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節」 讓社區村民與藝術創作更靠近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8/05/13 12:41

法國藝術家Myriam du Manoir藉由村民回收來的舊衣物、濕地常見的蘆葦等材料編織成新作「溼地上的羽翼」,象徵希望及與當地一起飛向更好未來。(記者李惠洲/攝影)

走入濕地 與藝術來段邂逅

今年「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節」邁入第9屆,以「作伙倒轉來」為主題,向2010年以來曾參與該藝術節的藝術家徵件,最後邀請獲選的台、日、義、法、印尼等5國6位藝術家回到「成龍溼地」再度創作,並藉由作品呈現出社區居民與濕地環境間9年來的改變!策展人Jane Ingram Allen表示,成龍溼地環境藝術不僅展現作品本身,更可貴的是藝術家們駐村期間與村民互動的過程,同時邀請村民參與創作,也走進校園向學童介紹自己的國家和創作理念,展現出村民、濕地環境與藝術創作間的結合。

一轉進成龍村就能看見日本藝術家関口恒男創作的「彩虹時光機」,藉由稜鏡與水波反射,將彩虹投影在觀賞者的臉上,讓人靜心感受環境之美。接續是台灣藝術家李蕢至的「成龍庇護所」,以回收材料打造出1座螺旋狀、能觀夕的發呆亭。繼續沿濕地往南來到賞鳥貨櫃屋,登上2樓能遠眺整片濕地,一旁就是台籍藝術家康雅筑的「亙時」,仔細瞧那結合蚵串和竹子編織出的大幅QR Code,相當有意思。

身為第1屆創作者的法國藝術家Myriam du Manoir說:「我感受到村民經過這9年,協助創作的參與度更高,與環境也更緊密。」此外,印尼藝術家Firman Djamil的雕塑創作「浪花」襯著濕地水域而生;義籍藝術家Marisa Merlin以竹和麻繩搭起「九橋」,象徵9年來藝術節產生的串聯力量。每座作品背後都有著深遠意涵,就等待觀者近距離欣賞、感受成龍溼地如何與藝術創作結合,說出這裡的故事!有「雲林版小日月潭」之稱的「宜梧滯洪池」,是在地打卡熱點!(記者李惠洲/攝影)

台灣藝術家李蕢至,以回收竹子和漂流木等材料創作出「成龍庇護所」。(記者李惠洲/攝影)

成龍溼地孕育出豐富的魚蝦蟹類與底棲生物,吸引許多鳥類棲息。(記者李惠洲/攝影)

台灣藝術家康雅筑作品「亙時」,以巨大棒針勾織出大幅QR Code圖騰。(記者李惠洲/攝影)

DATA
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節
電話:(05)797-0856
地址:雲林縣口湖鄉成龍溼地(台17線105.5K處)
資訊:24小時開放,建議白天前往,FB:ChengLong Wetlands 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Art Project 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計畫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下一頁:慢遊口湖 與漁村來場約會

慢遊口湖 與漁村來場約會

來到口湖鄉,除了能愜意地走在巷弄中感受漁村氛圍,也可從「口湖遊客中心」出發,透過人員解說先認識當地及在地生產的優質農漁產,再啟程探訪有「雲林版小日月潭」之稱的「宜梧滯洪池」,輕鬆地拍美照打卡,或沿著滯洪池區域內的自行車道,來趟單車之旅。

此外,也別錯過在地小有名氣的「馬蹄蛤主題館」,除了能看見特殊養殖、大如手掌的「馬蹄蛤」,還能下水摸蜆,或坐在膠筏上悠遊於魚塭、品嚐馬蹄蛤大餐和DIY馬蹄蛤貝殼小物。

另外,位於口湖鄉下崙金湖漁港旁的「臨海園」,園區內有水上步道、綠化植物、觀景台及自行車道等,不妨登上觀景台遠望,欣賞當地養蚵棚架與海面相融合的獨特美景,傍晚時分亦可走上海堤望向台灣海峽,享受夕陽映照出的美麗景致!經整治後的口湖遊客中心,園內景觀美不勝收。(記者李惠洲/攝影)

