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林邊/苦伕寮文史之旅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許麗娟
2016/01/07 05:11

日治時期,日本人稱鐵道工務人員為「功夫(日文音近「苦伕」)」,也因此,苦伕就成了鐵道工務人員的代稱,當時為了提供這些苦伕休息、存放工具和派工之用,在林邊火車站的鐵道邊,建了一間木造的小平房做為道班工房,也就是苦伕寮。

八八風災後,當地居民為了保存這間老舊工房和凝聚社區力,於是在樹科大古蹟維護系教授盧建銘的協助下,召集社區文史工作者和義工們,照著原建物的藍圖一步一步重新修繕,加上苦伕寮旁原本就有一棵生長旺盛的乘涼老榕,以及運用當時莫拉克風災後漂流到沿海的漂流木,把原本荒廢的工房和空地,變身成一座有著社區精神的真情寮公園、一座榕樹下的鞦韆、一間幽默寫著「WC種芋頭區」的廁所,還有漂流木搭建的裝置藝術等,讓這處車站旁的小公園成了藏身在鄉村有趣的景點!乘涼之餘,還能看著火車從一旁的高架上行駛而過。

這棵枝幹茂盛的老榕樹,是最天然的涼亭。

曾經的道班工房「苦伕寮」,現在是仁和村社區公園裡,具歷史意義的特色建築。

榕樹下有顆寫著一佰元的「收命石」,民國69年,休息時閒找樂子的苦伕們以石頭打賭,若能搬此石頭走一百步就能得到100元,因為抱著重石走起來累到像要被收命,而有收命石之稱。

透過人頭看板,大家一起來當苦伕。

公園一角以漂流木搭建的巨大魚造景,可愛又醒目。

DATA
地址:屏東縣林邊鄉仁和村仁愛路、仁和路口

 

林邊車站
莫拉克風災後,受創嚴重的林邊車站改建成高架化鐵道,車站也重新建造,新的林邊車站戶外廣場,建造了幾座公共藝術造景,像是一座座石斑魚造型的坐椅,取名「歸魚」,希望林邊的子孫像風災時,從漁塭流出去的石斑魚一樣,也能再度回鄉。一旁還有象微在地特產黑珍珠蓮霧的造景和坐椅,讓這座南方車站更添趣味。

林邊車站廣場上,可愛的「歸魚」坐椅。

黑珍珠蓮霧鋼雕藝術。

蓮霧椅令人莞爾一笑。

DATA
地址:屏東縣林邊鄉仁和村仁愛路33號


崎峰古早味飯湯
在鄰近大鵬灣崎峰濕地的小鄉村裡,有這麼一間鐵皮搭建的小吃店人潮絡繹不絕,這裡沒有招牌,賣的就是飯湯、米粉湯等小吃。

用料俗擱大碗,一碗50元銅板的古早味飯湯,加了兩隻鮮蝦、滷入味的鯧魚肉、筍絲、小卷等豐富配料,加上以大骨和菜頭煮的清爽湯頭,吃來盡是滿足!即使切一份紅糟肉當小菜,也只要20元,難怪吸引不少在地人和外來遊客。

飯湯/50元

DATA
連絡電話:(08)875-1593
地址:屏東縣林邊鄉崎峰村光前路73號
營業時間:09:00∼14:00(賣完即收),每兩週週一休


廟口筒仔米糕
林邊夜晚最熱鬧的街道,就屬三山國王廟前,這裡有一排賣了數十年的小吃攤。其中這家筒仔米糕生意特別興隆,賣了三代至今超過40年,其筒仔米糕炊得入味軟香,配上一碗魷魚魚肉羹或豆腐丁香湯,雖是平民小吃,吃來卻有著大大滿足。

魷魚魚肉羹/35元

筒仔米糕/25元(粒)

DATA
連絡電話:(08)875-3688 
地址:屏東縣林邊鄉林邊村忠孝路44號(三山國王廟前) 
營業時間:16:30∼21:30,週五休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景點/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