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噴霧直接噴臉?寶寶可以擦防曬乳嗎?醫師破解4大迷思

文/記者胡琪俐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8/08/02 11:16

保護皮膚不受紫外線傷害,建立正確防曬觀念很重要!目前,市面上很流行噴霧式防曬,其實它不能完全取代防曬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指出:「防曬噴霧成份以化學性防曬劑為主,比較容易刺激皮膚。」此外,有些人認為覆蓋具防曬成分隔離霜、粉底、蜜粉後,防曬會有加乘效果,亦屬網路謠言。

用防曬噴霧清爽又方便,應該可以取代防曬乳吧?(記者陳宇睿/攝影)

謠言1:不喜歡身上有油膩感,可以用清爽的防曬噴霧取代防曬乳?

解答:防曬噴霧較容易刺激皮膚,不建議完全取代防曬乳。

針對防曬噴霧,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指出:「防曬噴霧中以化學性防曬劑為主,較容易刺激皮膚。」他解釋,防曬乳分為化學性防曬劑及較溫和之物理性防曬劑2種,防曬噴霧有其使用上的方便性,但成分多以化學性防曬劑為主,其較可能對皮膚產生刺激性,因此他認為防曬噴霧無法完全取代防曬乳。

潘企岳解釋,也由於防曬噴霧較刺激,不建議直接接觸臉,若手邊真的無防曬乳,則建議先將噴霧噴在雙手,再塗抹於臉上。至於噴灑在身體時,也請距離30公分以上,才能噴灑均勻。

謠言2:出門前塗抹標榜12小時長效防曬產品,整天沒煩惱?

解答:人會出汗,在大太陽下曝曬除每2小時補擦1次防曬,最好要再搭配陽傘、帽子、袖套等防護物品。

針對主打標榜長時間防曬的產品,潘企岳指出,人一定會流汗,尤其在炎炎夏日中,防曬產品會受到汗水及擦汗影響,降低防曬效果,所以請做到定時補擦。他進一步指出,若長時間在陽光下曝曬的族群,應每2小時補擦1次;若在戶外游泳、戲水,離開水面之後應即時補擦;至於坐在辦公室中的上班族,中午外出吃飯前補擦1次即可。

某些情況下,定期補擦都不夠用!潘企岳特別提醒,皮膚科臨床上碰到許多案例,病人出國遊玩,以為只要按時補擦,怎麼曬都沒關係,但最後皮膚仍抵擋不了強光侵害而曬傷。這些案例提醒大家,長時間待在大太陽底下,除塗抹防曬乳,適度搭配陽傘、帽子等物理性防曬,還是有其重要性。這款防曬乳標榜12小時有效,那我今天應該都不用再補擦了吧。(記者陳宇睿/攝影)

 

下一頁:分別擦上有防曬係數的隔離霜、粉底液即可有加倍效果?

 

謠言3:防曬係數可以累加,分別擦上有防曬係數的隔離霜、粉底液即可擁有加倍防曬效果?

解答:即使塗滿2層SPF15的防曬乳,也絕不會累加成SPF30。

欲了解防曬效果能否累加,須先了解SPF(防曬係數)代表的意義。日康診所副院長陳崇賢解釋,產品上所標示的SPF數值,代表防UVB(曬傷)功效,而SPF15代表擋掉93.3%的UVB,SPF30則是擋掉96.6%的UVB,就字面上的意思,不難理解為何塗抹2層SPF15的產品後,也不可能達到SPF30的效果。塗抹再多層,都只能達到其中SPF數值最高者的功效。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也補充,塗抹多層防曬產品,紫外線阻隔率依然是差不多的。不過,就如同謠言2所提到,人體會流汗影響防曬效果,所以最重要的還是補擦頻率。用這款SPF15的防曬乳塗2層,應該跟用SPF30的差不多吧。(記者陳宇睿/攝影)

謠言4:想幫家中孩子防曬,只要購買兒童專用防曬乳即可?

解答:6個月以下嬰兒不建議使用防曬乳,採物理性防曬尤佳。

究竟家中寶貝是否能使用防曬乳?陳崇賢建議:「未滿6個月的小朋友,請不要使用防曬乳,即使是兒童專用的也不要!」此論點是由美國皮膚科醫學會 (AAD)之建議摘錄出來,因此幼童防曬的選擇,就是使用物理性方法,例如遮陽罩、長袖衣物、帽子等。潘企岳也建議,別讓出生6個月內的嬰兒長時間直射陽光,因新生兒皮膚較嫩較易曬傷,建議家長能遮盡量遮。

至於6個月以上兒童,潘企岳指出,請家長除了選購兒童專用產品外,也請以防曬乳為主,避免使用防曬噴霧,且兒童皮膚較薄,還是建議盡量使用物理性防曬方式,減少防曬產品的用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