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龍舌蘭醉人─墨西哥 瓦哈卡 Oaxaca

文/米粒  攝影/米粒
2018/04/24 06:00

位在墨西哥南部、距離墨西哥城約440多公里的瓦哈卡市(Oaxaca),是一座充滿西班牙殖民色彩的小城鎮,從墨西哥城有多班巴士直達,車程約6小時。小鎮仍保有完整的舊式建築,老城區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世界文化遺產。少了墨西哥城的喧囂擁擠,即使是市中心的瓦哈卡,步調仍是緩慢的。

瓦哈卡徒步區有許多美麗的小教堂,洗練的石牆也彷彿在向旅人訴說著瓦哈卡的故事。

瓦哈卡中央廣場四周被殖民地建築和一間外觀華麗的教堂圍繞,還有許多攤販販售紀念品與色彩鮮豔的街邊美食。氣宇軒昂的瓦哈卡大教堂(Catedral de Oaxaca),是整個主廣場最吸引人的建築,教堂內部設有14間禮拜堂,收藏不少16~17世紀畫作。除了老城區的殖民風情外,瓦哈卡市所在的瓦哈卡州也有多樣貌的觀光景點,像是墨西哥限定的手工製酒廠、古城址、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觀及熱情淳樸的風土民情等,在在打破人們對拉丁美洲的刻板印象。

◎市中心主廣場 逛街用餐好去處

圍繞著中央廣場,有許多餐廳與販售各式紀念品和小吃的市集,如果不趕時間,在墨西哥吃是一種享受,或許是當地人重視吃、也習慣在餐桌上交流感情,從點菜到一道道菜端上桌都需要一點耐心,不過可以吃到以新鮮食材現點現做的美食,醬料也都是店家自己製作,每家店都有屬於自己的味道。

面對廣場2樓的La Casa de la Abuela,外牆淡淡的紫色外觀浪漫優雅,2樓視野可將整片廣場上的動靜盡收眼底,我抵達瓦哈卡的第一餐就在此享用。瓦哈卡雖然貴為世界文化遺產,是拉丁美洲受歡迎的觀光小鎮,但其消費比墨西哥城低,即使是坐擁絕佳地理位置,不用花大錢也可以吃得很盡興。餐廳提供精緻的墨西哥菜餚,除了瓦哈卡特有的龍舌蘭調酒,搭配新鮮酪梨醬的墨西哥捲餅、搭配墨西哥特有的Mole醬的米飯等,均讓人回味無窮。

「La Casa de la Abuela」餐廳清新外牆與優雅的鐵欄杆,散發濃濃的殖民風格。

老城區的阿卡拉大街(Calle de Alcalá)連接著瓦哈卡大教堂與聖多明哥教堂(Church of Santo Domingo de Guzmán),大街上的長長石磚道路,兩旁的咖啡店、商店、藝廊、餐廳,是老城區主要的觀光大街,喜愛散步的旅客可以花點時間一家家進去晃晃,累了再找間咖啡店休息。

聖多明哥教堂是瓦哈卡老城區最具代表性的教堂,外觀是華麗的巴洛克風,內部精雕細琢。

於阿卡拉大街一端,一間帶濃濃巴洛克風的聖多明哥教堂,也是整個瓦哈卡市最具代表性的建築,興建始於1555年,花了2個世紀的時間才完成。教堂外觀以綠色石材建造,相較於歐洲或是墨西哥城美侖美奐的教堂,聖多明哥教堂或許是因為蓋在地震頻繁的瓦哈卡,外觀不是最高大突出,但其內部的裝飾卻相當講究,精緻與華麗的程度令人讚嘆。

神祕古城遺址 米特拉城

在瓦哈卡市東南方約40公里處的米特拉城(Mitla),是瓦哈卡市近郊迷人的歷史遺跡,這是歷史悠久的阿爾班山遺址後興起的宗教中心,根據考古發現,米特拉城建於西元100年左右,在9世紀以後由薩波特科人統治,當時這裡為舉行祭祀儀式的地方,至今牆上仍可清楚看見幾何圖騰等石雕,顯示當時的建築技巧純熟。米特拉城佔地遼闊,雖然如今只能看見殘留的石柱、石牆,但穿梭其間卻仍可隱約地感受到一股神祕的氣氛。建於一世紀的米特拉城,至今仍可看到精緻的石雕。

