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阿塱壹古道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許麗娟
2016/01/07 05:00

站在觀音鼻岬角上,可眺望東部綿延的海岸線。

步道小檔案

入口:屏東旭海或台東南田
全長:單程8.4公里(旭海至塔瓦溪出海口)
步行時間:約4∼5小時
難度:★★★(滿分5顆★)

備註:需於8天前至屏東縣政府網站/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http://175.99.86.233/syuhai預約申請,每日限300名(其中30人為旭海社區保留名額),每團需有解說員隨行(每位解說員收費3,000元,1位帶20人為限),可洽旭海社區發展協會(08)883-0365或0987-768-189報名或湊團。

說阿塱壹古道是台灣的「海角天涯」一點也不為過,因為它就在台26線屏東與台東間,過去曾是軍事要塞,所以公路未開通、車子無法通行,僅能透過雙腳探訪這段古道海岸原始林的美,也因為海岸邊常有綠蠵龜覓食、椰子蟹棲息,許多人把阿塱壹稱之為「台灣最後的淨土」,希望能保留原始面貌,2012年正式被劃為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只能透過預約申請進入。

躺在礫石灘上,靜靜地感受古道周邊大自然的樂音。

這段保留區的入口分為南段和北段,南段從旭海端進入,而北段則在台東與屏東交界的塔瓦溪出海口處算起,這次,在東北季風開始吹起的秋天,選擇逆風而行,從南段出發。由旭海草原停車場開始步行,轉個彎即進入海岸線,腳下一顆顆平滑的圓石,即是知名的南田石、花綠石,小心踩著步伐,正覺得雙腳有些疲倦時,解說員鄭豐繽便讓大夥斜躺在礫石灘上,閉著雙眼、吹著海風、聆聽浪潮聲,頓時忘了幾分鐘前還想快快走完這難行的礫石路。

開始上至近70度的陡直山壁。

續往前走,隨著腳下小石頭逐漸轉成岩石不久,即來到觀音鼻,從此段開始得攀上近70度陡直的崩崖,也是第二段體力考驗,當走上觀音鼻岬角,放眼望去是湛藍大海和綿延海岸線,接著一路向下都是這樣迷人的景色,即使再累都值得!直到下至海龜岩處,續往塔瓦溪出海口和台東南田方向走去,約4、5小時的古道步行,讓人深刻體會這處「海角天涯」的無比魅力。

以上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開車交通

南段旭海進入/國道3號下南州交流道,左轉187乙縣道至新埤接台1線南下,至楓港左轉台9線往台東,至壽卡右轉199縣道至東源,左接199甲縣道至旭海。北段塔瓦溪進入/國道5號下蘇澳交流道後右轉馬賽路,遇台9線左轉經花蓮至台東,至台東達仁南田村左轉台26線至公路終點下車後,即可步行。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