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裡的法國味!外國主廚靠家鄉味糕點晉升「天下第一攤」

文/記者蕭皓文  攝影/記者蕭皓文
2018/06/16 10:13

在叫賣聲此起彼落的台灣傳統市場裡,看見高大的法國主廚Loïs擺好攤位販售Maison gourmande手工法式糕點,相當吸睛。在叫賣聲此起彼落的台灣傳統市場裡,看到高大的外國人擺好攤位向你販售手工法式糕點,是不是相當吸睛?如果說這樣特別的攤位,剛拿下今年2018台北市市場節「天下第一攤」稱號,你是不是會更想嚐嚐看這法式糕點的魅力呢?

打敗多家中西甜點老店,是這家中崙市場的「Maison gourmande」,法文翻譯為「家裡的手工美味」,強調出食材的用心,和製作手法的道地。這次參賽的可麗露,是法國的傳統點心也是店內人氣商品,能夠脫穎而出,是因為參照法國波爾多當地老師傅的食譜,在麵糰裡添加泡過水果濃郁的蘭姆酒,外皮不添加蜂蠟,用最原味的脆感鎖住香氣四溢的軟嫩內涵。同樣是第一口就讓人折服的,還有女性顧客大推的檸檬派,黃檸檬內餡夠酸夠香甜刺激著味蕾,新鮮有誠意的好味道,不用華麗吸睛,也能讓人愛不釋手。店內還會不斷研發「當月限定」甜點,用當令盛產的食材激發美味創意,讓大家吃得健康,同時回饋新鮮感給忠實的顧客朋友。

研發多種甜點的,是Maison gourmande老闆兼主廚,來自法國阿爾代什鄉村的Loïs 。小時候Loïs常跟媽媽做蛋糕點心,烤箱香味帶給他的成就感,是他學習法國餐飲的動力。之後認識了來自台灣的太太,兩人攜手回到台灣工作,在九年前法式甜點店尚未蓬勃時,兩人希望甜點是可以跟所有人分享的,因此決定在市場裡創業;一開始民眾可能覺得奇怪,不過在國外的市場,可以看到不同種族文化的傳統料理,所以兩人並不以此卻步。

如今Maison gourmande除了有西湖、中崙兩家市場攤位,還有三民路上的店家兼廚房。店的中文名叫「吃吃喝喝」,是Loïs心目中法國人的飲食習慣,能浪漫地邊喝著飲品邊享受糕點。為了跟台灣人交流道地的法式口味,連麵粉、鮮奶油、巧克力都是法國進口的故鄉香氣,糕點的做法也盡量遵照傳統,結合本地菜市場的蔬果材料,找出台灣人口味能接受的平衡點。

比起那些手工很難的漂亮甜點,Maison gourmande更注重味道要百吃不膩。老闆娘蔡佳芸表示,在台灣大家常把吃甜點看得很神聖,所有商品都很高級別緻,其實在法國這是一件很簡單、輕鬆且開心的事,在飯後他們分享甜點、午茶,跟身邊親友交流生活趣事。就是這樣的文化感染力,讓市場裡一隅洋溢浪漫愜意的氣氛,而老闆Loïs也藉由顧攤跟客人們交流,學習到中文也體會台灣人情味,「天下第一攤」金獎的殊榮不影響他做甜點的平常心,繼續用法國的故鄉味和台灣民眾交流美味的故事。

為了跟台灣人交流道地的法式口味,糕點的配方及做法盡量遵照法國傳統。圖為這個月限定的甜點「巴巴吽」,是一道法國鄉村到處可見的點心,將質地蓬鬆的海綿蛋糕浸泡在香醇的蘭姆酒中,氣孔儲存濃厚酒香,是主廚Loïs懷念的家鄉味道。

6/6上週受到台北市市場節甜點組金獎肯定的,是Maison gourmande吃吃喝喝的人氣商品「可麗露」,用不添加蜂蠟的原味脆皮鎖住水果蘭姆酒麵糰的特殊香氣。左一為法國主廚兼老闆Loïs,右一為台灣人老闆娘蔡佳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