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品酒鄉韻味─法國.波爾多

文/記者莊士賢  攝影/記者莊士賢
2018/05/15 06:00

法航於4月中旬復航台北—巴黎直飛航線,旅客前往法國更便利。

搭乘法國國內航班抵達法國著名酒區波爾多,提領行李時看見行李轉盤處的大型葡萄酒瓶裝置藝術,不由得會心一笑,波爾多不愧是「酒」名鼎鼎的酒鄉,在其機場就明白彰顯酒鄉特色,告訴大家:歡迎來到波爾多酒鄉!

◎新阿基坦大區首府 進出酒鄉門戶

提到法國波爾多(Bordeaux),相信很多人不感陌生,該地區生產的葡萄酒大家亦是耳熟。波爾多為酒區名稱之外,同時也是城市名,它是法國新阿基坦大區(Nouvelle-Aquitaine)的首府,可說是進出新阿基坦大區及波爾多酒區的門戶城市,對旅人而言,波爾多也是遊訪波爾多酒區的理想起點。

踏入波爾多,歷史古建築群首先在我腦中留下典雅優美又具懷舊韻味的城市印象,蜿蜒流過市區的加龍河,則為城市帶來河岸風光及增添幾許浪漫情調,城市中蘊含悠閒氣息的生活步調,讓人置身在此不禁隨之放緩步調優遊,旅人來到波爾多,不妨入境隨俗感受它的城市魅力。

波爾多市區眾多的歷史古建築群是一大特色,這些歷史建築也讓波爾多在200年前就享有「小巴黎」美稱,目前這些歷史建築群及波爾多大部分的市區被列入世界遺產,是波爾多迷人魅力,也是旅人遊訪的熱門景點。像是具代表性的建築地標大劇院(Grand Théatre),是18世紀傑出的劇院建築之一,有著恢弘氣勢、希臘式風格圓柱、屋頂上的多尊石雕像、華麗又美侖美奐的內、外觀,予人震撼性視覺效果。劇院內的一些設計,在當時可說是相當先進,例如在照明設施方面,相較於當時一般劇院多採用蠟燭,劇院內可是運用魚油燈照明呢!

葡萄酒文化中心是波爾多新地標景點,獨特建築外觀引人矚目。

同是波爾多代表性建築的證券交易所大廈(palais de la Bourse)及廣場,建於18世紀的建築群散發華麗的宮廷氣息,更引人矚目的是證券交易所廣場對面的水鏡廣場(Miroir Déau)。廣場巧妙運用水加以設計展現鏡像效果,將證券交易所大廈和廣場以及周圍鄰近的建築群倒映在廣場上,讓人看了驚奇又嘖嘖稱讚,而白日與黑夜不同時段的倒影帶給人不同氛圍及視覺感,我尤其喜歡黑夜時的倒影,燈光照耀下的建築群倒映水鏡廣場上,有著黑夜的神祕氣息及浪漫風情,美極了!

波爾多城市蘊含優閒氣息的生活步調,旅人來到波爾多,不妨入境隨俗感受它的城市魅力。波爾多酒區及鄰近的干邑產區都是知名酒鄉,區內有許多葡萄園,景觀迷人。

大劇院、證券交易所廣場之外,羅昂宮、吉倫特紀念碑、加龍門、聖安德烈大教堂、聖皮埃爾教堂等歷史建築,也是波爾多人氣景點。由於不少歷史建築位在波爾多市區,徒步漫遊市區及遊覽歷史古建築是理想方式,可細細品味波爾多的歷史建築及領略它的魅力。

特色景點 葡萄酒文化中心

不光歷史景點迷人,另一方面,波爾多也不斷持續發展並進行城市規劃,為城市挹注新氣象,好比2006年5月開幕的葡萄酒文化中心(La Cite Du Vin),是波爾多新地標景點,同時也與波爾多葡萄酒鄉之名相呼應,旅人走訪葡萄酒文化中心,可對葡萄酒文化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水鏡廣場巧妙運用水加以設計展現鏡像效果,將證券交易所大廈和廣場以及周圍鄰近的建築群倒映在廣場上。

