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烏來輕旅行!乘百年台車走進歷史隧道

文/記者胡琪俐  攝影/記者胡琪俐
2018/03/22 16:53

烏來台車如今已發展成觀光用途,運送遊客至鄰近地區遊玩。烏來台車發展至今,已成為熱門觀光景點,不過台車當初的立意,並不是用來「載人」,而是運送木材,工人們以人力推動台車,天未亮就必須出門!烏來台車前站長楊康華形容,那個年代擁有台車,等於如今擁有一輛小轎車。

林務局烏來工作站主任林純徵指出,台灣總督府1921年核准日本的三井合名會社在烏來地區伐採林木,為了把木材運出去、伐木工具帶進來,設立單軌鐵路,並以人力推動台車載送木材、物資,後來逐漸發展成加裝引擎的機動車輛,載送觀光客至鄰近地區遊玩、賞瀑布。

談到原始台車的構造,烏來台車前站長楊康華說,其實就很像把一張木製四腳餐桌翻過來,再簡單加裝輪子,雖然構造簡單卻增添不少便利性,「當年在烏來這個地區,如果擁有一台台車,等於如今有一台自駕用的小轎車一樣。」

為了保留烏來台車的珍貴記憶,烏來台車最早期的候車室,被改造成「烏來台車博物館」(烏來林業生活館),現在來到這裡,可以看見台車歷史文物,以及各種充滿古早味的老照片。

台車見證烏來林業的興衰,現在已發展成觀光景點,鄰近地區還有烏來老街,供旅人們品嚐小吃、泡溫泉,或是欣賞烏來瀑布美景也是不錯的選擇,趕快找個風和日麗的假期,來一趟烏來台車輕旅行吧!

林業生活館位於烏來瀑布旁,裡面展示著許多復古老照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