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阿公拉鋸琴 基隆港邊優美樂音飄揚

文/記者邱璟綾 
2018/05/13 09:48

自立書店老闆陳上惠玩鋸琴超過30年,不只吸引喜歡音樂的人以琴會友,也默默培養一群忠實聽眾。(記者陳宇睿攝)

位於基隆港邊的自立書店,自民國36年開設至今,老闆陳上惠今年已經101歲了。他年輕時自學小提琴、退休後自學鋸琴,不只記譜功力一流,甚至出書傳授鋸琴演奏法。

「年輕的時候喜歡音樂,這把鋸子買來是為了做家具,當時看了電視節目,拿鐵鎚敲(鋸子)發出聲音,才想到鋸子也可以是樂器!」已經滿頭白髮的陳上惠,提起30年前的往事語調依然鏗鏘有力,在爽朗的笑聲中,真正不知老之將至。

陳上惠表示,年輕時喜歡音樂,也學拉小提琴,當時受到電視節目影響,試著拿小提琴弓來「拉」鋸子,意外拉出高高低低的旋律,從此工作之餘,他就在騎樓下練習演奏鋸琴,飄渺幽婉的音色相當具有識別性。

30年來,不只吸引喜歡音樂的人以琴會友,也默默培養一群忠實聽眾,甚至還有海外學生跨海拜師,想傳承這種日漸式微的樂器。

在附近上班的陳小姐說,「每次經過來買文具,都會聽到阿伯在這邊拉鋸琴,覺得好熟悉、好懷念。」也常有老友前來聚會聊天,或是放學的孩童,被鋸子的音色吸引駐足,一把鋸琴,串聯整條巷弄的情感。

每天下午,陳上惠習慣坐在最熟悉的位子擦拭他的骨董鋸琴,有時也會和女兒合唱,「秋水伊人」、「望春風」等一首首動聽的歌曲就在書店外飄送。他陶醉的神情和樂音一樣迷人,百歲琴手的優雅與自信,成為許多基隆人記憶中最熟悉的身影。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