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我的旅遊夢〉樂活龍目島─印尼度假記

文/Yvonne  攝影/Yvonne
2018/05/17 06:00

陽光、沙灘、比基尼,是度假的代名詞。

〈旅遊緣起〉當地人推薦

前幾年去印尼爪哇島旅行時,當地人推薦可以造訪龍目島,並說明它位於巴里島隔壁,因為還不出名,遊客並不多。這個地點一直放在心上,去年看到廉航有飛,於是訂下了半年後出發的機票,在今年1月成行。

〈開始計劃〉廉航異動影響行程

◆行程變動:因為要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轉機,打算利用轉機時間去嚮往已久的私廚享用一頓福州料理。至於6天5夜的印尼龍目島,一開始計劃在本島和小島各住2~3天,但只搬一次的規劃,被廉航不斷異動班機而破壞,原本下午到、下午離開的好時段,變成很晚才抵達,又必須一大清早離開飯店的壞時段!

這也表示第一天不可能抵達小島,最後一晚也不可能住在小島上,頭尾都必須住本島就變成要搬兩次行李,幾經波折,最後決定5晚都住在本島,不搬了!至於美麗的小島就用一日遊的方式完成。

由於機票訂得早,等到有空開始研究龍目島的景點後才發現,最想去的林賈尼火山湖──塞加拉阿納克湖(Segara Anak Lake)因為雨季的關係,在1~3月並沒有開放,而且只剩4個完整白天,乾脆就開啟度假模式,放輕鬆待在飯店游泳、看書,去聖吉吉(Senggigi)按摩、逛街、海邊漫步,以及吉利島一日遊。天天可以在飯店游泳,是度假最大享受。

◆當地交通:若搭乘計程車,藍鳥(Blue Bird)車行會跳錶,對外國人來說比較不會有糾紛,可透過飯店叫車,或自行下載APP。聖吉吉一帶會有停在路邊等客人的計程車。要注意的是,有另一個品牌也是用藍色混淆,但上面Logo是R不是一隻鳥!

〈行程特色〉美食、美宿、美景

◆傳統福州料理私廚

「私廚」顧名思義是到廚師家吃飯,邊聊天、邊看大廚做菜,是私廚的一大特色。阿替(Ahtee)是個從鄉下來城市打拼的年輕人,原本從事工程師的行業需要四處出差,因為希望能傳承母親的好手藝,並多點時間照顧妻小,2年前決定開始自己的廚房事業。喜歡收藏舊東西的他,用的餐具及擺飾皆充滿文青風格,灰色牆面配上水泥桌面,拍照效果令人驚豔,原來大廚不只會燒菜,還能做室內設計及攝影師,難怪顧客會被他社群網站上的美食照片吸引而來!

福州菜特色為甜、酸,看著阿替把預先備好的食材陸續下鍋,再把酸梅醬、番茄醬、辣椒醬適時放入,香氣撲鼻、色澤鮮豔的福州酸辣魚鰾被放入古意盎然的碗內上桌了。陸續還有用紅糟做成的金枕頭紅酒肉絲,與厚工的福州三色番薯丸與肉燕,經過主廚解說才知道,原來這看起來和餛飩有點像的肉燕,外皮竟是由豬肉慢慢打成的薄皮來包餡,又有「太平燕」稱號,是福州人逢年過節必吃的吉祥食物。加上最後一道甜品八寶芋泥,一共4道菜以西餐順序上桌,看著主廚認真妝點佳餚,讓每一道菜都搭配得色香味俱全,著實感受到他的用心,也令人讚嘆不虛此行!當地人口味重,已交代不要辣,上桌的每一盤都還是辣!據說魚鰾含有膠原蛋白,有提高免疫力、養顏美容功效。

◆下榻滿分飯店

經過舟車勞頓,抵達要住5晚的龍目島飯店Ibludan Hotel時已近晚上10點,一進入房間立刻感覺來對地方!乾淨、明亮、具設計感又簡約的房間讓人一眼愛上,廁所是與大自然相融的半露天設計,床上還放了一個漂亮的環保棉布袋,讓客人出門或游泳時可裝簡單用品。

原來女主人Sophie來自英國,1990年代來到龍目島,嫁給本地人並在市中心開了家手工藝店,20年後才新開了這家只有6個房間以及一間2層樓改良式Bungalow的小飯店,一切衛生標準都符合歐洲規格,但房價卻相當親民。另外,飯店提供客人免費的水,使用玻璃瓶裝,喝完隨時可拿空瓶換新瓶,6天下來不但省了買水、搬水麻煩,也替地球省下許多塑膠瓶污染!

適逢雨季,客人不多,游泳池雖不大,一個人游起來綽綽有餘,花園中還有座小亭子,不只可發呆,還有一整面的書牆,有時下雨不想出門,坐在房間門口的平台上看書,服務人員也會貼心送上茶和牛奶,難怪開業才一年多,網路上獲得接近滿分評價!這麼棒的住宿點,每晚才新台幣1,000多元,走遍大半個地球還真少見,我想給它101分!

