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正確戴法、尺寸挑選你知道嗎?日本「防疫教學」一次對抗武漢肺炎、流感病毒

文/Japaholic  攝影/Japaholic
2020/02/03 13:43

隨著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俗稱武漢肺炎、武漢冠狀病毒)疫情的升溫及蔓延,新聞媒體、政府單位也都一直在宣導,希望大家出入人多的公眾場所或搭乘交通工具時,盡量能夠配戴口罩為佳,以避免病毒搭載著飛沫進行傳染。而正打算要前往日本旅遊,或已經在日本當地的旅客們,想要在日本購買口罩又看不懂日文標示時,應該感到相當困擾吧?這篇將會介紹一些日本口罩包裝上常用標示所代表的意思,以及要購買能防流感及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口罩注意事項,希望大家都能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選擇能夠捕捉阻隔所欲隔離之粒子尺寸的具過濾性功能口罩

雖然流感病毒或是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等病毒尺寸本身約在0.1 μm左右,但因為這些病毒通常是依附於「飛沫」中,並透過飛沫進行傳染。因此,只要能夠捕捉隔絕大小約在3.0~5.0μm的飛沫,就可以達到初步防止病毒直接由飛沫傳遞造成感染的效果。

以上圖由「尚都樂客藥妝店(サンドラッグ)」所提供的資訊來看,若想達到隔離帶有病毒之飛沫的效果,那麼較佳可以選擇在包裝上有標示「阻隔病毒口罩(ウイルスカットマスク)」。

要注意的是一般僅標示有「感冒用(風邪用)」或是「花粉用」的口罩不一定適合,因為通常花粉的粒子大小約在 30.0μm左右,是飛沫的10倍大,因此若單純僅有對應花粉症用的口罩,不一定具有隔離帶有病毒之飛沫的效果。

■ 參考資料:口罩的配戴方法・選擇方法(マスクの付け方・選び方)

日語小教室
■ ウイルス:病毒
■ インフルエンザウイルス:流感病毒

選擇能夠完整貼附臉部、減少空氣未經過口罩而流通的口罩

都已經下定決心要配戴口罩活動了,但卻因為沒有選擇到正確尺寸而仍舊感染,想必是誰都不想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因此,購買口罩還需要注意所購買的尺寸,較佳是選擇能夠與臉部完全貼合,減少空氣未經過口罩而流入的大小及款式。如果實在不確定自己適合的尺寸是哪一種,除了實際買來試戴看看外,也可以透過如上圖由「日本衛生材料工業連合會(日本衛生材料工業連合会)」所提供的量測方法進行量測,以了解自己應該配戴的口罩尺寸。

■ 步驟1:將拇指及食指張開呈L狀。
■ 步驟2:二指維持L狀,將拇指指尖放在耳朵根部的最高點,將食指的指尖放在鼻根下方 1cm 處。
■ 步驟3:量測拇指指尖至食指指尖之間的距離。

根據所量測到的距離,就可以大致了解應該挑選的口罩尺寸。
日本衛生材料工業連合會也有提供對應的尺寸表供參考:
■ 9~11 cm 推薦使用小孩用尺寸(子供用サイズ)
■ 10.5~12.5 cm 推薦使用小尺寸(小さめサイズ)
■ 12~15.5 cm 推薦使用普通尺寸(ふつうサイズ)
■ 14 cm 以上 推薦使用大尺寸(大きめサイズ)

■ 參考資料:Q3.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口罩尺寸? (Q3. 自分に合ったマスクのサイズはどのように選ぶのですか?)