DATA
口湖遊客中心
電話:(05)790-6601
地址:雲林縣口湖鄉梧南村光明路163號
資訊:09:00~17:00,無休,FB:口湖遊客中心

宜梧滯洪池
地址:台17線轉雲147線往南直行即可抵達
資訊:24小時開放,建議白天前往

馬蹄蛤主題館
電話:(05)797-0503
地址:雲林縣口湖鄉養魚路5-3號
資訊:08:00~17:00,週一、二休,FB:馬蹄蛤主題館

臨海園
地址:台17線轉雲林縣口湖鄉中正路往西行至濱海海堤即可抵達
資訊:24小時開放,建議白天前往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下一頁:周邊呷美味+好住宿

住一宿/灜稼民宿

緊鄰口湖鄉牛挑溪北側的瀛稼民宿,鮮黃色建築外觀與高8層樓的瞭望台,讓人遠遠就能看見它。民宿旁的魚塭裡養殖著龍膽石斑和虱目魚,一牆之隔的牛挑溪則停泊著等待出航的漁船。來到這裡,遊客能體驗貼近自然環境及入住漁村的優閒感,夜晚還能趁涼風來場BBQ;簡約俐落的風格房型設備一應俱全,住來相當方便舒適。

此外,瀛稼民宿距離成龍溼地和湖口濕地兩處都很近,騎單車就能抵達,可於清晨或傍晚時分盡情欣賞水鳥遨翔天際的美麗景象,而濕地也是野生植物紅樹林的天堂,蘆葦、濕地草澤、木麻黃等更形成在地鄉野特色。雙人房/平日1,800元、假日2,300元(記者李惠洲/攝影)
DATA
電話:0965-331-237
地址:雲林縣口湖鄉成龍村131號
資訊:2人房平日1,800元、假日2,300元,4人房平日3,200元、假日3,700元,每房可加1床500元,假日為週五~日及連續假日,15:00後進房,11:00前退房,附早餐,FB:灜稼民宿

呷美味/好蝦冏男社

在地小有名氣的好蝦冏男社,是由8位7年級返鄉青年經營的餐廳,除提供自家養殖白蝦和多種在地漁貨料理,還能讓民眾親自體驗撈蝦。負責人之一的李富正表示,這裡採用生態混養方式養殖白蝦,將吳郭魚、龍膽石斑、虱目魚、烏龜和貝類等生物共養在魚池中,營造出天然生態圈。

李富正說:「魚類會追逐白蝦讓蝦子運動,烏龜則會吃去死白蝦減少汙染,建立出食物鏈,不需投藥,蝦子肉質自然Q甜。」來到這裡,絕不能錯過超蝦月亮蝦餅、黃金海鮮卷和三心鮮甜蝦3大招牌料理,還有在地產文蛤、虱目魚,每道菜都讓人嚐得到滿滿鮮味!圖右上起順時針為鮮炒文蛤/200元、冏男鮮蝦炊粉/120元(1次出2人份)、超蝦月亮蝦餅/250元、黃金海鮮卷/100、三心鮮甜蝦/160元(圖示為2份)
快炒文蛤和添加特製醬料的炊粉,搭配口感紮實的鮮甜蝦及用新鮮蝦漿、蝦塊製成70%蝦含量的月亮蝦餅,還有用整尾新鮮蝦仁、豬絞肉及高麗菜製成的海鮮卷,道道都是冏男們的用心與創新。(記者李惠洲/攝影)

DATA
電話:0922-732-776
地址:雲林縣口湖鄉梧南村東興路1號
資訊:週六、日及連續假日11:00~17:00,平日採預約制(用餐需提前3日、體驗活動需提前7日預約)無低消、無服務費;可宅配,運費200元起,單筆訂單滿4,000元免運費,FB:好蝦冏男社,官網https://www.goodshrimp.com.tw/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