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希臘!旅遊作家帶路「澎湖5大秘境」來場跳島輕旅行

文/許傑  攝影/許傑
2018/06/19 11:14

編按:夏天的腳步越來越近!澎湖天然無過度雕琢的自然景觀和蔚藍大海,讓人每年都想要衝一次!但你以為澎湖只有玄武岩、雙心石滬、鯨魚洞這些景點嗎?旅遊攝影作家許傑就分享了5個私房打卡秘境,想體驗不一樣的澎湖,現在就跟著出發吧~

二崁草原>>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片柔軟的草原

景點位置:過二崁聚落後沿著澎5往赤崁方向前進,兩旁道路的草原即是。

澎湖雖然是座小島,卻有著令人驚奇的草原,猶如二崁草原,它獨立於二崁聚落一旁草原景致簡單卻很有力量,大面積的鮮綠搭配著天藍,遼闊的視野與微風讓人心裡也寬闊許多。但遊客總是匆匆而過,忘了駐足停留在此欣賞這片草地所帶來的寧靜感。

不論是春夏的青綠,或是秋冬的金黃,二崁草原都散發出不同的個性。走在這遼闊的草地上,藍天中有白雲,微風徐徐吹拂,翠綠的草原讓我想起了日本的阿蘇火山及草千里。這裡的美,讓人忘了這片草地的前身原是牧羊場,雖然牧羊場已不再,但來到這裡,偶爾還是會遇見幾隻慵懶的黃牛在草地上打著盹,讓心也放慢了下來。

二崁草原地草很柔軟,大約是腳踝略高一點的長度,不論是奔跑在草原之上,或是緩緩散步其中都很適合。

外垵三仙塔>>暮色下的聖托里尼

景點位置:沿著澎湖縣道203往西嶼方向走到底後銜接澎6,過了西台餌砲後左轉,沿著小路前進到底即可抵達。

午後騎著車來到外垵,港邊的人煙稀少,僅有幾個老人坐在岸上喝茶、聊天,往遠方山頭看去,那裡矗立著三座石塔。我實在好奇那三座石塔的功用,剛好遇到港內有位大姊正在整頓一台藍色小貨車的貨物,於是鼓起了勇氣向前詢問。由於大姊一開始的表情非常嚴肅,我有點尷尬,不知自己是否問錯了問題,但她聽完後忽然展開笑容,豪邁地說:「那幾座塔叫做三仙塔,要上去的路不在港口內,要往漁翁島燈塔的路過去。左側會看見一條水泥石子路,沿著路騎到終點就是了。」她接著對我侃侃介紹著外垵漁港的各種小故事,這就是屬於澎湖的人情味啊!

離開外垵漁港大約十分鐘左右,隨即看見了大姊說的小路,兩旁是一片寬闊的草原,在午後陽光洗禮下,草原看起來相當柔軟舒服。

小路的終點即是位置居高臨下的三仙塔,在此可以俯瞰整個外垵漁港。隨著夕陽西下,暮色開始替依山勢而建的房屋染上另一層色彩,而華燈初上、漁港紛紛靠岸的時候,整個外垵漁港的夜色更呈現出有別於白天的另外一番情調。在許多攝影師眼裡,三仙塔就是他們的攝影祕境。

白天與夜晚的外垵漁港有著截然不同的風情。

三仙塔旁邊的堡壘已經廢棄多年,入夜後有種神祕的氣息。

 

下一頁:征服北海秘境──目斗嶼

 

目斗嶼保留著原始的風景。

目斗嶼燈塔>>駐守北海的溫柔使者

乘船地點:澎湖縣白沙鄉赤崁村37之4號(北海遊客中心,電話:(06)993-3082)

航班資訊:可洽詢「金巴達快艇」: (06)993-3551

目斗嶼塵封多年,近年又重新開放與遊客相見。因為難以抵達,替這座小島覆上了一層神祕面紗,幾年前網路上瘋傳「台灣三十六祕境」,目斗嶼島上的燈塔及海底隧道也選其中。

從赤崁碼頭搭乘快艇出發,我站在船頭吹著風,帶著期待踏上了目斗嶼。島上的設施有些陽春,卻很有「祕境的味道」。視線隨著碼頭的盡頭看過去,看得到燈塔,卻找不到通往燈塔的路,得徒步攀過重重礁石才可抵達燈塔大門口。終於,我站在目斗嶼燈塔前,看著這座黑白相間、超過百年歷史的目斗嶼燈塔從明信片裡跳脫出來、矗立在我面前,心裡浮現一種「終於也來到了我曾以為到不了的地方」的感動。

被遺忘在北海之上的目斗嶼面積雖然只有0.021平方公里,卻擁有純淨湛藍的海水、壯麗的黑色玄武岩與黑白相間的目斗嶼燈塔,島上的顏色是如此單純而鮮明,也因如此,這裡曾經風光一時。早期,目斗嶼是澎湖的浮潛聖地,但隨著相關業者漸漸退出島後,目斗嶼猶如漂流在大海上的落葉,隨之被遺忘。澎湖近年積極發展北海觀光,這座沉寂多年的小島,終於可以與遊客再次相會,寫下新的故事篇章。

和朋友一起登上這座祕境小島,印象很難忘。

下一頁:以鳥之名!超可愛的迷你鳥嶼

 

白色巨鳥雕像是鳥嶼的精神地標。

鳥嶼>>當我追逐著那些生活的線索

乘船地點:澎湖縣白沙鄉岐頭村16-5 號(岐頭遊客中心,電話:(06) 993-1527)

