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遊台灣紅茶廠】南投‧HUGOSUM和菓森林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8/05/05 06:00

乾燥之後的紅茶由工作人員自乾燥機中取出放在桌上,每個人將自己的茶葉裝進茶袋中,經過封裝之後就能帶回家。(記者李惠洲/攝影)
說起台灣紅茶的產地,許多人會想到南投魚池,自日本人引進印度阿薩姆茶苗到魚池試種開始,紅茶在日月潭旁的山上已生根90多年,當地紅茶產業的命運起起伏伏,許多茶園曾改種檳榔,直到921地震後,當地推動「紅茶復興運動」才有所改變。

HUGOSUM和菓森林位在魚池的鹿篙,當地自日治時代就是紅茶產區,第1代主人石朝幸曾在日人開設的茶廠工作,當周遭茶農改植檳榔時仍堅持種茶,期待紅茶會有再現風華的一天,恰好擁有企管碩士學歷的女兒石茱樺偕夫婿返鄉,傳承父親的事業,並將茶廠轉型成觀光茶廠,讓人能實地到茶園走一遭,透過到工廠裡親手製茶、品茶認識台灣紅茶。

HUGOSUM和菓森林最經典的體驗活動是「製茶大師」,走入工廠1樓聽完導覽員介紹日月潭紅茶歷史後,到2樓教室進行揉茶體驗,在等待紅茶發酵與乾燥時,可到品茗空間進行品茶趣活動,由導覽員介紹紅茶最適宜的沖泡水溫及茶葉與水量的比例,當茶壺回沖到第3次,差不多可以回到教室看看乾燥過後的茶葉,這時會舉辦1個小比賽,看誰的茶葉在製作過程中,還能保持長條型的茶葉形狀,之後可裝罐帶回自己的成果。另外,還可參加調製個人風味茶包的活動,也能跟著茶農一起到茶園看看大名鼎鼎的「紅玉」──台茶18號的茶樹,或優閒地享受茶料理與喝杯好茶。

祖母綠紅茶/550元(75g)。使用日治時代所種植的老欉大葉種品種製成,味道前段是天然花香、中段為果香、後段是焦糖香,味道溫和,也適合冷泡茶做成檸檬紅茶。(記者李惠洲/攝影)

1樓設置了展示空間,沒參加體驗活動也能進來認識紅茶。(記者李惠洲/攝影)

參加茶廠體驗活動的外國人,正在撿拾乾燥過後的紅茶,並將茶葉裝進袋中。(記者李惠洲/攝影)

DATA
電話:(049)2897-238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新城村香茶巷5號
資訊:09:00~17:30,無休參與「製茶大師」活動,每人350元,可製作1罐約35g的茶葉帶回家(需1週前預約),茶園體驗需加收50元
FB:Hugosum和菓森林紅茶莊園

續遊紙教堂/58根紙管撐起的建築

「紙教堂新故鄉見學園區Paper Dome」距離和菓森林10分鐘車程,園區裡的紙教堂由58根紙管撐起,教堂內的長管椅也是用紙製作而成,屋頂與外部使用玻璃纖維浪板覆蓋,透光的天幕營造出神聖氛圍,讓人驚嘆紙居然可以支撐一幢建築物。紙教堂原本位在日本神戶,由建築師坂茂為阪神大地震全毀的教堂所設計,2008年由新故鄉基金會移築至同樣遭受震災的埔里,展開新的篇章。紙教堂新故鄉見學園區Paper Dome距離和菓森林10分鐘車程,園區裡的紙教堂由58根紙管撐起,教堂內的長管椅也是用紙製作而成,屋頂與外部使用玻璃纖維浪板覆蓋,透光的天幕營造出神聖氛圍,讓人驚嘆紙材居然可以支撐一幢建築物。(記者李惠洲/攝影)

DATA
電話:(049)2914-922 #16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桃米巷52-12號
資訊:週一~五09:30~17:30、週六~日09:30~20:00,週三休全票120元(可抵園區內110元消費)、優待票100元(65歲以上老人與學生,可抵園區內90元消費)、入園票50元(僅入園參觀,不可折抵園區內消費)。http://paperdome.homeland.org.tw/page/index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