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青蛙去旅行】南投‧桃米生態村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8/03/17 06:00

桃米生態村由桃米坑溪所流經,在其支流的河床上能見到青蛙的蹤跡。(記者李惠洲/攝影)

桃米生態村位於南投縣埔里鎮桃米里,有別於其他地方的賞蛙行程多是在單一農場,桃米生態村的賞蛙行程是傾全社區之力在舉辦,已經有19年的歷史,賞蛙行程舉辦的契機是來自921地震之後的自然資源調查,居民發現當地青蛙的種類與數量都非常多,全台三分之二的蛙種在此都能看到,因此以青蛙做為社區的特色行程。

佔地廣達18平方公里的桃米生態村,共有桃米坑溪及其5條支流所流經,一年四季都能賞蛙,其中4月到10月是最常看到青蛙的季節,每當夜幕降臨,村里四周都會響起青蛙的「嘓嘓嘓」聲,當地可以賞蛙的地點相當多,但因許多地點位於溪流邊或是濕地旁,若沒有在地夥伴的導覽,易造成危險,再加上良好的生態系,偶有蛇出沒,務必要參加社區所舉辦的導覽以策安全,社區內也有多間民宿提供夜間賞蛙導覽,甚至民宿就坐落在蛙類棲地旁,結束賞蛙行程還能有「呱呱」聲伴你入眠。

當地常見的蛙類包含了黑眶蟾蜍、拉都希氏赤蛙、金線蛙與腹斑蛙等,其中值得一提的是腹斑蛙的「給給給」叫聲,在當年大地震後的人們耳中聽起來就像是「給出新希望」的涵義,因此被居民選為「里蛙」,來到桃米生態村除了賞蛙,也能看到在地居民落實自然保育與生態共有的永續家園理念。幸運的話,還能在當地見到日本樹蛙,它的體型嬌小,僅約2公分至4公分。(記者李惠洲/攝影)

拉都希氏赤蛙是桃米生態村常見的青蛙,它的特徵是明顯又粗糙的背側褶,背側褶下方又具有明顯的黑條紋。(記者李惠洲/攝影)

下一頁:創意捏蛙DIY好療癒!

桃米社區遊客服務中心的彩繪牆。(記者李惠洲/攝影)

可以在桃米社區遊客中心使用各種顏色的蠟塊在青蛙蠟燭基座上貼出屬於自己的青蛙蠟燭,成為獨有的賞蛙紀念品。(記者李惠洲/攝影)

當地居民使用木工技術在安雲生態池上搭建了蜻蜓流籠,在高台上抓好扶手就能從池的一端滑到另一端,就像是蜻蜓在水面翱翔一樣。(記者李惠洲/攝影)

DATA
電話:0988-060-358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桃米路31-6號
資訊:09:00~21:00,無休,可客製化賞蛙行程,所有活動均須預約,賞蛙行程100元(雨鞋、手電筒等裝備租用另計)、桃米創意捏蛙DIY每人100元、蜻蜓流籠每人30元,網址:http://tao-mi.com.tw/

※以上各項資訊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