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鸞山部落 探訪森林博物館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許麗娟
2016/01/07 06:00

在森林博物館不僅可欣賞盤根錯節的大樹也能透過爬樹方式親近森林。

挑戰原始森林

跟隨鸞山部落森林文化博物館館長阿力曼的腳步,走進猶如電影《阿凡達》場景的原始山林,走在林蔭小徑,要跨過大石、穿過樹幹,偶爾會路過大石洞穴中的獵人山洞,還得側身穿過僅容一人通行的一線天,更具挑戰的,是要攀繩爬上巨大的根板樹,再小心翼翼沿枝幹向下前進,彎著身、繞過頭上橫生的粗壯樹枝、擠過狹窄的樹縫,這一路即使驚聲四起、氣喘不斷,每個人臉上仍帶著新奇和喜悅的表情。這不是遊樂園,而是以一種不同的姿態接觸原始森林,路徑,隨時都在改變。

 

與其說這是趟旅遊,以體驗文化形容更為貼切,森林博物館位處鸞山一處擁有絕佳視野的山頭上,曾經差點被財團買下興建休閒旅館,但館長阿力曼不想讓族人土地被如此開發,因此湊錢買下這塊地,花了7年時間以保護土地的心情,一步一步打造成最貼近自然的森林銀行,讓來訪的人感受布農族人的傳統文化,讓大小朋友體驗原始生活、學習與大自然相處,這就是森林博物館的迷人之處。

壯闊的一線天考驗每個人的「身材」。

阿力曼說,到森林博物館要帶信用卡,這信用卡並非真的卡片,而是用來祭拜布農族祖靈的檳榔和米酒,在進入森林前,透過簡單的儀式向祂們報備。

升火體驗烤豬肉

不像現代人家裡有暖爐,從前的原住民會在住家外以石堆圍成一個火爐,冬天可以取暖,平時則可以用來烤肉、燒茶等。為了讓訪客親身體驗這樣的生活,森林博物館在觀景台上也設置火堆,讓每個人拿著長竹叉串著抹有山胡椒和鹽的豬肉,享受最原始的烤肉樂趣,一邊喝著小米酒及有「獵人舒跑」之稱的土肉桂茶,一邊大口咬著香噴噴的烤豬肉,非常過癮且令人難忘。

坐在樹幹做成的天然椅子上,手拿著長叉在火爐邊烤肉,這也是森林課程的一環。

館長會準備迎賓小米酒讓大家嘗試這種香甜的原住民風味。

會走路的樹

這株被稱做「會走路的樹」的大白榕,因樹木的氣根垂落地面後,經年累月生長成粗壯的枝幹,站在樹前,四周都是同一株樹,但因為母株有時會因地震和颱風枯死,換成別的枝幹取代為主株,久而久之就被稱做是會走路的樹。

大啖部落風味料理

走完一圈森林體驗,部落媽媽已準備好中午的風味餐,天然食材加上布農媽媽好手藝料理柴燒的芋頭米飯、竹香烤肉、烤魚、三色地瓜、南瓜餅等道道惹人垂涎的佳肴,雖是作客,但這裡講究的是互相協力,所以有人幫忙洗月桂葉當做盛飯菜用的碗、有人協助到傳統廚房端菜擺桌,每個過程都是一次生活教育。等飯菜都排好後,部落會要求小朋友幫父母盛飯後才能開動,每個人手捧著月桂葉摺成三角狀的天然碗坐在樹下用餐,陽光穿透樹縫,空氣中夾帶著自然涼風,這頓午餐,充滿野餐的樂趣。

以樹木為蔭,坐在樹下乘涼,吃著布農族媽媽精心準備的風味料理,身心都滿足。

這裡會請大家自備環保餐具,如果沒帶,也會教民眾用月桂葉摺成三角狀盛飯菜,天然又有野味。

香嫩帶汁的土雞可品嚐原味,亦可蘸上特色醬汁品嚐。

合力搗製(米麻)糬

很多人都吃過(米麻)糬,但不見得親手做過(米麻)糬。森林博物館會安排搗(米麻)糬體驗,將蒸好的糯米倒入木缽中,大家輪流拿起沉重木樁一下、一下用力將糯米搗成香Q白(米麻)糬,也可以趁機考驗臂力和體力。

 

將搗好的(米麻)糬切割成一口大小,裹上花生粉即可入口,因為是自己動手製作,既可享受DIY過程,也能品嚐自製(米麻)糬的甜蜜滋味。

搗糬看似簡單,仍有許多訣竅,要趁糯米還泛著熱氣時搗為佳,從腳的站姿到木樁的拿法都有技巧。

布農族傳統屋

森林博物館裡2間以石頭、竹子和茅草搭建的布農族傳統屋,對布農族人而言,家屋就像母親的子宮,是庇護家人的地方,房子裡有石灶、儲糧的竹台、竹床等空間。參加2天1夜體驗營的民眾,便會安排入住於此,雖然沒有電,卻可以更貼近大自然,也能感受山上過夜的場景,耳中傳來的是蟲鳴鳥叫,入夜後抬頭仰望滿天星斗的美景,是單純的美好體驗。

還原布農族原始生活的傳統屋,除了認識布農族文化,也是體驗野營的一部分。

房子內兩側會各做一個石灶做為升火驅蚊蟲及燒水之用,為了避免煙霧嗆鼻,會依當天風向點哪一側的石灶升火。竹床則是睡臥休息的地方。

為這片森林種下愛苗

森林博物館的體驗結束後,導覽員會帶著大家圍成圈,彼此以大姆指勾住小指合掌,學唱布農族的八部合音為森林祈福,並種下一株樹苗象徵傳承,為整場的部落森林體驗留下溫馨而感人的一面。

DATA
森林博物館
電話:0911-154-806
地址:台東縣延平鄉鸞山部落
收費:森林博物館導覽體驗/每人300元(不含餐,20人成行,可湊團)、每人500元(含風味餐、搗米麻糬、種樹等,30人成行,可湊團)、2天1夜山林體驗/每人2,400元(含風味餐、早餐、住宿、日夜間體驗課程等,30人成行),需事先預約。

 

以上資訊如有異動,請以各單位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