航班資訊:吉鴻號電話:(06) 991-6156岳興號電話:(06) 991-6226愛國號電話:(06) 991-6066

喜歡一個人冒險的我,陸續征服了澎湖群島的七美、望安、桶盤、虎井、吉貝、金嶼、員貝⋯⋯等島嶼,為了開拓新的旅程,我踏上了「鳥嶼」。

顧名思義,「鳥嶼」是座充滿候鳥的島,與觀光向來扯不上邊的它,保留了大量的自然生態環境,是愛鳥人士眼中的賞鳥聖地。而島上的玄武岩因長期受東北季風及海水侵蝕作用,形成相當特殊的地形風貌,也被列為「玄武岩自然保留區」。

這座以鳥為名的島嶼,是離島中的離島,除了參加當地配合的套裝行程外,散客只能搭乘當地的交通船。搭乘地點在岐頭碼頭。莫約十一點左右,我就來碼頭旁等候著開往鳥嶼的公營交通船。岐頭碼頭主要是連接東海,更是員貝及鳥嶼居民進出澎湖本島的通口。

交通船終於來了!船體跟我想像的不一樣,不像淡水與八里之間的小艇豪華,也不像吉貝島之間的快艇新穎,而是一艘非常可愛的小漁船所改造成的小白船。第一次搭乘這樣的小白船,心裡滿是興奮,我開心地跳上了船,發現船上除了有許多白髮蒼蒼的居民之外,也滿載了即將運往島上的貨物及糧食。三十分鐘左右的船程

交通船還沒停靠港口,就能看到港邊有兩隻大鳥的雕像。一隻是擁有潔白的身軀的大鴿子,另外一隻則是展翅翱翔的大老鷹,它們共同守護著鳥嶼的港口,也是鳥嶼的精神象徵。

下了交通船,我終於踏上這塊少有觀光客之地,陽光亮晃晃地灑落,島上的建築多數都漆上了黃色的油漆,搭配藍天與白雲,視覺上非常舒服。繼續沿著村子走,我看見漁具整補場上布滿了魚乾、章魚與魷魚,這彷彿在做日光浴的景象,是島上居民生活文化的縮影之一。漫步中,我卻連一個居民的蹤影都沒看見,而為了逃避炙熱的豔陽,我躲進了宮廟中,但連宮廟內也渺無人煙。

這座島上的人呢?雖然鳥嶼目前登錄人口有一千多人,但實際走在村在內卻感受不到有如此多居民的感覺,只剩下寂靜的氣息填滿了每一寸空間。

沿著珊瑚石堆疊的圍牆走著,發現鳥嶼也有一條中正路。更可愛的是,鳥嶼島上所有的機構單位都是唯一,如鳥嶼國民中小學、鳥嶼警察局、鳥嶼活動中心及台灣第二大的福德宮,形成一個獨立的生活圈。島上欠缺的就是餐飲店,僅有幾家如電視劇中會出現的老雜貨店,販售著餅乾及飲料而已。島上的房子不約而同地漆成了黃色的外牆。

空氣中瀰漫著的淡淡香氣都由這裡散發而來。


下一頁:前進世界秘境之島!

沿著島上小徑,可以登上島上最高的地方眺望。

虎井嶼>>踏上世界祕境之島

乘船地點:澎湖縣馬公市新營路25號

南海遊客中心: (06)926-4738

從澎湖南海遊客中心出發,我搭上往南海前進的快艇,隨著海面上拉開的兩條浪花,三十分鐘的橫渡航程之後,船長拋下錨,彷彿宣告我們正式登陸虎井嶼。就這樣,我來到了這座世界祕境島嶼。

跳下了船,灰白色的堤防上幾隻海鳥在嘰嘰喳喳彷彿談論著什麼,沿著素色的堤防望去,村落就築在港邊, 那棟擁有最華麗外觀的建築,就是現代化的虎井遊客中心;視線再移過去,還有間塗上彩繪的繽紛警察局。莫約十多公尺的街道,彷彿時間凍結,好安靜,僅剩幾位坐在屋簷下的老人們,與我熱情地寒暄問好,並告訴我:這裡是虎井島上最熱鬧的地方。

隨著巴士來到島上的制高點,這裡著名的景點有十八羅漢公園及北回歸線塔,我站在公園邊側看出去,島上咖啡色與灰白色調相間的房子,很像撒落一地的積木,而那些起伏的玄武岩山丘就在我腳下。虎井與世無爭的小島風情,緩慢地讓人擁有一種遠離世俗的塵囂感,「祕境始終是謐靜」。

虎井被列為十大祕密小島。

島上商店不多,只有幾間賣餐食的小店。

 

作者/許傑
出版社/山岳文化

近五萬粉絲關注的旅遊攝影達人許傑,
走過台灣368個鄉鎮和神隱鐵道小站,
以全新的心情與觀點,書寫觸動他心靈的台灣島嶼之美!
◎「旅行是我生活中最重要的小事!」帶著相機的大男孩,誠懇記錄最在地的真實溫度!
◎六座離島的百景風物詩,「從心」看見島嶼與人的純淨絕美
◎附六離島拉頁路線圖、適遊月份推薦表,踏上許傑領路的絕美環島旅程

FB粉絲團:許傑_旅行圖中

網站:journey.tw/

※本文內容授權自《我們的,離島風物詩: 絕美祕境、溫煦人情、好食風光,尋訪純淨的島嶼映像山岳文化》,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