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象書法大師陳世憲 走入地方寫出心中台灣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8/05/26 07:30

 

曾被傳統文人批評作品像「鬼畫符」的書法家陳世憲,創造出屬於台灣的「意象書法」,此次來到高雄美濃創作,用書法寫下在地文化精神。

何謂意象書法,陳世憲說:「就是要有感情、有故事、有畫面。任何一筆線條,都是一首詩的意象」。他先在瀰濃庄敬字亭寫下「敬字惜紙」,並解釋:「客家人重視耕讀傳家,對文字極為敬重,寫有文字的紙張不得隨意扔棄,且焚燒後的紙灰,也不能隨便處理,所以會在每年農曆正月初九,統一於敬字亭焚燒,再撒入美濃河。」

接著在東門樓下書寫「大啟文明」,陳世憲把「大」寫得有飛翔、飛揚的感覺,而「明」最後是用一種很強的直線,就像堅固的城門樓,所以整體完成有一種飛揚、飛躍及堅強面對未來的意象。

最後是在永安街旁寫下「永世安居」,表示大家在這條街上生活打拚,於是文化誕生,進而成就家家戶戶精彩的人生,好像能從作品中交錯的文字線條,感受到村民間互相交流的日常。

上月剛發表新書《字遊: 陳世憲的書法世界旅行》的他,集結了以往的作品故事,與讀者分享他在台灣及日本、香港、法國創作的生命故事。現在陳世憲已經走過半個台灣進行創作,他期望自己能夠盡快將台灣走透透,用他的意象書法拼湊出心中完整的台灣。

陳世憲在高雄美濃用意象書法,體現他「在地書寫」的精神。(記者潘自強攝)

陳世憲在美濃完成的三幅創作。(記者潘自強攝)

陳世憲在美濃完成的三幅創作。(記者潘自強攝)

陳世憲在美濃完成的三幅創作。(記者潘自強攝)

陳世憲的新書《字遊》集結他在法國、日本、香港及台灣的在地創作。(記者潘自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