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戲曲不能沒有他!揭開「箱管」的神秘面紗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8/04/21 06:00

傳統戲曲中,除了劇中人唱腔與身段讓人著迷,華麗的戲服與精巧的道具也是不可或缺,臺上的演員需要多年的苦練,對於打理戲服與道具的箱管來說也是如此,箱管讓演員穿戴符合時代與故事背景的戲服和配件,且使用正確的武器道具,使演出能流暢進行。

國光劇團是台灣唯一的公立京劇團,是國內少數有專任箱管編制的傳統劇團,人稱「六哥」的邱毓訓是國光劇團中最資深的箱管。六哥解釋,「箱」就是裝戲服的木箱,「管」代表管理,出去演出時,服裝與道具都是裝箱運到後臺,當演出結束後再裝箱回到戲班整理,一個齊全的劇組總共會有大衣箱、二衣箱、三衣箱、盔箱、旗把箱、檢場箱、容裝7個部門,每個箱子各自會裝著不同角色的戲服、道具或配件,例如大衣箱就放著所有文戲會用到的戲服,旗把箱就是演出時所使用的武器道具,包括刀槍劍戟等,各箱都會有一位箱管專責。

六哥說,箱管在演出前一天就會將演出時會使用到的戲服、鞋子、配件與道具都準備好,演出當天會再確認一次,等演員畫好妝後,開始協助演員著裝。

在演出時也不得閒,因為要隨時關注舞臺上的突發狀況,若是道具突然斷裂或是脫手的話,隨時要把武器撿回來或再拋一把刀到臺上給演員使用,而頭上、臉上穿戴及配件也要留意有無斷裂或脫落。表演結束後,由於戲服上的緞面刺繡下水就會變形變色,所以戲服洗不得,因此箱管還得將演員留下大量汗水的戲服先晾起來,噴灑高粱酒消毒,裝箱後回到劇團再拿衣架把戲服吊起來晾乾。

平日則是需要對戲服縫縫補補以及修補道具,彩排前要反覆確認各角色的服裝與道具,因此六哥自豪地說,穿錯戲服與錯拿道具在國光劇團是不會發生的事,因為從彩排開始,箱管與演員就會不斷地試穿戲服與使用道具,到正式演出時早已知道自己該穿該拿的戲服與道具了。

過去箱管並沒有學科化的傳承,完全是老師傅「手把手」的教學,六哥說要學到技術,還要「先得老師傅的緣」。有鑑於此,六哥近年也拔擢了年輕的後輩毫無藏私地傾囊相授,為的就是傳承箱管的傳統,讓臺前的演員有最完美的演出。

華麗的戲服與精巧道具是傳統戲曲中引人著迷的元素,然而這些都需要有專人打理,並協助演員穿上戲服與使用道具,這一行就是「箱管」,但隨著表演環境改變以及需要長時間的訓練,箱管也面臨青黃不接的情況。(記者臺大翔/攝影)

邱毓訓/61歲。10歲時進入劇團,從此與戲班結下不解之緣,見證過三軍各自都有專屬京劇團的繁華盛世,當90年代三軍劇團合併為國光劇團後不久,由臺前的淨角轉職為箱管,目前為國光劇團最資深的箱管師傅。(記者臺大翔/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