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冬天最怕狂被電!達人授 4 招防靜電原理 簡單「一動作」秒解決

文/記者林秀豪 
2021/12/09 14:23
 

秋冬乾冷的氣候特別容易發生「靜電」問題,民眾舉凡換衣服、按電梯、碰到門把,或是與人觸碰時,都可能突然「劈啪作響」。不過為何每到冬天靜電特別多呢?現在就跟著A.S.K自然科學實驗創辦人張瑞老師,一起好好科普一下靜電原理,以及譚敦慈老師傳授 4 招防靜電小妙招,只要善用生活周遭小物,再也不怕靜電找上門。

看更多>寒流再冷不怕搶不到!3 款「天然暖暖包DIY」香氣十足又省錢環保

●為什麼冬天靜電特別多?

一到冬天靜電就特別多,主要和「乾燥」有關,張瑞老師表示,夏天因為天氣較熱,身體容易流汗產生水氣,當水氣離開身體時,會一併將身上電荷帶走,相反的,到了冬天整個環境變比較乾燥,身體不易流汗皮膚相對也變得乾燥,所以並沒有那麼多水氣可以將身上電荷帶走,長久下來電荷就會累積在身上產生靜電。

●日常生活中如何減少身體帶電、觸電?

根據物理解釋,日常生活中減少帶電方法很簡單,張瑞老師表示,可以噴水在雙手,讓手呈現保濕狀態,又或者現在疫情期間,每天都會使用75%酒精消毒雙手,裡面25%水分也一樣有保濕效果,可以順利將身上電荷帶走,不讓電荷累積在身上導致靜電。

使用75%酒精消毒雙手,裡頭25%水分也一樣有保濕效果,可以順利將身上電荷帶走。(圖/記者謝佶勳攝)

另外,張瑞老師也指出,「觸電」原理是因為電荷擊穿皮膚,讓身體產生疼痛感。如果要防止觸電,最好的方法可以戴上手套,或是雙手觸碰牆壁,讓身體是接地狀態,先將身上電荷導走,就能預防觸電產生。

「觸電」原理是因為電荷擊穿皮膚,讓身體產生疼痛感。(圖/記者黃敬文攝)

除了以上物理上的解釋,其實日常生活中只要善用周遭小物,就能預防靜電發生,以下譚敦慈老師統整 4 招防靜電小妙招,學起來輕鬆擺脫電電人稱號!

#擺脫靜電妙招 1.洗衣服添加蘇打粉、醋、鋁箔紙

譚敦慈老師表示,一般洗衣服時添加蘇打粉,可以在衣服上形成屏障,預防正負電累積及吸附,並且也有除臭效果,再來添加醋的原因是因為能軟化布料,避免清洗後衣服變得乾硬,以減少靜電積聚。

另外,譚敦慈老師也指出,將鋁箔紙揉成一團實心球狀放進洗衣機,釋放清洗過程中產生的正負電荷,也能有效減少靜電產生。

將鋁箔紙揉成一團實心球狀放進洗衣機,釋放清洗過程中產生的正負電荷,也能有效減少靜電產生。(圖/記者林秀豪攝)

#擺脫靜電妙招 2.善用金屬物品

金屬會釋放電流,因此能消除靜電,譚敦慈老師表示,如果開門碰到手把導致觸電,可以嘗試在開門前,使用鑰匙金屬那頭,先碰觸一下門把,釋放電流消除靜電。

嘗試在開門前,使用鑰匙金屬那頭,先碰觸一下門把,釋放電流消除靜電。(圖/記者黃敬文攝)

#擺脫靜電妙招 3.選擇棉質衣服、塑膠底鞋子

平常穿脫衣服有著靜電問題時,譚敦慈老師指出,可以選擇棉質衣物,由於棉含水量約有8%,可以防止身體與衣服產生靜電。另外鞋子材質,可以選擇塑膠鞋底的鞋款,較不易積聚電荷,尤其是PVC材質,抗靜電效果最好,因此能保持接地放電。

#擺脫靜電妙招 4.善用濕毛巾、乳液

冬天靜電主要就是「乾燥」引起,譚敦慈老師建議,這時可以用濕毛巾或濕紙巾將衣服擦拭一遍,便可以去除衣物上的靜電,或是多塗乳液,效果也不錯。

使用濕毛巾或濕紙巾將衣服擦拭一遍,便可以去除衣物上的靜電。(圖/記者黃敬文攝)

冬天乾燥引起的靜電造成大家許多不便,但與其傻傻的接受它,不如想辦法擺脫它吧,以上防靜電小妙招,大家不妨趕緊逐一嘗試,一起擺脫電電人稱號!想知道更多操作講解,精彩內容就在上方影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