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到連殺手也想來度假 比利時布魯日

文/合康  攝影/合康
2018/04/03 06:00

位於比利時國土西北邊,有座依著運河而建的中古世紀小城,布魯日(Brugge),這充滿浪漫氣息的城市,就是電影《殺手沒有假期》的拍攝地,該片劇情描述兩個殺手在老闆的指示下,來到布魯日度假,讓人看了,對它的美更加嚮往。

比利時市區被運河圍繞,不少人會選擇乘船遊河觀光。

布魯日就像被護城河環繞一樣,如網般的運河交織穿過市中心,贏得了「北部威尼斯」、「比利時威尼斯」的美譽。雖然布魯日與威尼斯有相似的水上城市特色,但氣質上卻與熱鬧喧譁的威尼斯迥異,是一座充滿人文氣息、散發悠閒平靜的小城,「建築、運河、藝術」外加「啤酒」,就是布魯日最吸引人的四大元素。想要充分享受整個城市,建議最少應該留宿2晚,可選擇遊船、馬車或漫步,即可逛遍這座古老的城市,領略中古氣息的建築之美。

搭乘馬車可以穿越蜿蜒的歷史街道,一輛馬車可坐4人。

漫步市集廣場 歷史古蹟巡禮

布魯日市集廣場是布魯日最熱鬧的廣場。

布魯日幸運地未受第二次世界大戰摧殘,古城整體保護完整,2000年時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2002年還被評為歐洲文化之都。市集廣場(Grote Market)可以說是布魯日的心臟地帶,圍繞著的有哥德式建築省議會、布魯日歷史博物館、郵局以及Belfort鐘樓;接續下去還可遊覽城堡廣場、市政廳、聖母大教堂、聖約翰醫院與勉林美術館、半月啤酒廠、比京會修女院等著名建築。

登上Belfort鐘樓前,先從下方欣賞其風采。

其中,地標Belfort鐘樓,樓頂是整個廣場的制高點,也是電影《殺手沒有假期》裡常常會帶到的建築物。鐘樓的歷史可分為多段,下部始建於1240年左右,頂端八角形樓頂則是15世紀晚期增設,但也經過兩次火燒損毀過。

從地面向上欣賞鐘樓是一種方式,但若想眺望整個布魯日全景,當然還是要登上鐘樓囉!高約83公尺的鐘樓,無電梯可搭,必須經過366個旋轉石頭台階(頂層部分為木質樓梯),對腳力來說是一大考驗;加上階梯通道寬度並不大,上、下樓梯的遊客一起共用,除了腳力,耐心也很重要。鐘樓就像是個古老寶庫,登上鐘樓還可以欣賞鐘樓巨大鐘面的機械結構,非常有意思。

遊歷史釀酒廠 半月啤酒乾一杯

美景配美酒,來到比利時,啤酒當然是最該品嘗的飲料;而布魯日這間半月釀酒廠則是重要的景點之一。

在半月釀酒廠的頂樓可以賞盡美麗的城市景致。

釀酒廠建於1856年(據稱1546年就已經登記),是整座城市目前尚在運營中最古老的釀酒廠,經歷162年的傳承,現在已交由第六代子孫在經營。該廠的主打產品是被稱為「布魯日瘋狂」(Brugse Zot,又稱「布魯日小丑」)的啤酒,是用4種不同麥芽與兩種香氣的啤酒花交織出帶點柑橘的新鮮口感、6%酒精濃度的啤酒,加上擁有細緻的啤酒泡沫,獲得民眾的喜愛,在國際比賽中屢屢獲獎。

半月釀酒廠的招牌啤酒是「布魯日瘋狂」,又稱「布魯日小丑 」。

該釀酒廠積極投入觀光產業,提供多種語言的導遊服務,旅客可以選擇45~90分鐘不同導覽過程,既可以參觀酒窖,聽取專家針對啤酒釀造知識、啤酒品嘗的技巧,還可以享受美食餐點。

半月釀酒廠是布魯日最負盛名的啤酒廠,可參觀釀酒過程。

值得一提的,從2016年開始,比利時布魯日的地下多了一條總長3.2公里、專門運送啤酒的管線,以每小時運送4000公升啤酒的速度,將半月啤酒廠的啤酒從市區的釀酒廠運送到市郊分裝,新鮮直達各地。

感受寧靜古韻 Begijnhof修女院

Begijnhof修女院在運河的隔離下,像是把城市的煩擾阻隔在外,可感受幽靜與優雅。

Begijnhof,指的是一群信仰上帝但沒有隱居生活的婦女聚集處,可稱為凡人修女院(意譯)或比京會(音譯)。13世紀的中古世紀,當時戰爭頻繁,家中丈夫多喪生,加上那時黑死病瘟疫爆發期,使得未婚少女和寡婦必須團結起來生活,選擇進入修女院尋求庇護。

這些婦女並非修女,也不必遵循修女嚴格的戒律,而是以社區生態的方式自給自足,可以外出工作,也可以擁有自己的財產。歐洲有很多Begijnhof修女院,而布魯日這一座Begijnhof修女院,則是1245年由法蘭德斯伯爵夫人設立,緊鄰綠樹林蔭的愛之湖公園Minnewater Park。

Begijnhof修女院的房屋特色是白牆紅瓦,景色怡人。

Begijnhof修女院於1998年登錄世界遺產,是布魯日三大世界遺產之一,也是了解歐洲當時歷史文化的好地方。雖然整個修女院是對外開放,但除了1602年小教堂可以入內參觀之外,大部分的建築內部並不對外開放,如果要參觀修女院的房舍,則是需要另外付費。

就愛蕾絲藝術 賞手工編織魔力

布魯日除了啤酒、巧克力之外,蕾絲更是有名,走在街上幾乎每家紀念品店都會販賣蕾絲,家庭式的蕾絲店也很多;當地婦女幾乎都能編織出各種不同花色的精緻蕾絲,無論是窗簾、桌布、衣服等都有,很適合買來當作伴手禮。

其實,布魯日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蕾絲市場,編織技術是布魯日歷史悠久的工藝,就像一代傳一代的手工藝,直到現在都還可以買到完全用手工製作的蕾絲服裝和禮品,品質堪稱一流。

蕾絲是布魯日的重要手工藝。

如果有興趣,還可以前往蕾絲中心參觀,蕾絲中心位於布魯日市區東面、耶路撒冷教堂旁,由阿多尼斯家族建造的小救濟房改建而成,除了可以現場欣賞蕾絲編織過程,也可以在當地體驗,還能買到各種材料以及所需的工具,一圓編織蕾絲夢。

路邊的老奶奶正在手工編織蕾絲。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