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小孩不宜?清明掃墓禁忌必知5件事!

文/記者蔡瑞宇  攝影/圖片/本報資料照
2019/04/04 10:13

每年清明時都能看到祭祀祖先的盛況。(本報資料照)

清明節連假也是返鄉掃墓祭祖的時節,來聽聽民俗專家、宗教學者等達人為你複習一下掃墓前中後的禁忌與須知,還有清明節4月5日當天屬虎以及34、94歲的人還要留意沖煞避煞喔!

第1課 掃墓前 程序禁忌要清楚

孩子、孕婦別掃墓
民俗專家林正義表示,建議盡可能在黃昏前、即下午5點前前往祭拜;民間傳說如果是7歲以下的孩童,天靈蓋尚未合口,容易招陰,盡量不要去,也有孕婦不宜掃墓、怕被沖煞到的說法。

穿著宜簡單樸素
萬安禮儀服務部經理林志晟則說,祭祖穿著宜簡單樸素,避開大紅大紫即可,未必一定一身黑,另一層意義是掃墓地點早期多在山區,不穿鮮豔顏色,以免在林間遭蜂群襲擾,孩童與孕婦不去掃墓,也是為了降低潛在的受傷風險。

水果避諱聯想
祭品準備時,林志晟表示,因族群不同有落差如外省族群祭品較簡單、客家人特別豐盛等;共通點是避開以下水果︰鳳梨(喪事非喜事不宜說旺)、芭樂與成串水果如葡萄(多籽且一連串,可能喪事會接二連三)、香蕉(蕉的台語讀音似「招」的諧音)都不宜,避免聯想。有此一說,部分地方習俗,清明節前夕也不建議買鞋,音同新邪,不過現代也比較少有此忌諱。

出嫁女兒也能祭祖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台語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教授則表示,台灣人有出嫁女兒不能掃墓的迷思,意味著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但其實孝心不分男女,男生、女生都是自己的子孫,陋習應該革除。

只要注意安全,以肅穆、慎終追遠的心去掃墓,不分男女或是否出嫁,都是盡孝心表現。(本報資料照)

第2課 掃墓順序要注意

林正義說,正確傳統掃墓的順序為先除草打掃乾淨,後擺放祭品如鮮花、素果與牲禮,再祭拜土地公或代表風水龍脈的龍神,最後才是由族長或長輩點香,帶頭祭拜祖先。林茂賢補充,春秋《楚辭》有記載,人死葬於土中,所以要拜土地公。

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有3類:

1、紙錢

紙錢飛了不要撿,意味著錢飄到人家的地域就是別人的了;不要攪和正在焚燒的金紙,民間說法意指,不要打擾祖先領錢,科學說法是避免燃燒中的紙錢飛散引起森林大火。趁火還旺時,將酒杯的中杯或全部酒灑至爐火上,此動作稱之為醮,表示祖先能收到。

2、墓紙

林正義提醒,台灣人習慣在除草打掃後壓墓紙在墳頭,以示有人祭拜。林茂賢教授補充,壓墓紙用意為對外告知,祖墳是有後人祭祀的,對內也是告訴祖先,後人有過來,祈求庇祐。

3、移動

不可踏別人家墳頭,如果需要借道,也須尊重提醒喊聲「借過」,並且嚴禁在墳前上廁所,若真的內急,至少不要面向墳頭。

新墳注意︰林正義補充,新墳依道教禮儀,因為新魂還有進食的慾望,所以要另準備菜碗12碗、麵龜、酒,並且3年內都要提早(避開清明時節即可,現在做法多提早1週),並佈施做功德。

第3課 掃墓後避煞這樣做

民間習俗為避免沖煞,會準備榕樹葉7片或茉草配戴身上,並於掃墓後找樹下丟棄,接著先回大廟拜拜,不要馬上回家,或在家門口放火爐與7片金紙,過火再入門。此外也可以準備淨符,化成符水淨身;便利的方式也有︰可用陰陽水(冷熱水反覆添加至臉盆中3次)擦身體,或是喝小杯高粱酒補陽氣等做法。

