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拉庫」吉他手柯宗佑 脫團後的錄音室人生

文/記者萬玟伶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04/29 06:00

樂團「脫拉庫」吉他手,曾任職於麗風錄音室、楊大緯錄音工作室,現為接案錄音師。曾與陳奕迅、蔡健雅、周杰倫、林宥嘉等歌手與樂團「蘇打綠」合作。(記者沈昱嘉/攝影)

在網路搜尋「錄音師」、「具備」、「能力」等關鍵字,發現不少人認為錄音師的「耳力」必須要夠好,當歌手唱歌有吞嚥聲或噴麥(口中的氣流噴入麥克風造成的噪音),錄音師應察覺;但以現今的設備來說,這點變化在螢幕的波形顯示中無所遁形。柯宗佑認為,要具備的是對好聲音的敏銳度,「一開始當助理什麼都不懂,但某天聽到一個很舒暢的聲音,瞬間就知道是它了!」他再想了想後,笑著形容,「通常我們會說『啊,這是會賺錢的聲音!』」

從助理開始做起 一「錄」把握成功出師

然而,好聲音不見得都能走紅,在歷經所屬樂團唱片不賣、提前解約後,對錄音室環境與機器設備頗感興趣的柯宗佑便進入麗風錄音室,從助理開始做起。2000年入行的他,沒過幾年便經歷從盤帶轉為電腦錄音的陣痛期,但技術轉換不難,難的是「只能看不能做」的無力感。「對傳統製作人來說,錄音師就是記錄聲音、剪輯成歌,再交由混音師後製。但我是玩音樂出身,想做的不只這樣。」當時囿限於助理身分,不見得都能待在錄音室觀摩,更遑論操作機器。通常要等到錄音師臨時無法上場,助理才有展現所學的機會。「所以助理可以趁錄音室沒人時自己試著操作看看,或平常多看些相關資料、網路教學,因為那可能就是出師的關鍵!」

用專業做出好聲音 保有熱情繼續向前

錄唱前,製作人會有對樂音、人聲的期待,當他們還想做不同嘗試,錄音師就得搞懂他們的想法,再想辦法用自己的技術呈現。「例如錄爵士鼓時,當製作人想嘗試不同的聲響,我就會多準備幾種麥克風來配合挑選,讓他們試到想要的聲音。」幫製作人想得更多、更遠,也是錄音師的技能之一。他笑說,做音樂就是肝膽相照,很難說怎樣才是好的錄音師,最重要的是找到合拍的夥伴。

工作近20年,看著大型錄音室沒落,改由小型錄音室發展,柯宗佑認為錄音師的需求量還是不小。平常遇到年輕工作者的他不免感到高興,「畢竟現在市場疲軟,看到有人投入,覺得台灣音樂還有救嘛!」坦率中帶靦腆的回答,讓人不經意瞧見嚴謹錄音師與搖滾吉他手交疊的一瞬,不同的身分,一樣的是對這塊熱愛產業的期待。

揭秘 入行眉角薪資待遇

柯宗佑表示,這行業比較封閉,雖偶爾可在人力銀行發現職缺,但他建議已有基本音樂概念與熟悉軟體操作的人,可先參加學校社團或坊間的錄音課程,從中獲得建教合作機會或建立人脈,才有辦法慢慢認識能帶你走進圈子的人。

而錄音師都需從助理做起,1個月約2萬出頭,等到出師、成為獨當一面的錄音師後,薪資可跳到4、5萬元以上。柯宗佑會趁著和演唱者對話時,猜想他唱歌的音色,預想有哪幾種麥克風,更能襯托出演唱者的音色。(記者沈昱嘉/攝影)

錄音前,錄音師需設定好現場空間配置,或幫演唱者設定麥克風、距離抓好,以利錄到品質最好的聲音。(記者沈昱嘉/攝影)

正式錄音時,錄音師也需注意樂手與歌手在錄音間的狀態,在演奏配唱與給出回饋的過程中,錄製出最好的音色。(記者沈昱嘉/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