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也得逆境求生!自然農法讓鳳梨多了這一味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8/05/21 12:00

農場場長李立安說今年的鳳梨因少雨而口感佳。(記者潘自強/攝影)

高雄大樹以產鳳梨出名,別人種鳳梨拚命施肥、噴藥除蟲、除草,但綠冠專業有機鳳梨農場卻在田裡打造生態村,保留大樹給鳥和昆蟲棲息、割鳳梨餵老鼠防鼠害;不過神奇的是,如此逆境下生長的鳳梨,反而會分泌特殊物質與環境競爭,因而產生多層次風味。今年的鳳梨因少雨讓滋味更甜美,但也因天熱「大出」,看著大量無處可貯存的成熟鳳梨,反而讓鳳梨農心在淌血。

每年3~6月正是金鑽鳳梨的產季,今年天氣提早轉熱、雨量少,鳳梨更甜、風味更佳,只是產期也提早了,近期鳳梨大量成熟,市場來不及銷售、擠進加工廠也要排隊,排不上就只能變成堆肥,面對這些每天近1萬顆的鳳梨產量,從事有機鳳梨栽種的高雄大樹「綠冠鳳梨」,也只能望著成熟的鳳梨淌血。

種老欉維護生態共存

走進綠冠專業有機鳳梨農場位在山坡上的鳳梨田,印象中的鳳梨大多直挺挺地立於鳳梨株上生長,只見眼前的老欉鳳梨卻長得歪七扭八,場長李立安說,一般鳳梨大多在經過18個月的生長期後,採收完鳳梨即剷掉植株重新栽種,但老欉鳳梨則留下植株,第1代生長時,側芽即會從旁長出,慢慢的就變成第2代的鳳梨,隨著時間即有了第3代、第4代,雖然因為從側芽長出會使鳳梨株向側面生長、加深管理的難度,但老欉鳳梨有著特殊的風味,不僅甜還保留了酸味。

場長李立安表示,老欉鳳梨因為不用再重新整理土壤,所以不會破壞已經架構好的生態,而這也是綠冠專業有機鳳梨農場的老闆巴錦楙所追求的有機生態環境。巴錦楙從事有機鳳梨種植至今正好滿10年,而他其實是從科技人半路出家、回到大樹家鄉改種鳳梨,鳳梨怕遮蔭,但這裡的鳳梨田旁卻保留了部分的老樹提供給鳥與昆蟲等生物棲息,這是為了不要過度開發,以求達到生態平衡。

鳳梨長成需逆境求生

這裡的鳳梨田以台灣版的MOA自然農法,強調尊重土壤、維護生態體系,達到人類及所有生命體的調和與繁榮為理念,讓鳳梨在最天然的環境中生長,給予自然的有機肥料,也要與雜草競爭,甚至為了減少鼠害,把淘汰的劣等鳳梨削塊丟回田裡餵養老鼠、鳥類等生物,減少農作物的損失

李立安解釋:「我們的鳳梨都是在逆境中求生存,因為肥料不像別人給的養分那樣充足,但植物其實會自己分泌對抗病蟲害或缺水等困境的物質,這樣逆境下生長的鳳梨反而會有多層次的風味,而且纖維也比較細、不咬舌。」現在正值鳳梨產季,品嚐新鮮鳳梨的酸甜滋味正得時。在鳳梨田周邊常見白頭翁的身影,牠們也喜歡啃食鳳梨的果肉。(記者潘自強/攝影)

「有機鳳梨鮮果乾」是以新鮮鳳梨切片後,不加任何調味直接風乾,口感帶點濕潤與Q度,1包就等於是1顆鳳梨製作而成。(記者潘自強/攝影)

自然農法種植的鳳梨果肉纖維細緻,風味也更有層次,幾乎入口即化。(記者潘自強/攝影)

「3代同堂」的老欉鳳梨,左邊已採收過遺留的芽株為第1代,最右側成熟中的鳳梨為第2代,而中間的芽株為未來的第3代鳳梨。(記者許麗娟/攝影)

一般鳳梨外皮轉黃時,果肉大都已近乎過熟,但綠冠的鳳梨反而此時風味最佳,果肉紮實還保有酸度。(記者許麗娟/攝影)

「有鮮鳳梨脆果片」是以太空包的做法,將鳳梨切塊後冰凍,再將水分抽乾,吃來爽脆又帶鳳梨的風味。(記者潘自強/攝影)

DATA
電話:(07)651-6627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龍目路154號
資訊:09:00~12:00、13:00~17:00,無休。鳳梨鮮果1斤100元、有機鳳梨鮮果乾1包300元(100公克)、有鮮鳳梨脆果片1包150元(40公克),可宅配,滿2,000元免運費。

網站:green1.myorganic.org.tw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