距離米特拉城不遠處,有個獨特的「石化瀑布」(Hierve el Agua)景觀也不容錯過。不同於世界上知名的瀑布,這裡瀑布的強項不是最高、水量最多,而是水的顏色實在太美、太獨特了!瀑布的水來自岩石最上端的幾個天然小水池,湧出的水溫溫的,許多當地人會穿著泳衣在此享受泡溫泉樂趣。由於水向下流動時夾帶豐富的礦物質,經年累月在此沉積,造就了獨特的石化景觀,從瀑布上面的水池望去則是遼闊的峽谷景觀,對於喜愛拍照打卡的旅客來說,這裡絕對可以玩上大半天。長久下來,石化瀑布沉澱出美麗的結晶。

在瓦哈卡近郊往米特拉途中,有一棵號稱全世界最胖的樹。

另外,在瓦哈卡近郊往米特拉途中,有一棵土黎樹(Tule),高40公尺、腰圍58公尺,重600多噸,號稱全世界最胖的樹,也吸引不少遊客前來參觀。

墨西哥在地限定 梅斯卡爾酒

以瓦哈卡州為主要產地的梅斯卡爾酒(Mezacal),是採用龍舌蘭的心榨取的汁液所製成的蒸餾酒,雖然和大家所熟悉的Tequila均是以龍舌蘭為原料,但因為所選用的龍舌蘭品種以及對於製程的規範不同,口感也不同。一般來說,梅斯卡爾酒精濃度約在38~40%之間,以內銷墨西哥為主,在海外幾乎是買不到的。梅斯卡爾酒的製作過程為全手工,產量不高,但是在瓦哈卡酒單上卻是很常見的酒精飲料,不過純的梅斯卡爾酒口感非常濃烈,一般人難以入口,餐廳通常會加入不同口味的果汁或是可樂調味。>

製作梅斯卡爾酒的龍舌蘭。

在瓦哈卡的近郊可參觀梅斯卡爾酒的工廠,工廠外種植許多供觀光客觀賞的龍舌蘭,也有許多關於梅斯卡爾酒的歷史與製作過程的相片,現場也會展示製作用的器具,旅客可在此品嘗到不同年份的梅斯卡爾酒,年份久的色澤呈現褐色,口感則較為醇厚;年份輕的顏色愈淡,幾乎呈透明,口感也較辛辣,通常會被放進一種寄生在龍舌蘭草上的蝴蝶幼蟲泡在瓶中,據說可與新酒的嗆辣產生一種獨特的作用,進而誘發出另一番風味,但因為我實在是對於吃蟲太抗拒了,所以無法比較其差異。在梅斯卡爾製酒工廠可品嘗及購買到不同年份的梅斯卡爾酒,工作人員還會建議搭配辣椒粉或檸檬等一起享用。

令人好奇又恐懼 蟲蟲零嘴

想要一窺墨西哥普羅大眾的飲食方式及生活文化,走進傳統市場鐵定是最直接的。Benito Juárez市場是瓦哈卡歷史最悠久的傳統市場,也成為觀光客拜訪瓦哈卡品嘗在地美食與購買伴手禮的絕佳去處。

傳統市場販賣各式各樣的物品,由此可窺知庶民生活。

市場面積廣大,販售的商品種類也相當多元,舉凡繽紛的香料、歷史悠久的果汁店、形形色色的辣椒品種,還有販售墨西哥特色醬料Mole的專門店,其中吸引觀光客眼光的莫過於堆積如山、各種口味的蟲子。

將酥炸後的蟲子裝在小塑膠袋當零嘴隨身帶著走,是最受歡迎的吃法。

是的!在墨西哥吃蟲相當有歷史,且至今似乎還是很普遍,堆在市場攤位上的蟲子,就像在台灣有些地方販賣的燒酒螺或是鹹酥雞般的存在,在當地人眼中是稀鬆平常的事。

另外,有一家起源於1926年的果汁店,可以說是市場的名店,店裡販賣的果汁種類相當多,顏色也令人眼花撩亂,而且看著牆上歷代老闆的相片,也不禁為其代代相傳的精神所感動。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中華、長榮、美國聯合、加拿大航空等轉機前往墨西哥城。
簽證:需親赴墨西哥商務簽證文件暨文化辦事處辦理簽證,相關文件可先上網了解https://oficinaenlace.sre.gob.mx/taiwan/index.php/consulares/visas
時差:墨西哥城比台灣慢14小時。<
匯率:1墨西哥披索約換新台幣約1.58元。
相關資訊洽詢:墨西哥旅遊情報https://www.visitmexico.com/en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