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音樂盒發聲之謎!台灣唯一「音樂鈴博物館」還能DIY

文/記者李惠洲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9/08/12 16:00

你可曾想過音樂盒是如何發出美妙的音樂?原來秘密就藏在音樂盒內部的「音樂鈴」機芯,透過其共鳴使音樂盒得以發聲;製造音樂鈴的協櫻精密工業,為了讓民眾更加了解音樂鈴與音樂盒的原理和運用範圍,於是在台中成立了台灣現代音樂鈴博物館,可觀賞來自世界各國的音樂盒,還能現場製作專屬音樂盒並帶回家喔!

玻璃水晶球是市面上大家最廣為人知的音樂盒之一。(記者李惠洲/攝影)

音樂盒發聲有機關 依靠內部音樂鈴共鳴

多數人印象中的音樂盒大多是水晶球、旋轉木馬造型,但現今音樂盒造型多元化,凡是可以裝入內部機關,像是嬰兒玩具、填充娃娃、雕塑品、木製品、漆器、珠寶盒、時鐘、玻璃球等物品,都可以製作成音樂盒。

音樂盒最重要的關鍵元素就是來自內部的心臟「音樂鈴」機芯,透過音樂鈴的共鳴能發出美妙聲音,而現在台灣市面上你所看到音樂盒裡頭的音樂鈴,絕大多是由位在台中霧峰的協櫻精密工業所生產製造。

音樂盒裡的心臟「音樂鈴機芯」,透過音筒與音梳的撥打,釋放出美妙動人的旋律。(記者李惠洲/攝影)

由知音文創所設計的木製造型音樂盒,也是取自協櫻所製作的音樂鈴機芯,目前在台中歌劇院、誠品、駁二、桃機都可以看到。(記者李惠洲/攝影)

 

下一頁>>百年骨董也看得到!順道DIY專屬音樂盒帶回家

 

 

台灣現代音樂鈴博物館外觀充滿了音樂的設計元素。(記者李惠洲/攝影)

收集自製音樂鈴、音樂盒 協櫻成立音樂鈴博物館

協櫻自民國68年成立,至今已邁入第41年,協櫻總經理黃龍溪表示,在40年前,當時全世界音樂鈴市場需要量約9,000萬個,台灣就佔了3,000萬台,約1/3市佔率,這一路至今,也讓當時沒沒無聞的協櫻精密工業,成為了今日的音樂盒界台灣之光,而為了想要讓大家更加了解音樂鈴與音樂盒的原理及運用範圍,協櫻將過去所製作的音樂鈴,以及研發賣給各廠商的音樂盒收集回來,成立了台灣現代音樂鈴博物館。

展出各國音樂盒 音樂鈴17物件全公開

進入台灣現代音樂鈴博物館,映入眼簾的是不同種類、包羅萬象的音樂盒,館內展示音樂鈴內部17個物件,除了可以理解音樂鈴機芯的構造以及機芯運用於那些音樂盒內,還可以觀賞來自世界各國的音樂盒,能看到百年骨董的音樂盒、價值百萬的音樂盒劇院,另外還有2款世上唯一可以播放300首歌的音樂盒以及無限歌曲播放的音樂盒,稀奇珍品讓人大開眼界。

音樂鈴機芯是由17個精細的零件所組成。(記者李惠洲/攝影)

台灣現代音樂博物館玻璃櫃內,可以看到來自世界各國不同精美的音樂盒。(記者李惠洲/攝影)

超過百年歷史的骨董音樂盒。(記者李惠洲/攝影)

全世界唯一一台無限歌曲播放的音樂盒,是透過APP來編曲,將音樂鈴與科技傳統的結合,是音樂盒產業一大新世界。(記者李惠洲/攝影)

在博物館裡有奧菲斯影音劇場,會不定時播放百萬音樂盒的歌曲給大家聆聽。(記者李惠洲/攝影)

各式各樣不同材質所製造的音樂盒產品。(記者李惠洲/攝影)

博物館中接受指導 DIY音樂盒帶回家

走進音樂鈴博物館就像走入兒時的回憶,當看完各式各樣的音樂盒,現場的你也可以自己DIY製作一個,一旁會有工作人員指導如何組裝音樂盒與調整音樂鈴,花點時間動動手,就能將屬於自己的音樂盒給帶回家。逛完博物館也可以自己購買材料來DIY音樂盒給帶回家。(記者李惠洲/攝影)

DATA

電話:(04)2339-3978

地址:台中市霧峰區南勢里豐正路405號

時間:週二~五09:00~17:00,週六、日09:00~18:00,週一公休

票價:博物館全票250元、半票150元(中小學生、65歲以上、身障者)、120公分以下免門票

備註:音樂鈴機芯DIY體驗200元,門票可抵消費50元(適用DIY體驗、飲料點心、小火車擇一使用)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看更多>>

熱天來這遛小孩!「最大室內樂園」30種以上遊樂設施玩瘋

摩天輪旋轉上肉超浮誇!台中韓式燒肉店還有「髒髒的海鮮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