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限定花海自行車道!騎遊花蓮賞紅黃花樹爭豔、拍「山的禮物」稻田彩繪

文/記者周幸叡  攝影/記者周幸叡
2020/06/15 13:30

在玉里火車站月台可看到玉里熊讚介紹當地特產。

6月初,晴朗的花蓮頻頻對車友示好,展現獨具的季節風情,有一望無際的藍天搭配朵朵可愛的白雲,還有連綿疊嶂的山峰對映黃綠漸層的稻田,更新添初夏亮眼的花容:紅豔豔的鳳凰花及黃澄澄的阿勃勒花;不只如此,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更大氣加碼「來自山的禮物」稻田彩繪,騎上單車漫遊玉富自行車道,彷彿隨時隨地融入彩色盤中,沿途沾染快樂色彩。

玉富自行車道沿途都有里程標示牌。

從玉里至東里 會長高的車道

位於玉里鎮的玉富自行車道,是由舊鐵道改建而成,從玉里出發,騎乘至1/3處左右穿越秀姑巒溪,然後往南順著秀姑巒溪騎至東里,全長約9.7公里,坡度平緩,沿途視野遼闊,山脈、田野、溪流等自然風光相伴,不時又有夏風吹拂,心情舒暢無比。

除了風景優美、騎乘舒適之外,這條自行車道還有個超炫稱號──世界唯一橫跨兩個板塊的自行車道!想知道這個稱號的由來,騎到橫跨秀姑巒溪的秀姑巒大橋,即可一目了然。在秀姑巒大橋上,兩腳可橫跨歐亞大陸板塊、菲律賓海板塊。

原來這裡正是歐亞大陸板塊、菲律賓海板塊擠壓之處,每年因此而長高2~3公分,當年火車行駛至這一帶,均得放慢時速,小心通行;如今改成自行車道,每年依舊會因兩大板塊擠壓而升高,成為一條「會長高」的自行車道。橋上特別設置解說牌,並清楚標示出兩種板塊的位置,地面上更有一塊腳印踏板,遊客可以將兩腳分踩在腳印上,即可拍出腳跨兩個板塊的個人歷史鏡頭!

藝術家優席夫設計 「來自山的禮物」

騎至東里鐵馬驛站,車友在此可好好休息。這裡是舊東里車站,走上往昔的月台,候車亭前端早已攀生綠樹,茂密枝葉如一把綠傘撐在屋頂上,兀自展現頹圮的生之美。

從月台往對面望去,遠方的一棟建築就是現在的東里車站,兩站之間,是一大片搖曳著青、綠、黃稻浪的田地。其中,靠近這邊的不規則狹長稻田區,在陽光下閃耀著獨特色調的圖案,這就是藝術家優席夫設計的「來自山的禮物」稻田彩繪。

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為推廣「2020脊梁山脈旅遊年」,特別邀請玉里出身的國際知名藝術家優席夫,以山的眼睛、山的果實、與山的寶藏為構想,設計出這一片具魄力的稻田彩繪。如今稻田已結穗,若由高空眺望,整幅畫從最右邊的大太陽,向左依次照耀著3座山脈,大山矗立、大河流淌、山裡面寶物盈滿,整體欣欣向榮,對應遠方的山巒,周邊金黃的稻田,更讓人感受到充沛的生命力。

「來自山的禮物」稻田彩繪,優席夫以不同幾何圖形來呈現出山的寶藏。

騎至東里鐵馬驛站,可欣賞藝術家優席夫設計的「來自山的禮物」稻田彩繪。

優席夫設計的「來自山的禮物」稻田彩繪,最右邊是大太陽照耀萬物。

加碼遊賞193縣道 鳳凰木、阿勃勒開花

全線均在花蓮縣境內的193縣道,總長約110公里,是台灣最長的縣道,北起於三棧,南止於玉里樂合,平日車流量不多,但只要一到6月左右,路上就會多了一些專程前來賞花的遊客。193縣道的鳳凰木陸續開出嬌豔紅花。

193縣道蜿蜒在鄉間,鋪陳出的鄉野風光,以道路兩側的大片稻田為主調,但一到了鳳凰花開、阿勃勒花綻放時節,主角瞬間轉回縣道上。從110~108K這段路徑,是阿勃勒的舞台,一串串黃花垂綻枝頭,在風中搖曳、陽光下閃耀,絕美的色澤和花容,讓人心醉神馳。黃澄澄的阿勃勒花與結穗的黃綠稻田競美。

再往北行,約94~96K左右路段,換成鳳凰木登場,紅得似火的花色,整排延燒,火花熾燃於藍天,看得人熱血奔騰,也不禁想起當年驪歌唱畢各奔前程的同窗好友,如今大家是否平安幸福?

如果還有時間,再往下騎至瑞穗大橋,行經的景色是小葉欖仁圍拱的綠色隧道,在夏日豔陽下也是別有一番清新綠意。193縣道的阿勃勒樹正值開花期,花容美不勝收。

193縣道96K處,鳳凰木綻放花朵迎賓。

〈旅遊資訊〉

◆貼心提醒:

1.晴天的花蓮太陽酷熱,必須做好各項防曬措施、多喝水,預防中暑。

2.玉富自行車道單程約需1小時,建議視個人狀況調整騎乘速度和時間。

3.於193縣道拍照時,務必注意安全,也不要因流連美景拍照而影響交通。

4.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表示,「來自山的禮物」稻田彩繪預計7月底收割,8月種第二次,預估稻苗9月底才會呈現出圖案。欲前往欣賞的遊客,可根據這些時程計劃遊程。

◆相關資訊洽詢: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網址:https://www.erv-nsa.gov.tw/zh-tw/travel/cycling-tour-yufu,可查詢租單車、景點等相關詳細旅遊情報。

騎上單車,優遊花蓮的優美山水畫。


延伸閱讀》》

台東熱氣球嘉年華 7 / 11 如期登場!還有最美星空導覽、秘境音樂會

台南3處阿勃勒秘境二度爆發滿開!最長「黃金雨大道」驚見波浪路奇景

火車車廂內的「這道拱門」不只裝飾用!內行鐵道迷解答隱藏版功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