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印尼文化遺跡--婆羅浮屠

文/記者莊士賢  攝影/記者莊士賢
2018/04/02 06:00

婆羅浮屠印尼當地遊客人數眾多,顯見它是印尼國旅高人氣旅遊點。

豔陽下,來到耳聞已久的印尼文化遺跡婆羅浮屠(Borobudur),燦爛陽光、蔚藍天空、盎然綠林交織襯托下的婆羅浮屠佛塔,宏偉建築縈繞歷史古意,隱約散發的莊嚴氣息流露宗教內蘊,還未細細探索婆羅浮屠已先感受它的魅力,腳步不由自主加快,急切想一探這夙負盛名的文化遺跡。

◎10層佛塔建築 各層分具特色

來到婆羅浮屠入口處,座落在山坡上的整體佛塔建築映入眼簾,有別於多數佛教建築建於平地上,沿坡勢而建的佛塔建築共有10層,逐層向上內縮,外觀乍看有點類似金字塔,各層建築之間約有10餘個階梯,走至頂層約需攀走百餘個階梯,由於階梯不算太過陡峭,拾階而上還算好走也不感吃力,加上每層建築各有精采的浮雕、雕像,走至各層繞行一圈瀏覽這些藝術作品,如此一層層邊爬邊看,不知不覺中就走至頂層,不感攀走階梯的辛勞。

婆羅浮屠佛塔建築共有10層,走至頂層約需攀走百餘個階梯。

婆羅浮屠的建築及眾多的浮雕、雕像是它的重要精華,遊人來此自是不可錯過。婆羅浮屠有10層建築,1~6層建築呈方形,7~9層為圓形,最頂層聳立著圓形佛塔,據說由高空俯瞰,整體建築形狀有如一座佛教中的曼荼羅,宗教意味不言而喻。

一個個鐘型佛塔圍繞位於最頂層的主佛塔,主佛塔是整座建築的最高處。

各層方形建築的牆面及迴廊雕刻著浮雕或佛像,浮雕內容大多是描述佛教相關故事,有的浮雕歷經長久歲月不容易看清楚全貌,像是描述佛陀一出生即會行走的敘事浮雕,雕刻略顯斑駁,但仍大致可看出浮雕中的人物及所描述的故事。除了浮雕,還有諸多佛像散布其間,各尊佛像姿態乍看好似頗為雷同,但再細瞧會發現他們的手勢印相不盡相同,眾多佛像有的尚完整,有的受到毀壞,如缺少頭部,呈現殘缺美。

婆羅浮屠建築的牆面及迴廊雕刻有浮雕,內容多是描述佛教相關故事。

端坐佛塔中的佛像因有佛塔罩身保護,佛像大多頗為完整。

走至7~9層的圓形建築,視覺景觀有所改變,各層聳立一個個鐘型佛塔,佛塔上還裝飾著方形或菱形孔洞,各佛塔內端坐一尊佛像,部分佛塔有打開,可清楚看見坐在其中的佛像身姿,也因有佛塔罩身保護,佛像大多頗為完整。位於最頂層的佛塔為主佛塔,是整座建築的最高處,細瞧佛塔最頂端可見其頂部的部分建築已塌損,目前佛塔的高度也較以往略低。

婆羅浮屠7~9層聳立多個鐘型佛塔,佛塔還裝飾著方形或菱形孔洞。

部分鐘型佛塔有打開,可清楚看見坐在裡頭的佛像身姿。

婆羅浮屠建築的頂端處也是居高賞景的好地點,佇立於此眺望四周景致,前景是婆羅浮屠的建築、佛像,後方遠景是山巒、林木、原野、天際等景致,前、後、遠、近景觀交錯繪出一幅美圖,建議遊訪婆羅浮屠別忘走至頂端賞景,也讓美景為遊訪行程畫下動人的句點。

關於婆羅浮屠

名列世界文化遺產的婆羅浮屠,是印尼首屈一指的佛教建築物及文化遺跡,亦是重要的文化珍寶。婆羅浮屠往昔一度被茂密叢林、火山灰掩蓋隱藏達數百年,在19世紀才再度被發現,重現世人眼前。

