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看完火星衝日再追「藍月」!絕美天文奇景萬聖節夜晚登場

文/記者郭宣暄  攝影/圖/本報資料照、台北天文館提供
2020/10/06 11:36

今年10月31日將出現藍月,同時也是今年度最小的滿月。(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2020年天文奇觀輪番上演,繼超級月亮、流星雨、日環食後,除了火星衝日在10月14日登場,罕見的「藍月」天文現象也將在10月31日萬聖節現身,不過藍月可不是字面上藍色月亮的意思,根據現行通俗的說法,一個月當中出現的的第二次滿月稱作為藍月(Blue moon),讓國人在中秋節之後也能欣賞到月圓之夜!

看更多>「陸地版藍眼淚、星光水舞秀」越夜越浪漫!桃園2座秘境步道新開放

「Once in a blue moon」在西方有著千載難逢的含義,通常每隔2、3年才會出現一次藍月,而今年的絕美藍月(Blue Moon)即將在萬聖節當晚降臨,只要天氣晴朗,民眾不需特別準備天文設備,用肉眼也能直接看得到。

台北天文館指出,10月第一次滿月在2日清晨5時,第二次滿月則會出現在31日晚上10時49分,根據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公佈的每日天文現象顯示,10月31日為今年度最小滿月,月初時刻為晚上5時14分、月末時刻為凌晨5時27分,民眾可把握最佳觀賞時間賞滿月。

天文館網站的網路天文館/天象預報曾發佈,「藍月」的俗稱是1946年天文科普雜誌Sky&Telescope編輯造成的誤解,藍月一詞真正的起源是美國緬因州的老農曆中,將1季內若有4個滿月的話,則其中的第3個滿月稱為藍月。

約兩年半才會出現一次的「藍月」現象,用肉眼就看得見。(圖/本報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延伸閱讀>

台北秘境曝光!亞洲唯一藍色湧泉 每日限量2批次開放

台劇場景體驗「茶水漂漂河」愜意賞月!台南百年老糖廠親子一日遊新玩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