已亥年掃墓提點

林正義提醒,根據農民曆,今年清明節4/5當天沖煞屬丙寅年生、屬虎的民眾,凡34、94歲者都要注意被沖煞到,造成運勢不佳,建議要做好以上提到的避煞措施。

 

下一頁>>閩南、客家、外省掃墓習俗大不同

 

 

清明掃墓盡孝,也要留意傳統習俗。(本報資料照)

第4課 明瞭傳統習俗

《台灣民間信仰》作者吳永猛表示,台灣的掃墓與祭祀的習俗承襲自儒家祭禮,一般以祭孔的牛羊豬等三獻禮最具規模,民間則依閩南、客家、外省等不同族群的後裔與地方風俗有差異,但基本上大同小異,如閩南人以豬為主,客家族群會另外準備年糕、粄等米食。林茂賢教授補充,台中以南的民眾,清明會吃潤餅,主要是因為清明與寒食節僅差兩、三天,後來兩個習俗逐漸合併之故;以下介紹各族群的掃墓特色:

閩南漳泉分兩派
林茂賢教授表示,漳州人的古清明農曆3月3日,會另外準備象徵添丁的丁仔粿,泉州人則多在現在清明的4月5日前後祭祀,之所以錯開是因為先民搶地盤械鬥之故,現在則依清明假期為主。

林茂賢提到墓紙的使用習慣,壓墓紙就是幫祖先修補房屋,古時候房子的建材都是用草或木頭,怕漏水,所以每年修的意思。漳州人是全用黃紙壓墓上、泉州人是五色紙插土裡;古老傳統還會刻意拔起一把草,跟紙一起押,表示有打掃;不過現在已經沒這麼考究,有心即可。

客家人備食豐盛
苗栗公館子弟林志晟說,客家人平時節儉,所以節日會格外豐盛,把平時的飲食習慣帶入,以桃竹苗的客家人來說,封肉、豬腳、蘿蔔糕、客家的雞酒,絕對會在桌上看到,子孫一定要吃,是近乎辦桌的豐盛感。

關於客家人墓紙的使用,林茂賢表示為墓碑上加壓紅紙,可以說是從墓紙就看得出不同族群。

響應環保
此外,目前也提倡掃墓不忘響應環保,以米代替金紙,或是以合掌、蓮花燈,取代香、蠟燭,並將祭品從生鮮食品,替換成真空包肉乾、水果、罐裝飲料、泡麵、乾糧、糖果、餅乾等(因台灣天氣熱、食品易腐,準備保存期限長的食品,是不浪費、也不用刻意鋪張選擇),都是不錯的環保選擇。

第5課 簡易遙祭、線上祭拜也行

林志晟表示外省族群掃墓做法相對簡易,與遷台形成文化斷層的歷史背景有關;林茂賢教授補充,外省老兵來台,過往後通常是葬在軍人公墓,族譜也不可考了,就會遙祭;遙祭有2種做法,一是將神主牌,放香案、備鮮花素果遙祭;二是直接到塔位,呼請歷代祖先,如直接焚香、對遠處天際高呼祖先前來享受香火、祭品。

台北市殯葬管理處副處長王文秀表示,若是行動不便的長輩,或是旅居國外的家人,台北市政府目前也設有個人追思紀念網,可供線上祭拜功能,對往者表達懷念之情。

台北市殯葬管理處,也為行動不便的長者,提供公墓區線上祭拜的管道。(本報資料照)

春分也適宜祭祀

除了清明,避開農曆7月皆可掃墓;以苗栗公館客家庄來說,元宵後一至兩週就會掃墓,由族中長輩定日子,號召全台子孫齊聚,能避開掃墓盛朝,春分(農曆2月之後)天氣最佳且最亮,最適合祭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