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好料》南投碳烤胡椒餅 日本遊客指名搶購

文/記者陳鳳麗  攝影/記者陳鳳麗
2018/04/08 09:23

胡椒餅一切開豬肉和蔥花的鮮香味就四溢。(記者陳鳳麗攝)

「老闆,我要10個鹹的胡椒餅!」南投縣草屯鎮博愛路上有家開了18年的「憶香坊」碳烤胡椒餅店,老闆張進義對火候、時間和材料,甚至出爐逾1小時就不賣給顧客的堅持始終如一,老有顧客說,其內餡鮮香好吃,如千層派般酥脆的餅皮,隔一段時間就會思念這種美味。

南投縣草屯鎮的「憶香坊」碳烤胡椒餅,在博愛路上賣了18年,小小的店面,被製作的料理台和結帳的小檯子就佔掉大半空間,有如大鐵桶般的烤爐,一個挨著一個在門口排成一列,老闆張進義從開始營業後手就沒有停過,生火、添加木炭、刷洗烤爐的內壁、將胡椒餅一個一個地貼在爐壁上,大約10分鐘後,爐內飄散出麵餅香味,就是胡椒餅烤熟、要出爐的味道。

張進義賣的是銅板價的胡椒餅,但是多年來遵循自訂的SOP標準作業程序,他一早上市場採買新鮮豬肉、青蔥、芋頭等材料,接著進行備料和調味工作,週二到週六下午1點半起,週日中午12點半開始,負責包胡椒餅的人員,便手不停歇地舀餡料、秤重、包捏…,張進義說,每個胡椒餅的餡料重量都要一樣,口感才會一致。即使是限量版的紅豆或芋頭口味,也維持這種標準作業程序。

胡椒餅井有序地貼在烤爐的內壁上。(記者陳鳳麗攝)

對於本報透過其好友遊說才勉強答應採訪,張進義一再交代,因做胡椒餅要全神貫注,且每天做的量是固定的,沒辦法增加數量,所以多年來我們婉拒媒體採訪,這次破例,請一定要寫「因為特別拜託才受訪」,不然「對之前拒絕的媒體很過意不去!」。

張進義也說,烤胡椒餅的火候、溫度,都是靠經驗累積,眼睛一瞧、手一摸,就能準確掌握。烤出的胡椒餅不管甜鹹口味,熱熱地好吃,冷了有不同的口感,買回家沒吃完可先冷凍,想吃時拿出解凍,若要烤箱烤餅皮要噴些水,烤箱設定210度溫度烤7到8分鐘,就如現買現吃一樣的口感。另也可置入不放油的炒菜鍋,用小火慢烙7到8分鐘,中間記得要多翻面,同樣會有如現買的口感。而這些回溫的方法,每個紙袋上都有註明。

「曾有日本旅遊團拿了我們店的名片,要導遊下車購買胡椒餅!」,張進義說,日本遊客拿名片指名要吃「憶香坊」的胡椒餅,那一刻覺得「龜毛的堅持是應該的!」。張進義的好友草屯鎮民代表林金潭則透露,張進義對品質很堅持,連出爐的胡椒餅若逾1小時沒賣出去,就帶回家自吃,絕不賣給顧客。也因為他的堅持品質,每回到他店裡「交闗」時,都會遇到事先電話預訂的老顧客,其中有位企業老闆,每次來一定是買30個,而這些熟客都笑說「一段時間沒吃阿義做的胡椒餅,就會開始思念!不再來買不行啊!」

烤好出爐的胡椒餅先倒在大盤上。(記者陳鳳麗攝)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