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極簡咖啡館:萌貓帶來療癒力量

文/記者萬玟伶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04/15 06:00

從繁瑣的照顧工作中抽身的照顧者,到「極簡咖啡館」享用喘息咖啡或餐點、摸摸乖巧坐在桌上的貓,短短幾十分鐘就能得到療癒的能量。(記者沈昱嘉/攝影)

位於台北師大附近、受到不少社區居民和貓友喜愛的「極簡咖啡館」(簡稱「極簡」),以貓咪恣意穿梭在咖啡館各角落的環境,讓客人留下深刻印象。

做為第1間和家總合作「喘息咖啡」的咖啡館,老闆吳欣儒緩緩道出她起心動念、想加入計畫的緣由:「我在長照家庭長大,弟弟病程近30年,最後幾年臥床全由媽媽照顧、我們從旁幫忙。那段日子,我發現生病的人可以無止盡地訴苦,但照顧的人往往覺得自己是健康的、沒有理由抱怨,因此隱忍很多情緒,造成身體很大負擔。」在朋友介紹下,吳欣儒撥打家總專線,遇上給予她極大精神支柱的社工,讓她有能力再回頭支援媽媽,就此種下她與家總的不解之緣。

除了幫忙照顧弟弟,吳欣儒也在「極簡」收容中途流浪貓,3年前因種種變因讓她無力承擔救援工作,因此轉而先照顧店裡的貓們。然而,「過去救援中途的工作,讓我覺得我對這個社會有所付出,讓這家店有點價值。但揮別流浪貓後,『極簡』回到單純的商業空間,我經營的感覺變得很不踏實!」某次閒談中聽聞家總的「照顧咖啡館」計畫,對方詢問有無興趣合作時,吳欣儒一口答應!她回憶當時被鼓動的情緒笑言:「我覺得我有義務做這件事,讓『極簡』的存在價值從流浪貓銜接到照顧者身上,再好不過了!」

有趣的是,貓的存在不在「照顧咖啡館」的規劃中,但在吳欣儒的觀察下,喜歡躺在客人身邊,甚或是大剌剌坐在客人腿上的貓,卻為許多照顧與被照顧者帶來更多平靜與療癒的力量。吳欣儒回憶,曾有一位重度智障男生與媽媽陸續來了幾天,媽媽注意到本來難以控制音量的兒子,開始觀察貓的狀態也注意到自己聲音帶來的影響,整個人的情緒平穩不少,媽媽也不用精神緊繃,擔心兒子突如其來的音量會打擾到周遭的人。

而最讓吳欣儒感動的是,許多照顧者在受到幫助後,都會回過頭問他們能夠幫忙什麼?「施比受更有福」這句話,她笑言,是參與計畫以來,持續在他們身上看到最美好的見證。熟識的客人或照顧者有時會坐在吧檯座位,和親切的店員交換生活瑣事。(記者沈昱嘉/攝影)
社區不少長輩也會在閒暇時進來和毛小孩打聲招呼,順道再喝杯咖啡。 (記者沈昱嘉/攝影)

其他暖心服務:中途職場實習計畫

許多照顧者為了方便隨時或長時間照顧失能家人,往往選擇辭掉工作,但之後若想重返職場,往往困難重重。為期3個月的「中途職場實習計畫」目前僅在「極簡」進行,主要幫助照顧者在咖啡館工作中找回原本與人接觸、應對的熟悉感,過程中也有家總安排的社工、臨床心理師和職涯專家,幫助照顧者找回自身價值、評估目前的經歷與性格適合什麼職業。計畫與報名細節請洽家總專線與官網。
DATA
電話:(02)2362-9734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泰順街2巷42號
資訊:12:00~23:00,無休,FB:貓孩在極簡(極簡咖啡館)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