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紅愛情草釀生態危機?農委會下禁令「粉黛亂子草」列外來危害物種

文/記者楊媛婷 
2021/08/19 18:30

之前有南投業者種植粉黛亂子草,讓整片草原變成浪漫的粉紅色,藉以吸引人潮,但將釀生態危機,農委會防檢局日前預告修正輸入植物的檢疫規定,其中新增「粉黛亂子草」為雜草類有害生物清單,也就是說,最快10月底,即不可自國外輸入。

看更多>網美夯店不敵疫情!2D café 全台6分店、北極熊咖啡廳驚傳熄燈

原生於美國的粉黛亂子草型態和芒草相似,花期為每年的9-11月,開花的時候會以綠葉為底,粉紫色花穗會像髮絲一樣從基部長出,因此經常被稱為「粉紅芒草」,農委會防檢局指出,該類植物因生長力強、在土壤貧脊、乾旱、潮濕等各種環境逆境等都可以生長非常好,判定為高入侵風險物種,因此依照《植物防疫檢疫法》,不得自國外輸入,日前已預告修正,待預告期60天後,就不得再從國外輸入,輸入植物應符合植物防疫檢疫法規定始得輸入,未來粉竹黛亂子草列入雜草有害生物清單,擅自輸入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15萬元以下罰金。

防檢局也指出,如果民眾有發現粉黛亂子草栽種或散布蔓延,務必通報土地管理機關單位,將會執行查處與移除作業,並辦理後續監測與防除等事宜。

強勢入侵植物物種一但進入我國,常因繁殖與擴散能力強,拔除曠日廢時,如被稱為綠癌的「小花蔓澤蘭」,於2001年分布面積達51852公頃,隨著林務局訂定每年8月中旬到9月中旬為小花蔓澤蘭的防治月,林務局投入人力物力拔除,2020年則減少到4393公頃,也就是說,耗費近20年時光,才將綠癌分布的面積縮小到近原本的一成,林務局表示今年的目標是希望防除小花蔓澤蘭646公頃,廢耕農地是主要防治移除重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