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沒受傷也被包上繃帶 背後原因竟是這樣!

文/記者姜凱玲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9/06/26 08:00

如果狗狗有情緒上的問題,或是面對陌生人容易緊張吠叫,療癒師島輝麻分享,這時候運用TTouch的手法就能達到很好的幫助!透過療癒手法或是提供安全感的繃帶包裹,減緩牠的不安,讓情緒更加穩定,有助於讓狗狗學習獨立。

療癒師島輝麻分享,TTouch包含3大部分,有些動物全部都適合,有些動物則適合部分方法,第一是療癒的手法,第二是提升安全感的繃帶包裹,第三為地面帶領,能改善狗狗容易暴衝的問題。

例如有些狗狗害怕巨大聲響,像是夏季午後常會出現的打雷,有時狗狗們會緊張到在家裡一直發抖喘氣或走來走去,甚至不斷滴口水,這時如果能透過特定的撫摸手法、幫牠包上繃帶,可以讓牠增加安全感。島輝麻說目的不是為了讓牠永遠不害怕打雷,而是透過每次打雷時,情緒能得到紓緩,讓狗兒有能力學習與適應打雷的狀況,長久下來,狗狗面對打雷時的反應就不會那麼害怕。

如果狗狗有情緒的問題,比較容易緊張與不安,產生吠叫、發抖的情形,運用TTouch的手法就能達到很好的幫助,減緩牠的不安。(記者陳宇睿/攝影)

TTouch手法也常運用在高齡、受過傷的狗狗身上,因疼痛沒有辦法被觸碰,常讓飼主無法餵藥,好好復健按摩,也沒有辦法好好和愛犬接觸,透過學習溫柔的撫摸手法,能重新讓狗狗去信任飼主的手,也能舒緩緊繃疼痛。TTouch也可當成按摩前的熱身,按摩的力道對於身體很疼痛和敏感的狗兒可能會太刺激,先透過TTouch手法初步紓緩與建立信任,再慢慢進入肌肉按摩,狗兒的接受度就會提高許多。 

 

下一頁:了解狗狗TTouch實作手法

 

狗狗TTouch實作手法

撫觸手勢

基本手法:以單手為主,可運用指腹、掌面與手背執行,將手放在狗狗的肩膀、脖子上,慢慢地順時針畫一又四分之一圈,把躁動的情緒安撫下來,也可以和牠講話、鼓勵牠,並且依據狗狗的狀態調整手法。安撫狗狗可以單手,用指腹、掌面與手背放在狗狗的肩膀、脖子上,慢慢地順時針畫一又四分之一圈。(記者陳宇睿/攝影)

耳朵滑撫:輕輕地從狗狗耳朵根部滑撫到耳朵的末端,也可以讓狗狗感到舒適,有些狗狗喜歡兩耳同時進行。
TIPS:狗狗出現喘氣、甩頭等情形,則改為一耳。輕輕地從狗狗耳朵的根部滑撫到耳朵末端,也可以讓狗狗感到舒適。(記者陳宇睿/攝影)

繃帶包裹

很有彈性的繃帶能在例如打雷、乘車、去醫院或陌生人來訪時,為狗狗簡單包裹提供安全感。若狗狗穿上繃帶後表達不適(抓咬繃帶、定格不動等),表示牠目前還無法接受繃帶,建議先拿下,並尋求療癒師協助狗狗接受繃帶,才不會讓狗狗討厭繃帶,進而失去很棒的工具。飼主不在狗狗身邊時,不能使用繃帶,以防狗狗不小心卡住,有受傷的風險。以下以TTouch專屬繃帶示範,亦可以一般市售繃帶代替。
1把繃帶取中段靠在狗狗前胸,往左右兩邊拉上來,繞到背後做一個交叉。
TIPS:彈性維持在像穿泳褲的鬆緊度,剛剛好貼著皮膚,但不可太緊。
繃帶包裏狗狗步驟1。(記者陳宇睿/攝影)
2維持繃帶鬆緊度,並繞到狗狗的腹部,再做一個交叉。繃帶包裏狗狗步驟2。(記者陳宇睿/攝影)
3接著把繃帶最後端的魔鬼氈黏起來,調整一下位置,讓狗狗有肩膀被包覆的感覺,比較有安全感。繃帶包裏狗狗步驟3。(記者陳宇睿/攝影)

地面帶領

可將三角錐等物品擺在地上,用特殊技巧帶領動物以多種方式移動肢體,有助於提升狗狗自信、增加自制力、改善暴衝。
TIPS:因為操作較為複雜,建議在療癒師的指導下進行。
地面帶領有助於提升狗狗自信、增加自制力、改善暴衝。(記者陳宇睿/攝影)
島輝麻/療癒師
美國TTouch認證P1療癒師、日本Agui肌肉按摩認證寵物按摩師,運用TTouch和肌肉按摩,讓不同狀況、喜好、需求的動物,都享受回到舒適的療癒。(記者陳宇睿/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