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評審、世大運閉幕DJ林哲儀!用音樂說故事

文/記者萬玟伶  攝影/記者陳宇睿、李惠洲
2018/04/29 06:00

曾創辦音樂雜誌、獨立唱片行,也擔任過5屆金曲獎評審,而DJ這個角色跟隨他更有21年之久,除了是國外知名樂團來台指定暖場DJ,也受邀在去年台北世大運閉幕壓軸演出,目前同時也是ROKON滾石電音創辦人。FB: DJ Mykal a.k.a.林哲儀。(記者李惠洲/攝影)

人們常聽到的DJ是「Disc Jockey(唱片騎師)」的縮寫,意即選擇、播放音樂以娛樂他人的職業。乍聽這個工作,不少人先想到的或許是電台DJ,其實近年受西洋音樂影響而受矚目的電音DJ,也同屬這類別。

電音DJ必須把一首首歌串接成10幾分鐘或是1個多小時的表演,林哲儀稱這個過程為音樂旅程。他舉例,「每個廚師拿相同食材,但料理起來一定風味各異,DJ也是。我們把歌和素材串在一起,讓大家跟著特別規劃的旅程,沉浸在我挑選的音樂中。」

熱愛分享音樂 當DJ成就夢想

林哲儀在DJ台上反應極快,下了台說話則慢條斯理。謹慎的態度,似乎對照了他在DJ養成路上嚴謹的自我要求。大學在唱片行打工、積極介紹音樂給客人的林哲儀,某天被朋友帶去當時的另類西洋音樂夜店「Spin」,台上放的是他從未聽過卻徹底迷上的音樂。退伍後「Spin」正好在找新DJ,本來因為可以聽免費的歌而加入,直到放出喜愛歌曲的剎那,才明白這個角色和自己想分享音樂的理念不謀而合。自此,他每日聽的歌只增不減,「聽到前輩將哪幾首歌接得很棒時,我也會私下拿同樣的歌試接,看能不能抓出自己的感覺。」

接歌靠經驗積累 遇挫折不氣餒

接歌是DJ的基本功,要跟對拍子並不難,但對音樂了解多少?前一首歌適合哪裡出、後一首歌哪裡進?都是學問。林哲儀解釋:「這就像品味,必須靠自己累積。輕快的節奏一樣可以銜接較沉重的音樂,但情緒轉化如何不顯突兀?就很考驗功力。」

創作者難免有瓶頸,林哲儀自承,遇到的困境都是自己給的撞牆期,比如即便夥伴覺得演出仍有一定水準,但只有自己知道並未達到理想的狀態。他也主動提起去年世大運閉幕表演爭議,「當時表演僅12分鐘和一般DJ演出不同,沒有事先讓聽眾了解,因此造成很大的期待落差。」他花了一夜調適心情,事後想想這也不是壞事。「國外很多DJ也會在10幾分鐘的表演裡混搭超多元素,因為這件事讓民眾對於DJ音樂有更多關注與討論,我是開心的。」入行21年,林哲儀把自己當成音樂永遠的學生。無論環境怎麼變,分享音樂是他始終的志業。

揭秘 入行眉角薪資待遇

DJ在成名前,通常得先從駐場DJ做起,薪資約2~3萬,和一般上班族差不多,熬出名後演出費用才會更高。雖說目前因資訊交流即時、DJ技巧可在網路學習,成為DJ的門檻因此變低,但林哲儀提醒,拉出自己與他人的區隔性,以及對音樂的吸收、理解度就變得更重要了。除了把自己的作品上傳到網路平台、吸引伯樂,或向夜店、唱片公司毛遂自薦,最重要的還是多聽音樂,觀摩、甚至揣摩他人在表演中的情緒轉折,再試著找出屬於自己的節奏。目前做電音的DJ多會上「Beatport」買歌,林哲儀表示,這個網站一個月可發行千百首歌,因此需要花相當多時間試聽歌,才知道真正需要購買、使用的歌有哪些。(記者陳宇睿/攝影)

林哲儀解釋,有時覺得某首歌原本的結構情緒和自己放歌時想表現的情緒不同,就會先在家裡做出自己的混音版本,在放歌時使用,這就是所謂的bootleg(非官方混音)。 (記者沈昱嘉/攝影)

喜歡宅在家裡聽音樂的林哲儀,除了新歌,也會選擇舊歌反覆聆聽,為表演增添不同元素。(記者陳宇睿/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