◆聖吉吉

來到印尼最想做的事就是全身按摩,在龍目島最熱鬧的聖吉吉,一小時按摩費約新台幣170元!4天內去了2次,過去一整年辛苦工作的腰痠背痛,都隨著那雙溫暖的手來來回回而消失無蹤。

飯店附近是住宅區,賣的都是道地印尼食物,因為避雨進了一家有義大利老奶奶祕密食譜的西式餐廳,沒想到義大利麵條竟是現場手工製作,贈送的手工麵包蘸上紅酒醋橄欖油也好可口,再加上一杯草莓果汁,才約新台幣200多元!

聖吉吉的範圍不大,約20~30分鐘就可走完。在海邊,從有海景的KFC開始,一路可以走到喜來登飯店,黑色沙子沒那麼討喜,但仍是本地人假日戲水好去處。遠遠看到一群人在水中,走近些才發現是釣客,男人們站在及腰水深處釣魚,岸邊女人則是頭頂著一盆盆的魚兒在販賣。走累了,可以選擇一家看海的小餐廳喝飲料、吃點心,用餐時小販來旁邊推銷,一口白牙、笑容滿面的男生示範用火燒由火山熔岩(Lava)製成的手鍊,原本無意消費的我聽到他表示因為淡季所以到現在(下午4點)都沒開市覺得心疼,也許一點小錢,就可以為他帶來幸運,何樂而不為呢?聖吉吉的二手店滿滿都是吸引人的古董寶貝。

◆吉利群島

從飯店搭計程車約45分鐘來到Bangsal碼頭搭船,公共船票很便宜,人滿才開船,需要涉水上船,拖鞋、短褲是最佳穿著。吉利群島上的物資全靠船運,所以船上除了乘客,還有一堆貨物,航行約30分鐘可抵達。公共船票很便宜,除了乘客,貨物也一同裝上船。

吉利一共有A、T、M3座小島,分別是Gili Air、Gili Trawangan、Gili Meno,我們選擇最大、比較有開發的吉利T島。島上只有環保的馬車與腳踏車,我們以步行方式閒逛,有些小店比聖吉吉的還漂亮,也有各式餐廳及不同等級的住宿選擇。漫步到西邊,這裡是看夕陽最佳地點,也有水中鞦韆及吊床供遊客拍照,有的店家要求拍照的客人要點飲料,有的則沒有,但來了總要消費一下。點了果汁坐在五顏六色的懶骨頭上,看著比基尼辣妹及健美帥哥,也是一種享受啊!因為鞦韆有點高,換了泳裝走入水中,及腰的水及鞦韆,得費點勁才得爬上去,旺季想必要大排長龍。海中的盪鞦韆是熱門拍照景點。

〈旅人精算機〉

1.機票:廉價航空機票(需在吉隆坡轉機,去程需住宿過境旅館)約新台幣7,200元。

2.住宿:2人1室,1人約新台幣4,500元。

3.交通費:約新台幣1,500元。

4.飲食及雜項:約新台幣4,500元。

1人8天7夜(2晚吉隆坡+5晚龍目島)約花費新台幣17,000元。

〈遊後感想〉龍目島不是第2個巴里島

印尼目前是全世界最大的群島國家,一共擁有17000座島嶼,龍目島雖然位於巴里島隔壁30公里處,但在生物地理學中,有一條華勒斯線(Wallace Line)從中間切過,巴里島以西是屬於東洋區(Orientalis) ,龍目島以東則屬於澳大拉西亞(Australasia),這條隱形的線意味著巴里島的生物近似東南亞,而龍目島的生物接近新幾內亞和澳洲,所以龍目島真的不是第2個巴里島喔!

因為不出名,所以尚未太觀光化的龍目島還是很令人喜愛,走在路上店家會招呼你做生意,卻不會像某些國家那樣死纏爛打,拒絕後,他們總是笑笑說也許明天(Maybe tomorrow)?也許下一次(Maybe next time)?樂觀的態度令人莞爾!旅行真的要趁早,趁龍目島還沒變市儈前,早點造訪!

〈旅遊資訊〉

航班:搭亞航至吉隆坡,轉機到龍目島。(班機時常更改也很容易延遲,加上馬來西亞入境海關大排長龍,要留意轉機時間。)

簽證:免簽證。

匯率:1美元約可兌換13,750印尼盾(IDR)。

時差:印尼有3個時區,龍目島與台灣無時差。

相關資訊查詢:

1.Ibludan Hotel位於蒙通(Montong):www.ibludanlombok.com

2.阿替私廚(Ahtee Private Kitchen)至少需3天前預約以確保食材新鮮,聯絡方式:ahteekitchen@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