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前的「立體書」看過沒?會轉會跳的精密機關大公開

文/記者蕭喬云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9/09/07 13:00

你看過100年前的立體書嗎?或是折起僅A4大小,展開卻長達數尺的華麗風格立體書?收藏量近4,000本的文自秀要帶你細看立體書,除了彈跳外還有翻、拉、轉等各種技法,題材更是從時尚、童話、皇室生活記錄無奇不有,快來看看她的綺麗收藏!

收藏王文自秀小檔案
收藏資歷:20年
收藏數量:約4,000本
簡介:收藏立體書也出版立體書,並創辦亞洲首間立體書相關書店「We Do有度立體實驗室」,讓大家接觸各種題材的立體書與體驗立體書技法。

走進WeDo有度立體實驗室,桌上、櫃上擺滿了各式各樣的立體書,而這間店的主人從喜愛立體書、收藏立體書到將自己的收藏拿出來免費展示,甚至開設這間立體實驗室讓更多人可以接觸立體書技藝,是因為在收藏立體書的過程中她深深感覺,與人分享立體書的快樂,更勝於獨自擁有它們的快樂;而看過無數西方故事的立體書後,更希望能做出專屬東方故事的立體書。

驚豔王室紙上婚禮 越洋往返護數百公斤書回台

文自秀自小就是愛買書愛看書的人,但一頭栽進立體書的世界則要從她在英國念書談起,那年黛安娜與王儲查爾斯的婚禮後,英國皇家授權出版了記錄這場世紀婚禮及皇室生活片段的立體書,原只是對黛安娜王妃的喜愛讓她購買了這本立體書,卻也讓她開啟了對立體書濃厚的興趣,更養成逛書店時都會尋找立體書的習慣。文自秀說,不管擁有多少本立體書,每次拿到新書仍是掩不住的雀躍,總是迫不及待想翻開裡面到底有什麼東西,就算是再熟悉不過的故事內容,同個故事會有不同的製作家,不同的製作家會做出不同的立體書。

為了買書跑遍世界的文自秀,最瘋狂的不是「追書」而是「扛書」,經歷過一次郵寄後書本損傷的痛,讓她選擇自己搭飛機運書,最高紀錄4個月內飛相同地點14次,扛了700公斤的書,除了可以避免海關抽查對書的損毀,也可避免寄送、託運容易壓毀書脊的問題。

機關數不盡的魅力 癡迷獨藏亦樂於眾閱樂

文自秀表示,立體書一定要親自翻閱、玩過才能了解它的魅力,店裡總是讚嘆聲此起彼落,且不分大人、小孩、男女;而立體書的機關精密,很多時候第一次看或許還不能找到所有機關,這也讓立體書成了最容易分享的書,因為可以和朋友一起分享、一起翻、一起尋找機關,每個人先看到的東西也都不一樣。

在這20年的收藏過程中,文自秀為了買書走遍世界各地的書店,甚至被家人笑稱「英國比較近、台中比較遠」。有人問她為什麼願意花這麼多錢買這些書,甚至拿出來免費展示和讓人翻閱,文自秀表示因為所有的立體書都是手工製,所以非常容易絕版,一但壞了,可能就再也找不到了,也正是因為立體書這樣的特性讓她每次看到書時,第一件想到的就是不想錯過這本書,甚至遇到真的非常喜愛的書她還會重複購買;同樣的,也因為立體書這麼珍貴,所以台灣很少有書店願意提供樣本書讓讀者翻閱,而大家對立體書就會一直抱著距離感,但當自己擁有這麼多本立體書後,文自秀覺得:「第一快樂是擁有它,第二快樂則是分享它」。

她想要讓更多人接觸立體書,目前在她開設的有度立體實驗室中,每個月都會根據不同的主題免費展示立體書讓大家觀賞,例如今年六月是建築、七月是童話故事、八月則是動物特展,文自秀也笑說就是因為因為有這麼多藏書,所以更讓自己覺得應該要分享這些,如果我是偶爾買個一兩本的人可能真的就捨不得分享了。

如何加入收藏立體書?

立體書的種類真的非常多,文自秀建議,一開始可以先想想自己喜歡哪一種類型,例如故事體裁上,她自己有一段時間很喜歡城堡類、愛麗絲夢遊仙境;或是也可以從立體書大師級人物下手,如Matthew Reinhart 、Robert Sabuda這兩位,他們製做的多半是比較熱門的故事,彈跳的技巧(製做的技藝)也都是非常壯觀的,不只經典也能讓新手比較有感覺。

她也建議可以訂閱國外立體書相關的書訊、加入立體書協會等,這樣可以獲得更多新書資訊,目前台灣的訂購管道多半是透過網購,若不捨運費,有機會出國時也可以直接到國外書店逛逛,基本上都會有立體書,目前有度立體實驗室也有提供尋書服務。

如何保養立體書?
書不能被太陽直曬,而台灣冷熱濕度變化比較大,最簡單的保養方式就是要常翻書,如果書很多就是要固定時間去翻動,因為書長久不打開它會沾黏,台灣的濕氣也會讓紙膨脹、讓書變形,所以也建議每次檢查完暫時不會再翻閱的書,可以拿塑膠袋套封起來,防潮之外也可以防蟲。

 

下一頁:超有趣收藏品!故事從書中跳出來

 

文自秀的珍藏故事

《The Royal Family Pop-up Book》
罕見英國王室主題,本書內文是由英國王室專家Patrick Montague-Smith執筆,紙藝則是由已故大師Vic Duppa-Whyte操刀,既包含動態主題,也有立體紙模,且細緻描繪王室成員長相。

《The Royal Family Pop-up Book》。(記者沈昱嘉/攝影)

《香港彈起》
第一本由香港人創作、並以香港為主題的立體書,訴說香港家居、在地印象,裡頭有許多摺扇收河,俯瞰、直立看都有不同感覺,尤其是像可麗餅的三角錐。

《香港彈起》。(記者沈昱嘉/攝影)

《Sports Illustrated Kids WOW! The Pop-Up Books of Sports》
鮮少有人會將運動與立體書做聯想,文自秀推薦的這本立體書,將各種運動中的經典畫面用立體圖示展現,讓觀看者可以用不同視角和這些偉大的運動家親密接觸,也用不同的方式讓體育進入生活。

《Sports Illustrated Kids WOW! The Pop-Up Books of Sports》。(記者沈昱嘉/攝影)

《Hermes pop-up》
對女孩來說超級經典的愛馬仕立體書,將多款愛馬仕的圖板做成立體書,裡頭有多種立體書技巧︰轉(旋轉)、翻(翻出一頁)、拉(拉出)等,是文自秀自己最喜愛的收藏之一。

《Hermes pop-up》。(記者沈昱嘉/攝影)

《Bookano Stories》
1929~1949年期間出版,是超過百年的立體書古書,也是公認的立體書鼻祖,內容多以詩歌、插畫為主,顏色到畫工都相當精緻,且四面都能賞玩。

《Bookano Stories》。(記者沈昱嘉/攝影)

《A pop-up guide to Hogwarts》
立體書大師Matthew Reinhart製作的哈利波特立體書,不只可以如書本般翻頁,還能展開閱讀(長度約1公尺),是這系列故事中的經典版立體書。

《A pop-up guide to Hogwarts》。(記者沈昱嘉/攝影)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