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第一翻轉字大師是他!自創上千藝術字 把「自由時報」倒過來看竟變成...

文/記者李惠洲  攝影/記者李惠洲 部分圖片/林國慶提供
2021/07/16 19:00

與時事結合,透過巧妙的翻轉文字來表達想感謝的話,這就是網路上被封為「像神一樣的男人」,也被維基百科列為「世界第一個漢字翻轉發現者」,他就是設計師林國慶。

林國慶專研翻轉文字十多年,目前已經設計出一千多種翻轉圖形文字,今年年初特別設計出一款「招財進寶」的春聯,翻轉後字意變成「追求自由民族」,在網路上瞬間爆紅,不只紅到國內外,還成為外交部更換護照的限量禮品,就連駐美代表蕭美琴也將這款春聯做為外交禮物,林國慶表示台灣價值就是追求自由民主,經濟也是台灣重要的實力,所以在春聯翻轉過來後變成招財進寶,也更符合我們所追求的經濟與民主。

看更多>台灣之美紅到日本!為大阪溫泉浴場打造「復古花磚湯屋」鋪滿5500片花磚

今年年初所設計的「招財進寶」春聯,翻轉後字意變成「追求自由民族」,此款春聯不只紅片國內外成為禮品,也成為許多港台網友最想購買的春聯。(記者李惠洲攝)

台灣守衛民主翻轉過來後變成自由撐住香港,如此強而有力的一句話,也見證了台灣的民主自由與港人是同一陣線。(記者李惠洲攝)

林國慶也將自己的姓名設計出一款「魔」字,就像是魔法師般對文字有著神奇的魔力。(記者李惠洲攝)

林國慶回想十多年的一場會議,無意間發現「高雄」兩個字翻轉之後就像「眩惑」,當下覺得超有趣,並開始投入文字的研究與構造,發現文字不管是從上下左右、90度、180度會延伸出許多可能性,從此打開了翻轉文字奧秘。林國慶表示翻轉文字從東方到西方的古代文化就曾出現過,而翻轉文字的種類則分為六大種,分別為翻轉文字、鏡射文字、陰陽文字、連續文字、合體圖字、合體文字,簡單來說就是透過文字的翻轉找到另外一種意義、另外一種閱讀的能力來表達想說的話。

林國慶很喜歡閱讀,從閱讀中可以堆疊很多很完整的文字資料庫,當你需要靈感創作時,許多文字就會慢慢地浮現出來。(記者李惠洲攝)

林國慶設計師的工作檯上不見任何電腦,而是許多書寫的文具與書籍,當靈感來時信守沾來直接揮毫創作。(記者李惠洲攝)

Taiwan、台灣、臺灣,林國慶光是在台灣的翻轉文字上,就設計出超過300多種不同視覺效果,不管上下看、左右看、 翻轉看都是台灣。(記者李惠洲攝)

近來台灣在防疫過程中,日本不斷雪中送炭捐贈疫苗,展現台日好友的緊密關係,林國慶在這段期也設計出許多台灣與日本的翻轉文字,來感謝日本的相挺,而這些翻轉文字的設計也運用在許多商品上,像是悠遊卡、一卡通、服裝衣物、口罩、飲品、春聯等相關商品,究竟設計師林國慶還有創造出哪些有意思的翻轉文字,點開上方影片,一同來深入了解文字的翻轉世界。

為了感謝日本提供AZ疫苗給台灣,林國慶特別設計出Japan文字圖樣,翻轉後馬上變成台灣兩字,堅定的友情不言可喻。(記者李惠洲攝)

被譽為世界第一個漢字翻轉發現者林國慶,設計出上千種的翻轉文字,並結合了許多特色文創商品,讓翻轉文字享譽國際。(記者李惠洲攝)

林國慶幾乎跑遍整個台灣,將臺灣的城市、地區透過翻轉文字的詮釋,設計出許多有趣在地的翻轉文字。(記者李惠洲攝)

林國慶設計師也特別幫自由時報設計一款翻轉文字,翻轉向90度則是達到民主,也詮釋了自由時報在新聞媒體上達到了民主自由。(記者李惠洲攝)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