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小林賢伍「不想告訴任何人」的私藏祕境!5張絕景美照帶你神遊日本

文/小林賢伍  攝影/小林賢伍
2022/04/09 10:01

編按:因拍攝及為「抹茶山」命名而在台灣聲名大噪的日本攝影作家──小林賢伍,返日歸國後,踏上橫跨全日本的壯遊和尋根之旅,在新書《大和日記:西日本》,精選數百處一般旅遊書不易見到的日本絕景,透過攝影鏡頭、旅行日記、生動有趣的文化和歷史豆知識,帶大家看見他心中「不想告訴任何人的私藏景點」,也為近年無法赴日旅遊的人們,一解想念日本之渴!

看更多>不只宜蘭抹茶山!日本超壯觀「抹茶布丁」夢幻新綠美景靠燒山?

春日大社 Kasuga Taisha

漆成鮮豔的朱紅色的正殿、陳列著無數的燈籠,以及在神社內堂皇林立的天然杉樹中自由漫步的鹿。這裡存有日本庭園特有的靜寂與神聖感。看著正在打掃整理神社的神主與巫女(在神社中工作的男性與女性)的忙碌姿態,襯托著社境中多種多樣的花草樹木,在從古至今都被稱為神域的春日大社中,似乎八百萬神明大人悄然佇立在此。(攝影/小林賢伍)
「春日大社」境內設有石燈籠(約2,000座),也掛著吊燈籠(約1,000座)。古時候,上至貴族下至百姓,似乎都會將燈籠當作供品。2月的節分萬燈籠、8月中的中元萬燈籠時節,所舉行的「萬燈籠」祈福,就是將所有的燈籠全都點亮的敬神儀式。即使錯過這兩個時間也不必失望,神社內設有隔絕光線的房間,僅僅在腳邊有無數盞燈籠照明,即使是大白天,在這些陳列著燈籠、鏡子的地方,仍然可以欣賞到從鏡子中反射映出的燈火、漫漫如浮游的燈景。
(攝影/小林賢伍)
「為了不讓逝去的靈魂成為迷路的孩子,點起燈充當路標」含有這樣的意味,所以日本各地舉辦的燈籠祭典、放河燈,都是為了供養與鎮魂而舉行的儀式。佛教中,以「燈」的存在來消弭邪氣,承襲至今。

曾爾高原Sono Kougen

從標高1,000 公尺的地方眺望高山、雲海、湖畔與紅色屋頂的住宅。彷彿正在眺望瑞士的少女峰,令人有如此聯想的「曾爾高原」乃是近畿地方的祕境。抹茶色的新綠的大地拓展了視野。不可見的沼地與草木群毫無人跡,卻仍熱鬧地傳來了生態系的合唱。同時間遠方的鹿群在草原上飛騰跳躍著,宛如非日常的世界。
曾爾高原初夏時飛舞著螢火蟲「螢火蟲祭」,秋天日落時則有彷彿被夕照點燃、爍金的蘆葦花,每年冬天過去,蘆葦的花穗乾枯後,在高原引火燒荒,這就是傳承往昔的「燒山」。雖然將植被大量焚毀,但植物的根保留在地底深處,如蘆葦等植物並不會因此殞沒。生命的智慧與景觀、季度時節交織,堪稱是曾爾高原的無窮變化,眼睛與快門都燃燒了起來!(攝影/小林賢伍)

那智瀑布 Nachi Falls

日本高度第一、水量第一的瀑布「那智瀑布」,「熊也那智大社別宮飛瀧神社」將那智瀑布作為主神祭祀,在神社前雪白的鳥居前行個禮,似乎會迎來那智瀑布的飛沫。那智瀑布作為受到膜拜的主神,神社並沒有神殿,夜裡會亮燈,浴著光的那智瀑布便以「鯉魚登龍門」的「龍門」姿態壯觀現身。此外、相較於日光的「華嚴瀑布」、久慈的「袋田瀑布」,此處人與瀑布間的距離是最近的,也最能感受到瀑布的威力。(攝影/小林賢伍)
那智山、那智瀑布,一起登錄在世界遺產條約的文化遺產「紀伊山地靈場與參拜道」內,受到世界級的認可。這項遺產是以橫跨和歌山、三重、奈良三個縣境的「山岳靈場」、「參拜道」以及周圍「文化景觀」為主,是自然、信仰與文化共存的貴重之處。漫步在青苔遍布的石階、坡道的街區,走在杉樹圍繞的小徑中,當地的民眾傳承著熊野的信仰,至今仍歷歷在目。(攝影/小林賢伍)

《大和日記:西日本》
出版社:鯨嶼文化

攝影家‧旅行作家 小林賢伍
『不想告訴任何人的日本祕境!』
(連日本國民也不一定知道)
関西‧中国‧四国‧九州‧沖縄‧神社
西日本絕景▍140選
祕境の寫真▍272幅
文化豆知識▍047則
地圖與導覽▍036県

※本文內容授權自《大和日記:西日本》,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