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櫃大火》濕毛巾遮口鼻、躲廁所才安全?消防署公布「火災逃生SOP」

文/玩咖頻道綜合報導  攝影/圖片/本報資料照
2020/04/27 11:17

(圖/本報資料照)

台北市林森北路錢櫃KTV在26日發生火警造成多人傷亡,在防疫新聞之外更引發公共安全及火場逃生自救等相關話題熱議,內政部消防署公布「火災逃生避難原則」中指出,以往「遇大火往上走」、「躲進廁所用濕毛巾摀口鼻」等老舊避難觀念被揪出其實都是錯的!冷靜待在安全房間、堵住濃煙才有較大機會獲救。

╳ 躲進浴室裡有水還可以隔絕火焰所以很安全?

解答:浴室門材質易被破壞,且有通氣孔,無法擋住濃煙。

內政部消防署公布火災逃生避難原則中指出,火場第一殺手就是濃煙,而浴室的門和天花板大多是塑膠材質,不耐高溫且浴室門下方也有通風百葉,因此躲在浴室裡面無法有效阻絕濃煙,最後會因為遭到濃煙侵襲而造成傷亡。

前內政部消防署災害管理組組長林金宏表示,火災時躲進浴室相對危險,需要選擇屋內躲藏多半是已經太晚發現火災,此時逃生路徑已充滿煙和熱氣,浴室雖然能提供大量水源比較有安全感,不過就算全身淋濕也不能真正達到減少傷害的效果,濃煙竄進浴室內人依然容易被嗆昏。

╳ 火燒起來不能往下跑,就要往上跑?

解答:無法往下逃時,通常代表也無法往上了。

火場逃生最佳策略就是離開建築物,而離開建築物最好的方法就是往一樓往外逃生,但原則是「若無煙霧再行逃生,並隨手關門」。開門前如果門把溫度很高覺得燙手時,表示門的另一邊已是高溫的狀態,切勿開門,若有煙霧也不可嘗試穿越,應關門退回室內,並用衣物或毛巾將門縫塞住,防止煙霧流入,改採其它逃生避難路線。同理,在樓梯間未見煙霧,即可繼續往下往外逃生。

林金宏表示:「當你往下遇到濃煙高熱,想往上跑時,煙上升的速度比你還快!」一般而言,無法往下逃最可能是逃生路徑上已充滿濃煙及熱氣,代表火災已發生一段時間,這些煙、熱早就在上方樓層蓄積,此時往上只會碰到更多熱、煙,因此需先確認情況,若在這種情況下,無法往下跑表示逃生通道不暢通,也無法往上跑了,這時候能做的就是到適合的地方關門等待救援。(圖/本報資料照)

╳ 火災逃生時要用濕毛巾遮住口鼻才安全?

解答:濕毛巾在濃煙時無用,無法保護身體隔離高溫和氣體,應盡速脫離濃煙。

消防署強調「不可浪費時間尋找濕毛巾而延誤逃生避難」,因為濃煙是火場的頭號殺手,以往用濕毛巾摀口鼻即可穿越濃煙逃生的觀念其實是錯誤的,

林金宏指出,濕毛巾在淡煙時有用,但如果現場只有淡煙時,用濕毛巾摀住口鼻可以抵擋煙中的固體(炭粒子)或是液體(焦油),讓呼吸舒服一點,但不用濕毛巾遮住口鼻也不致死;若遇到濃煙密布的火場,濕毛巾無法抵擋有毒氣體(一氧化碳、硫化氫),也無法保護身體不受高溫傷害。

(圖/本報資料照)

╳ 火災發生時被困在房間,應該關上門等待救援?

解答:火災時若在房間內關門等待救援,房間必須具備隔間不燃及有對外窗等額外條件。

林金宏說如果火災時從房間內往外看還可以看到火焰,表示現場還沒有遮蔽視線的大量濃煙,要把握機會往外逃生。如果火災發生在門外,通常不會是被火焰困住,而是高溫的濃煙,若已看不清逃生動線,此時建議選擇關門等待救援,但房間必須具備「隔間不燃、門可以擋住煙、熱,還要有對外窗戶」這幾個條件最佳。

關門並塞住門縫等待救援不僅是為了防止濃煙進入,而是為了防止更多新鮮空氣流向起火點讓火勢增長,因此關門堵住門縫有助於爭取更多救援的時間。

消防署也建議一般民眾居家平時應規劃2個方向逃生路線,當主要逃生出口無法往下往外逃生時,請尋找第二逃生出口往下往外逃生;若第二逃生出口也受阻礙,則改往相對安全空間關門避難,等待消防人員救援。(圖/截自消防署網站)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延伸閱讀

還在找「黃金三角」?地震保命「3步驟」這樣做!

手勢比法差很大!手指比「3」一秒辨識你是台灣人還是日本人?

居家防疫不無聊!4個日本網紅「YouTube美食頻道」宅在家也療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