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拇指只能比讚? 跟著做「大拇指運動」好健康

文/記者張嘉渝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04/03 06:00

運動、按摩大拇指好處

運動、按摩大拇指可以增強大拇指的肌力、減少大拇指痠痛發生的可能,還可以放鬆大拇指肌肉與筋膜,以及增加大拇指關節活動度。

【跟著一起做!】

碰指運動

大拇指依序碰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拇指,重複10次,可活動手指彎曲肌、增加手指靈活度,適合剛學寫字的小朋友、中午趴睡而手麻的大人。

按讚運動

將橡皮筋拉成「8」形,套在4指與大拇指上,以增加阻力,接著手先比讚成為預備動作,大拇指往下碰食指第二關節後,再往上恢復比讚動作,如此重複20次。此運動可增加手腕肌腱跟周圍韌帶間的活動度,讓大拇指更靈活。

內收運動

4指並攏、大拇指張開成為預備動作,接著將大拇指與4指並攏後再張開,如此重複20次。此運動可以訓練內收拇指肌、增加握力。

【位置按摩對才有用!】

※以下以慣用右手者為示範

大拇指下方肌肉

常用大拇指滑手機、用手撐住嬰兒頭洗澡、握網球拍、高爾夫球桿、鍋鏟的人,其大拇指下方肌肉(稱為「大魚際肌群」,如下圖紅圈處)容易感到緊繃,可透過將右手的大魚際肌群放在椅背凸起處再用左手壓在右手手背上1~2分鐘,使大魚際肌群放鬆。大拇指下方肌肉(稱為「大魚際肌群」,如紅圈處所示。)(記者沈昱嘉/攝影)

TIPS︰不要用左手拇指壓右手的大魚際肌群,力氣不足以放鬆。

前臂中央

常用手腕的人(如打羽球的人),手腕易痠痛,甚至手指比讚時無法往上伸直,可用左手手肘壓右手前臂中央位置1~2分鐘,使手腕肌腱放鬆,因前臂中央位置具有連接手腕的3條肌肉,包括外展拇指長肌肉、伸拇指長肌、伸拇指短肌。常用手腕的人(如打羽球的人),手腕容易痠痛,甚至手指比讚時無法往上伸直,可用左手手肘壓右手前臂中央位置1~2分鐘,使手腕肌腱放鬆。(記者沈昱嘉/攝影)

虎口

經常寫字的人或握筆太用力的人,虎口容易緊繃,進而影響大拇指靈活度,可用左手拇指按壓右手虎口約15秒後放鬆,重複3次。

大拇指外側皮膚

習慣將鍵盤架起打字、用小於手掌的滑鼠的人,其大拇指外側的皮膚容易緊繃,進而影響大拇指靈活度,可用左手3指(食指、中指、無名指)向上、下、左、右推右手大拇指外側的皮膚,使其放鬆,重複10次。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