 

 

下一頁>>使用口罩千萬別碰到「這裡」!再教你看懂日本口罩標示

 

 

口罩的正確使用方式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在新型流感流行期間所公布的「新型流感流行時,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配戴口罩(新型インフルエンザ流行時の日常生活におけるマスク着用の考え方)」資料中有介紹到正確使用口罩的方法及相關的注意事項,「病毒・細菌對策研究所(ウイルス・菌対策研究部)」將其整理如上圖。另外,厚生勞動省的文件中也提供,由於各廠商在口罩設計上的不同,實際配戴方式請參考各口罩中所記載的配戴方法,同時亦建議最好是一天至少更換一次口罩。

配戴口罩時的步驟
1. 將橡皮筋或綁繩固定好,使口罩覆蓋鼻子、嘴巴及下顎(特別是鼻子及嘴巴要確實覆蓋)。
2. 將可調整式的鼻子部份確實服貼鼻梁。
3. 調整口罩使其與臉部服貼無縫隙。

使用口罩時的注意事項使用中盡可能的不要碰觸口罩,特別是在嘴巴周圍的過濾層部份要注意盡可能的不要觸摸,若是有觸摸到,要記得馬上洗手。

摘下口罩時的注意事項
1. 手抓橡皮筋或綁繩的部份,朝上方移動卸下耳朵或頭部。
2. 自臉部移除口罩,過程中要注意不要觸摸到口罩表面,尤其是過濾層的部份。
3. 馬上洗手。

■ 參考資料:新型流感流行時,在日常生活中配戴口罩的方法(新型インフルエンザ流行時の日常生活におけるマスク着用の考え方)

■ 參考資料:預防病毒・細菌,口罩的正確使用方法(ウイルス・菌を防ぐマスクの正しい使い方)

標示有哪些字樣的口罩可以買呢?

外科手術口罩/surgical mask/サージカルマスク

根據最近官方或媒體宣導資料可知,一般若是不知道怎麼挑選的話,選擇有標示「醫療用」字樣的口罩,基本上就不會出錯。而在日本,「醫療用」口罩會標示什麼字樣呢?答案是「外科手術口罩/surgical mask/サージカルマスク」。在日本,過去外科手術口罩原本是「外科手術專用」意思,而到了現在則擴大到指醫療用口罩。

■ 參考資料:口罩的配戴方法・選擇方法(マスクの付け方・選び方)

病毒對策口罩/ウイルス対策マスク

在口罩的機能標示上,國際上有提供多個測試指標,其中像 BFE(Bacterial Filtration Efficiency):細菌過濾效果(細菌濾過效率),是指口罩能夠過濾如細菌(平均約4.0~5.0μm)等粒子的機率。

依照美國FDA(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規定,外科手術口罩的BFE需要達95%或以上。另外像是VFE(Virus Filtration Efficiency):病毒過濾效果(生体ウイルス遮断効率),則是以能夠遮斷尺寸約在 0.1~5.0um 病毒的效果,此數值越高則越好,可以達95%以上為佳。

像上圖這款在日本藥妝店常見的「超快適口罩」在包裝上就有註明「病毒飛沫隔絕率達99%(ウイルス飛沬を99%カットフィルタ)」,並且有記載其所使用的試驗是「VFE試驗」,這就是適合於預防流感或武漢肺炎等病毒使用的口罩。

而像這款「三次元口罩(三次元マスク)」雖然包裝上只有寫到隔絕率高達99%,但在官網中也有記載所通過的試驗包括BFE及VFE,所以也是符合具有隔離病毒效果的產品。

■ 參考資料:口罩的種類、形狀及效果(マスクの種類や形、効果)

■ 參考資料:病毒對策口罩的選擇重點(ウイルス対策マスク選びのポイント)

戴好口罩勤洗手,健康管理要做好

隨著每日新聞的更新,無論是在美國已造成大流行的流感,或是從武漢開始向世界擴散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這些目前都是會經由飛沫帶著病毒,造成人對人之間的傳染,也由於感染到發病都有一定的潛伏期,在真的有症狀出現之前,都無法保證自己是否已感染。無論是為了自已或周遭親友,在這段期間應盡量少前往公共場所,不得已也請記得配戴好適合的口罩及勤洗手,並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才能有效防止病毒的攻擊及擴散。

※本文內容授權自《Japaholic/原文連結》,不得轉載。

 

延伸閱讀
空汙救星!輕巧方便的日本IONION MX幫你隔絕髒空氣
日本必買熱水壺5選 時尚設計款讓你整天好心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