉行「長輩送禮活動」,由家人送上代表關懷長者的贈禮,最後以鄒族「塔山之歌」大合唱送舊迎新。
入夜後,鄒族來吉部落以營火搭配部落表演、邀請民眾同歡等方式,迎接嶄新的一年。(來吉蘭后渡假民宿提供)
來吉村裡四處可見顏色繽紛的山豬石雕創作,以及用樟木製成的山豬吉祥小物,遊客也可在來吉村裡欣賞工藝師製作各種山豬木作品,或親自體驗雕磨山豬工藝品的趣味。

下一頁:台東2大部落跨年迎新趣

台東初鹿部落,徹夜歌舞直到天明

台東卑南族自12月中旬起,各部落即展開年祭相關活動,是族人在歲末之際重要的祭典,從「少年祭」、「大獵祭」、「羌祭」到跨年歌舞到天明,初鹿部落新年會承辦人陳登財表示,部落至今仍保有傳統的年祭儀式,此時節造訪部落,有機會在村落間看到部落各項傳統文化,尤其12/31晚上9點,在舉辦「羌祭」感念祖靈和謝山之後,即開始展開跨年祭歌舞,由族人先跳約1~2小時,接著司儀會邀請現場的外賓也一同加入,徹夜歌舞直到元旦早晨7、8點,接著還有成年禮儀式,年祭活動直到1/2早上才完成。在歲末之時,卑南族的初鹿部落會舉行各式祭儀,祭拜祖靈及感謝山賜予這1年的食物。(本報資料照)初鹿部落在12/31夜晚,族人圍著營火跳舞,倒數迎接新年。(陳登財提供)

台東建和部落,鞦韆盪愈高運愈好

而鄰近知本與南迴公路的建和部落,在舉行完年祭相關祭儀和活動後,元旦當日有建和部落特色的鞦韆祈福活動。鞦韆是以竹、藤綑綁製作而成,高度超過3層樓高,先由頭目和祭司進行祈福儀式、祈求祖靈保佑,鞦韆座椅也會繫上象徵祖先榮耀的花環並綁上銅鈴,在試盪過後確定安全無虞,即會開始讓族人一一體驗,盪得愈高不僅是勇氣的展現,也象徵新的一年的運勢愈高,而隨著族人都體驗過後,現場也會開放讓其他人感受部落的鞦韆文化。
建和部落內超過3層樓高的鞦韆,盪得愈高、新年的運氣愈好。(本報資料照)
跨年祭時,部落族人會圍圈用歌舞歡慶新年,族人穿戴傳統服飾跳傳統舞。(本報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