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00萬全球最貴錦鯉她標下!「錦鯉女王」教你鑑賞先看這3點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8/10/09 13:40

 

雲林欣昌錦鯉養殖場總經理鍾瑩瑩上週在日本錦鯉阪井競賣會,以2億300萬日幣(約台幣5500萬元)標下去年全日本冠軍錦鯉「S傳說」;鍾瑩瑩父親鍾英哲昨表示「S傳說」是紅白錦鯉,身長101公分,體型健壯,紅色斑紋油潤鮮艷、白色質地細嫩潔白,就像水中藝術品,令人屏息。(圖:欣昌錦鯉提供,文:記者林國賢)

被稱為台灣錦鯉女王的鍾瑩瑩靠著自身的美學背景,推演出獨到的鑑賞錦鯉方式,繁殖的錦鯉在國際間頻頻獲獎。鍾瑩瑩說,體型、顏色質感、圖案就是鑑賞鯉魚的重點,她也說:「台灣錦鯉繁殖技術並不輸國外。」她要繼續推動台灣錦鯉,讓新生代了解台灣錦鯉的優點。鍾瑩瑩將錦鯉視為活體藝術品,全心鑽研培育,飼育出不少令人驚豔的錦鯉花紋,並運用她獨到的美學觀點行銷,翻轉台灣錦鯉在國際上的地位!鍾瑩瑩投入錦鯉養殖15年,不僅發展出獨特的錦鯉美學觀,更讓台灣傳統養殖業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記者李惠洲/攝影)

從小琴棋書畫樣樣學的鍾瑩瑩,10多年前因家中突來的龐大債務,毅然決然休學返鄉接起家業「欣昌錦鯉養殖場」,藝文才女一頭栽進錦鯉世界,還不懂養魚就得先面對國內市場萎縮、海外市場受制於仲介商等問題,但不認輸的個性激起她拚命學習,最終放手一搏直闖國際市場!

鍾瑩瑩先是紮實練好養魚基本功,才進階到鑑賞魚種,學著挑選具有商業價值的錦鯉。她憑著深厚的美學背景,發展出一套自己的錦鯉美學觀,更投入鑽研育種、配色,10多年來帶著自家養殖的錦鯉到國內、外參展獲得數十座冠軍獎座,也被探索頻道選為「台灣之光」,獲得「台灣錦鯉女王」的稱號。

鍾瑩瑩(圖右一)不僅以自家養殖錦鯉魚多次獲得國際殊榮,為客戶推薦收藏的頂級日本錦鯉在國際大賽上也頻獲獎。(圖片提供/鍾瑩瑩)

 

下一頁:大正三色、昭和三色...錦鯉美學看更多

 

 

 

上百隻錦鯉優游水中搭配庭園造景,不僅讓人感受數大便是美的震撼,更宛如欣賞一幅流動的藝術畫作,圖為雲林縣東南國中中庭。(記者李惠洲/攝影)

鑑賞融合繪畫原理 視覺求平衡

對鍾瑩瑩而言,錦鯉就是活的藝術品,優游水中的姿態更是宛如游動的寶石!錦鯉分為14類、超過百種顏色風格,最大眾化的就屬紅白、大正三色和昭和三色,早期鑑賞美學幾乎都是向日本學習,多數養殖者以圖鑑對照方式認識所謂的頂級錦鯉,卻無法得其審美要領,而從小學畫的鍾瑩瑩則將錦鯉鑑賞和繪畫原理結合,得出獨到的審美方式。

鍾瑩瑩說:「錦鯉的鑑賞好比中式書畫,是直立的長條型畫紙,在這張紙上先剪出魚的線條,在魚形的畫紙上作畫。剪出的魚線條要線條流暢,魚頭飽滿、肩膀寬闊,到尾部結尾好比書法運筆要簡潔有力,整個魚體型線條要好比紡錘型;再來是色彩的質感,好比白色應該溫潤如玉、瓷白、雪白,而不能是慘白或偏黃,紅色、橘色、黃色,都需要乾淨明亮;最後在這張魚型的畫紙上作畫,魚頭朝下,魚眼到背鰭這段是前景,背鰭這段是中景,背鰭以後是遠景。 前中後,左右,都能夠構圖均衡、對稱、有節奏感。」大片潑墨暈染於紅白之上形成大氣的「昭和三色」,宛如一幅山水畫。(圖片提供/鍾瑩瑩)

經典的「紅白」錦鯉,在亞洲國家是相當討喜的色系。(圖片提供/鍾瑩瑩)

紅白加上宛如墨筆輕點出俐落的黑,形成雅致的「大正三色」。(圖片提供/鍾瑩瑩)

鍾瑩瑩堅持飼養錦鯉不施藥物,且魚塭不覆蓋防鳥網,體弱的錦鯉會被鳥吃掉,淘汰率高達80%,最後留下體質優異的錦鯉,就能飼育出美麗的色澤。顏色則是配種而來,但顏色基因複雜,無法事先得知配種後會是什麼顏色,須一再嘗試才有機會培育出顏色均勻或特殊色。

推廣台灣錦鯉 養殖技術不輸國外

已是國際錦鯉展常勝軍的鍾瑩瑩,憑藉顛覆傳統欣賞錦鯉的方式,也設立顧問公司教人鑑賞、養殖,甚至延伸到魚池規劃,她說:「水池就是一張畫布,不同數量或品種魚放在一起,也要講究色彩搭配以及周遭造景風格等,都是鑑賞美學範圍。」此外,每年暑假欣昌也開放實習機會,要讓更多人近距離認識台灣錦鯉養殖與鑑賞,鍾瑩瑩說:「許多人喜歡進口的錦鯉,事實上台灣錦鯉養殖技術並不輸國外,我想致力培育新生代認識台灣錦鯉及其優勢,讓台灣人不再覺得外國月亮比較圓,要讓台灣錦鯉在國際持續佔有一席之地。」

DATA
欣昌錦鯉養殖場

電話:(05)696-2728
地址:雲林縣崙背鄉水尾村下街142-1號
資訊:08:00~17:00,無休 。建議先電洽詢問再前往。

FB︰欣昌錦鯉養殖場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