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日式老建築│南投武德殿‧欣賞80年風華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8/05/28 06:00

現為南投縣縣史館,並且是全台第一個縣級的歷史博物館。(記者李惠洲/攝影)
位在南投市區的武德殿,建於1937年(昭和12年),已有81年歷史,其仿唐式的建築融合東洋風格,屋頂採仿唐歇山式(日本人稱入母屋式),正面屋頂以凸出的破風形成入口簷廊,與傳統中國建築不同。而在正脊兩則可看到凸出的經卷形鬼瓦裝飾,中間刻上「武」字,加上基座架高、連續抬高兩段的入口台階,使整座武德殿看起來氣勢非凡。走進武德殿,內部僅保存著以洋式桁架作法建造的屋頂及一小處彈簧地板的遺跡。

館內志工解釋,修建之初,當地居民只知道這裡曾被當做演武場、警察局、農務局等,而在戒嚴時期,因為武德殿屬日本遺留下的資產,使得這棟壯觀華麗的建築物一直蒙著一層神秘面紗;解嚴後的原始保存資料極少,直到經過學者陳信安指導,在武德殿屋頂棟樑上發現一塊被稱為棟籤的紅檜木碑,上面寫著工事名稱、設計者等資料,是日治時期籌建時舉辦「上樑儀式」留下的珍貴史料,因而讓南投武德殿神秘的過去露出曙光。

現在的武德殿接連經過歲月洗禮、地震侵襲,在1997年移交文化中心後,開始進行規劃改造,成為全台第一座縣級歷史博物館,館內典藏著在地歷史及各類重要文獻資料,像是政府公報、族譜、地圖等,還設有921地震文獻資料室,記錄著人與大自然共存、消長的哲理。屋頂上以凸出經卷形的鬼瓦為設計,加上「武」字增添氣勢。(記者李惠洲/攝影)

屋架所用的木材,經中興大學森林研究所分析,推估為日本和歌山縣的柳杉,經過近百年的歲月仍屹立不搖。(記者李惠洲/攝影)

掉落的屋簷雕刻。歷經時光摧殘的殘骸,大多放置在縣史館內保存展示。(記者李惠洲/攝影)

加碼景點╳2

南投縣文化園區包含縣史館、南投陶展示館、南投縣藝術家資料館及竹藝博物館。南投陶展示館就位在武德殿後方,展示先民使用的陶器,轉角處還能看到習字磚,為沒有上釉的陶磚,上層敷有泥漿化妝土,燒成後表面光滑,由於未完全燒結,所以會吸水,可用毛筆沾水直接寫字。

鄰近的竹藝博物館,館內規劃7種不同主題的展區,嫁娶節慶用具區特別引人入勝,陳列著許多復古的竹製家具。南投陶展示館展出燒製日用陶器的蛇窯,早期鶯歌、苗栗公館及南投皆有,但目前僅剩南投名間、集集仍在使用。(記者李惠洲/攝影)

竹藝博物館內的竹燈飾區掛著許多作工精細的竹藝大師作品。(記者李惠洲/攝影)
DATA
武德殿、南投陶展示館

電話:(049)220-2430
地址:南投縣南投市彰南路二段65號
資訊:09:00~17:00,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免費參觀,FB:南投縣文化園區

竹藝博物館
電話:(049)223-1191
地址:南投縣南投市建國路135號
資訊:09:00~17:00,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免費參觀,FB:竹藝博物館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