尚未進入葡萄酒文化中心,目光即被它獨特的建築外觀設計所吸引,整體建築外觀宛如醒酒器的造型設計,上方流動的造型設計好似葡萄酒在杯中晃動的情景。館內以展覽、介紹全球葡萄酒文化及歷史為主,如常態性展區,以多元不同主題介紹葡萄酒相關的文化、歷史、知識等。值得一提的是,館內的展覽、介紹生動有趣,運用互動式方式讓遊客參觀時有參與感且具趣味性,如介紹葡萄酒香味的展示區,一個個玻璃罩中是果香、花香等多種不同香味,按壓旁邊的開關並將鼻子趨近香味釋放出處,可聞到玻璃罩中的香味,即可對葡萄酒中蘊含的果香、花香等各種香味有所認識與了解,日後品嘗葡萄酒時,也不妨嘗試回想一下嗅覺記憶,聞聞所品嘗的葡萄酒中蘊含哪些香味!葡萄酒文化中心館內的展覽、介紹採互動方式,讓遊客參觀時有種趣味性的參與感。

葡萄酒文化中心的8樓是觀景區,環繞一圈,可從不同角度將波爾多市區景觀盡收眼底,此外,憑門票還可免費品嘗一杯葡萄酒,吧台區有多款葡萄酒提供選擇,包括來自法國及全球多個國家的葡萄酒,在此品酌葡萄酒同時佐以波爾多風光,讚!

貼近酒鄉 遊訪干邑產區

波爾多鄰近夙負盛名的酒鄉,旅人遊訪波爾多當然是不可錯過拜訪酒鄉。波爾多酒區及鄰近的干邑產區都是位於法國新阿基坦大區的知名酒鄉,波爾多酒區以釀造葡萄酒為主,包括有梅多克、蘇玳、聖艾美隆等葡萄酒產區;干邑產區則以釀製烈酒—干邑白蘭地為主,波爾多當地有許多酒鄉行程提供旅人多元選擇及規劃半日遊、一日遊酒鄉行程,以此行為例,走訪干邑產區體驗不同的酒鄉之趣。干邑產區以釀製烈酒──干邑白蘭地為主,遊訪干邑產區可參觀馬爹利等酒廠及品酒。

從波爾多出發,約1個多小時車程即可抵達干邑產區,沿途從車窗向外望去,不時可見一大片廣闊葡萄園,走訪時正值葡萄樹生長時期,一排排葡萄樹的枝藤上綠葉盎然,葡萄園縈繞成長氣息。干邑產區以釀造干邑白蘭地聞名,簡單來說,干邑白蘭地為白蘭地的一種,但只有在干邑產區以及依據該區釀製方式、葡萄品種等釀製的白蘭地,方可稱為干邑白蘭地。大家熟悉的干邑白蘭地有軒尼詩、馬爹利、人頭馬等不同品牌,遊訪干邑產區,可參觀馬爹利、軒尼詩等酒廠及品酒,對干邑白蘭地將有更多了解。

大致說來,干邑白蘭地為烈酒,與一般葡萄酒的一大不同處在於,干邑白蘭地是將葡萄酒經過兩次蒸餾後得到的純淨無色之酒──又稱「生命之水」,放置在橡木桶中陳放,賦予酒多元豐富的酒香及顏色,之後再將不同年份的酒進行調和,經過調和的干邑白蘭地又可分V.S、V.S.O.P、OX等不同等級。品酌干邑白蘭地可先將酒含在口中,品味其酒香,之後再飲下,再品味其不同的酒香。由於干邑白蘭地屬烈酒,酒精濃度高,建議品酌時不妨小口慢慢酌飲,細細品味其酒香、酒韻。波爾多大部分市區被列入世界遺產,市區內有許多歷史建築群。

善用法航 便利航網優遊

波爾多位在法國西南部地區,台灣旅客前往波爾多可由巴黎搭乘法國國內航班或火車前往,搭乘國內航班飛航時間約1小時,相當便利。法國航空於今年4月中旬復航台北—巴黎直飛航線,台灣旅客前往法國航班選擇更多元、更便利之外,運用法航境內航網可前往法國境內許多地點,如前往波爾多,可搭乘法航台北—巴黎直飛航線,再由巴黎轉搭法航國內航班前往波爾多,此外,法航巴黎—波爾多國內航班,每日飛航多個班次,提供旅人多元航班選擇,行程規劃亦具彈性。

目前法航台北—巴黎航線每週飛航3班,機上配置商務艙、尊尚經濟艙、經濟艙等提供旅人不同艙等選擇。台北—巴黎航段出發時間為上午並於當天傍晚時段抵達巴黎,旅客可銜接轉往歐洲其他地點。航班餐飲服務部分,法航機上全艙等皆提供香檳,旅客在機上可品嘗香檳及感受法式風味。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法航台北—巴黎直飛航班,再由巴黎轉搭法航國內航班前往波爾多。

簽證:免簽證。

時差:法國慢台灣7小時,夏令時間慢6小時。

匯率:1歐元約兌換新台幣35.95元。

相關資訊洽詢:可上法國旅遊署查詢:http://cn.france.fr/zh-hant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