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糖漿會上癮?醫師破解感冒4個迷思

文/記者姜凱玲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9/03/05 08:00

這次的感冒好嚴重,我是得了「流感」嗎?(記者陳宇睿/攝影)

正值感冒與流感高峰期,雖然多數人都經歷過感冒,不過相關的正確觀念有時還是一知半解。李翔耳鼻喉專科診所醫師李翔表示,感冒與流感是由不同病毒引起,因此打了流感疫苗無法預防感冒;而若感冒時,也切勿聽信偏方,還是多休息、多喝水,讓身體慢慢恢復。

謠言1︰重感冒就是流感?

解答:錯!流行性感冒(流感)和感冒是兩個截然不同的病症,因此也不等於「重感冒」。

許多人誤以為重感冒就是流感,但其實這是兩個截然不同的病症。李翔耳鼻喉專科診所醫師李翔表示,一般來說感冒是不同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最常見的是鼻病毒感染,症狀會逐漸發生,以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為主,較嚴重者會出現喉嚨痛、咳嗽等症狀,但不一定會發燒,一般常聽到的「感冒藥」,其僅能舒緩感冒出現的症狀。而流感是由A型或B型流感病毒引起,症狀發生快速且嚴重,最明顯的病症是發高燒,通常伴隨著嚴重頭痛、畏寒,並會造成全身性的關節疼痛、肌肉痠痛無力。

謠言2︰打了流感疫苗就不會感冒?

解答:錯!感冒和流感是不同病毒引起,因此打流感疫苗無法預防感冒。

感冒與流感因為是由不同病毒引起,因此打了流感疫苗也無法預防感冒。耳鼻喉科醫師李翔也提醒,流感疫苗只能降低流感病毒感染風險,施打後並非百分之百免疫流感,因此還是要注意平時勤洗手,並保持充足睡眠,出入公共場合可戴口罩等。

流感與一般感冒成因不同,因此打了流感疫苗無法預防感冒。(本報資料照)

 

 

下一頁:舒緩感冒對策,你用對了嗎?

 

 

 

謠言3︰感冒時喝運動飲料,可以幫助快點好?

解答:錯!感冒時喝運動飲料可以補充水分與電解質,不過不能幫助感冒快點好,且不宜過量。

感冒時,常常會聽別人說要多喝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不過運動飲料並無法讓感冒快速痊癒,且喝過多的運動飲料,反而會攝取過多糖分而造成身體不必要的負擔。醫師李翔說,運動飲料其實是用來補充運動流失的水分、糖分,能稍微舒緩感冒症狀,但感冒時還是以多喝水、充分休息、清淡飲食為主,讓身體慢慢恢復,尤其因諾羅病毒、輪狀病毒引起腸胃道發炎、嘔吐、腹瀉、腹痛等症狀的腸胃型感冒,不適合飲用運動飲料,因為腸胃無法負擔過多的糖分,可能會造成腹瀉的症狀更加嚴重。

聽說多喝運動飲料可以讓我感冒快快好?(記者陳宇睿/攝影)

謠言4︰長期喝感冒糖漿,不會上癮?

解答:錯!感冒糖漿雖然能緩解症狀,但不能長期飲用,以免上癮。

不少長輩誤把感冒糖漿當成萬靈丹,常用來緩解感冒症狀與其他身體不適,醫師李翔表示,感冒糖漿通常含有乙醯氨酚、抗組織胺、微量麻黃素、可待因等成分,具有鎮熱、止痛、止咳等藥效,其中麻黃素及可待因雖然劑量不高,但若長期服用,還是可能會有上癮的風險,因此李醫師呼籲,民眾服用感冒糖漿時,應依照醫師、藥師的指示,如果症狀仍舊無法舒緩,則需再次就醫治療,千萬不可以自行增加劑量與次數,以免成癮傷害身體。

服用感冒糖漿需經醫師、藥師指示,若不當增加服用次數與劑量,當中所含的麻黃素、可待因恐導致上癮。(記者陳宇睿/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