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的滋味〉洛杉磯蓋帝美術館

文/蔡緯賢 
2018/05/01 06:00

黃昏時的蓋帝美術館及山下景觀。

今天的品嘗者/蔡緯賢

蓋帝美術館位於洛杉磯西北方布蘭特伍德山區,靠近著名的比佛利山莊及好萊塢影城。保羅蓋帝(J. Paul Getty 1892~1976)是位美國家喻戶曉的石油大亨,喜歡蒐集藝術品,他所成立的蓋帝基金會在他死後將這些收藏公諸於世,讓普羅大眾有機會目睹這些藝術品。

美術館本身就是美侖美奐的建築,在實用與藝術之間達到平衡,讓建築物本身就像是美術館的一部分,各種不同藝術品又能與所處的建築空間互相呼應。它也擁有居高臨下、望向洛杉磯市區及海濱的無敵景觀,彷彿大地之美也是美術館的展覽品。重點是還有精采絕倫的古今館藏,從古老的希臘雕塑到現代藝術,範圍更是從歐美橫貫阿拉伯到亞東。其中最為人所稱道的即是印象派諸多名家的畫作,尤其以梵谷的鳶尾花真跡而聞名。

蓋帝美術館每年吸引超過180萬人來訪,早已是洛杉磯著名地標。一般是開車前往,停在半山腰的收費停車場,轉搭專用的免費單軌纜車到達位於山頂的美術館。

此館不收門票,這在資本主義掛帥且樣樣都貴的美國真是一大異類。如果來到了洛杉磯,怎能錯過這樣免費的多重享受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