婆羅浮屠有諸多佛像散布其間,細瞧會發現各尊佛像的手勢不盡相同。

至今,婆羅浮屠的建造年代、興建目的等尚未確切得知,後人推估它約建造於8、9世紀,當時約是統治爪哇島的夏連特拉王朝時期。婆羅浮屠所處地理位置鄰近火山,後人推估它受火山噴發影響而遭火山灰掩蓋,婆羅浮屠這個曾經盛極一時的宗教聖地也就此掩藏在叢林、火山灰中長達數百年而不為世人所知。19世紀英國統治爪哇時期,當時的最高行政長官萊佛士遣人前往叢林勘查,婆羅浮屠才再度被發掘出來。

重新展現世人面前的婆羅浮屠,發展至今已是印尼知名景點,備受印尼國內遊客及國際旅客青睞,遊訪婆羅浮屠時即見印尼當地遊客人數眾多,甚至多於國際旅客,顯見婆羅浮屠是印尼國旅高人氣旅遊點。在地遊客的學生族群不在少數,一群群學生的青春活力也為婆羅浮屠這古意盎然的文化遺跡注入不少年輕氣息。青春活潑的學子們面對外來旅客也不失活潑本性,瞧見我這外國人在拍照,馬上落落大方擺Pose讓我拍攝,之後還拿出他們的手機和我合影留念,大家歡樂結緣,也讓我此行增添難忘回憶。

另一有趣的現象,是現今印尼很多民眾信仰回教,來遊訪婆羅浮屠的許多印尼國內遊客亦是信仰回教,因此,在婆羅浮屠這佛教聖地時可見包覆頭巾裝扮的回教遊客,佛教、回教相融合的景象,也讓我留下深刻印象。

陽光、藍天與綠林襯托下的婆羅浮屠佛塔,古意盎然且隱約散發莊嚴氣息。

乘馬車遊鄉村 拜訪當地民家

遊訪婆羅浮屠之餘,還可搭乘馬車遊訪鄰近地區,來趟鄉村馬車之旅。

遊訪婆羅浮屠沈浸宗教文化遺跡洗禮之餘,還可搭乘馬車遊訪婆羅浮屠鄰近地區,來趟鄉村馬車之旅,體驗不一樣的旅遊玩趣。

乘坐馬車隨叩、叩馬蹄聲響輪轉在幽靜的鄉村原野間,別具田園之趣。

婆羅浮屠位於馬格朗(MAGELANG)地區,鄰近地區有著淳樸的鄉村原野風光,乘坐馬車隨叩、叩馬蹄聲響輪轉在幽靜的鄉村原野間,綠意盎然的田園、原野、林木、山巒及散布其間的民宅房舍,繪出自然畫風的鄉村野趣圖,並隨馬車移動不斷流轉躍入視線內。車行經過民宅時,還可看見雞群等家禽在屋前自由自在跑來走去,曬衣竿上晾著的衣物隨風飛揚,真實的在地民居生活情景,讓人備感親切。

乘馬車瀏覽鄉村風光,還可拜訪當地民家,圖為手工製作米餅的民家。

瀏覽鄉村風光之餘,還可拜訪當地民宅,此行是探訪手工製作米餅的民家。樸實的民宅中,有幾位居民正以傳統手工方式製作米餅,他們將煮熟的米以模型壓製成形,再以柴火烘烤,之後再放置陽光下曬,一塊小小的米餅,據說製作過程需2天時間。經過柴火烘烤及做過「日光浴」的米餅,咬下去是卡滋、卡滋酥酥脆脆的口感,並帶著米香,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吃不停!

〈旅遊資訊〉

華航台北—雅加達直飛航班目前以最新的A350機型執飛,機上配置有商務艙、豪華經濟艙、經濟艙不同艙等。

◆航班及交通:婆羅浮屠位在印尼日惹,可搭華航至雅加達,轉搭印尼境內航班至日惹,再轉車前往婆羅浮屠。華航台北—雅加達航線每日兩班,一班港轉,一班直飛不中停,直飛航班目前以最新的A350機型執飛,機上配置有商務艙、豪華經濟艙、經濟艙等艙等,提供旅客更完善的飛航服務。

◆簽證:免簽證。

◆時差:印尼的雅加達、婆羅浮屠慢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換471印尼盾。

◆相關資訊洽詢:印尼旅遊局網址:http://www.indonesia.travel/tw/zh-tw/home

◆出團情報:可洽山富、百威、東南、信安、康福、雄獅、喜美、喜鴻、慶澤、燦星、雙向等旅行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